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族激光子公司大族数控拟分拆上市背后的“黑历史”

2020年06月02日 15:06    来源: 和讯网     余清

  大族激光子公司大族数控拟分拆上市背后的“黑历史”:今年被列为被执行人、去年净利同比下滑超三成、曾因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被判赔4万多元 

  近日,大族激光(002008)披露子公司大族数控拟分拆上市,并授权经营层启动前期筹备工作。而这背后,大族数控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三成,还曾卷入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案终审被判赔偿4万多元。 

  6月2日,大族激光披露《关于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前期筹备工作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激光”或“公司”)于 2020 年 6月 1 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前期筹备工作的议案》。根据公司总体战略布局,结合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数控”)业务发展需要,为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大族数控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而在大族数控拟上市目前正启动前期筹备工作,在这背后,和讯网却发现大族数控多处“黑历史”。 

  今年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即前述大族数控)于今年2月10日,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200604。 

  去年净利同比下滑超三成 

  根据大族激光2019年度报告显示,大族数控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比下滑超三成。上述报告显示,大族数控2019年实现营收为13.24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的16.98亿元相比,下滑22.03%。与此同时,大族数控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为2.40亿元,与上一年同期实现的净利润3.66亿元相比,下滑34.43%。 

  上述年报还显示,大族激光在大族数控的持股比例为99.10%,为公司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另外,大族激光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麦逊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升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PCB制造领域,提供行业领先的设备和解决方案,打造了全系列钻孔设备、多规格曝光设备、成型分板设备、全品类质量检测设备、贴附及自动化设备等,包括机械钻孔机、激光钻孔机、机械成型机、激光切割机、LDI激光直接成像机、通用测试机/高精测试机、贴补强机及配套自动化等产品,覆盖PCB全部细分产品的加工。

  

  (来源:巨潮资讯网) 

  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被判赔4万多元 

  中国裁判文书网于2018年4月10日发布的《宋金波与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一审民事判决书》即《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粤0306民初6333号显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六条、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判决如下: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一、被告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向原告宋金波支付2016年9月工资差额人民币1768元; 

  二、被告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向原告宋金波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人民币22713.53元; 

  三、驳回原告宋金波的其他诉讼请求; 

  四、驳回被告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而对于该判决,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不服,并提起上诉。 

  中国裁判文书网于2018年4月10日发布的《宋金波与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劳动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即《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粤03民终18420号显示,上诉人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大族公司)与上诉人宋金波劳动合同纠纷一案,不服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2017)粤0306民初6333号民事判决,向本院提起上诉。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本案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一、大族公司是否应当支付宋金波2016年9月的工资差额;二、大族公司是否应当支付宋金波请求期间加班工资差额;三、宋金波的离职原因。 

  其中,关于宋金波的离职原因的问题。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即大族公司)主张宋金波属于自动离职,后被张宋金通过录音举证证明实为“大族公司无故辞退”。 

  “宋金波主张其2016年9月20日遭大族公司无故辞退,大族公司主张宋金波最后一天上班时间为2016年9月10日,自2016年9月12日起不辞而别,属于自动离职。”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宋金波对其主张提交了两段录音,其中一段录音宋金波明确指出宋金波和人事部职员曾某某的通话录音,该录音对话内容清晰,可以反映宋金波被辞退的事实。大族公司在庭后亦答复其公司有曾某某其人。由于宋金波明确指出双方对话人的身份,且录音对话内容清晰,故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应当由大族公司举证对该证据予以反驳。大族公司在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其承担相应的举证责任后,对上述录音证据并没有提交证据反驳,亦未申请司法鉴定,仅是表示同意配合司法鉴定。 

  对此,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大族公司仅同意配合司法鉴定,应当视为未向本院申请司法鉴定,亦未提交相关的反驳证据,由此产生的不利后果应当由其承担。本院结合宋金波提交的其他证据,认定宋金波的离职原因系大族公司单方作出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 

  由于大族公司没有提交证据证实单方辞退的合法性与合理性,故应当依法支付宋金波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宋金波相关上诉理由成立,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支持。原审对此认定有误,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纠正。经核算,大族公司应向宋金波支付赔偿金为45427元【6489.58元×3.5个月×2倍】。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判决显示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需赔偿宋金波合计47195元。即,“被告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向原告宋金波支付2016年9月工资差额人民币1768元”、“上诉人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向上诉人宋金波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45427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族激光子公司大族数控拟分拆上市背后的“黑历史”

2020-06-02 15:0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