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期六年报遭问询:去年净利大增16倍 职工薪酬降3成

2020年06月01日 1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近日公布的年报问询函显示,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对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期六”,002291.SZ)2019年度报告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对其业绩、职工薪酬等情况提出了疑问,并要求其做详细说明。

  星期六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20.92亿元,同比增长36.57%;归母净利润实现1.50亿元,同比增长1581.96%;扣非净利润实现1.48亿元,同比增1874.3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实现2.06亿元,同比增长8.17%。

  

  其中,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7.23亿元;第二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820.86万元;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13和7.87%。

  

  深交所要求星期六分析第四季度业绩波动较大的原因,公司销售是否具有季节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跨期结转成本费用的情形;分析第二季度现金流量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主营业务构成变化、行业趋势、成本费用变动等因素,分析最近两年销售净利率变动的原因。

  此外,深交所注意到,报告期内,星期六计入销售费用的职工薪酬为2.36亿元,上期发生额为3.26亿元,同比下降28%。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营业收入变动趋势、员工人数变化等因素,分析该薪酬变动与收入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

  

  除上述内容外,深交所还要求星期六对其主营业务情况、应收账款情况、预付账款情况、存货情况、商誉、长期待摊费用、其他非流动资产、往来款项情况、转型情况等做详细说明。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

  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部在对你公司2019年度报告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关注到如下事项,请你公司按要求予以回复及披露:

  1、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2亿元,同比增长36.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增长1,581.9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6亿元,同比增长8.17%。请你公司:

  (1)根据年报,你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7.23亿元,明显高于其他季度,请你公司分析第四季度业绩波动较大的原因,你公司销售是否具有季节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跨期结转成本费用的情形。

  (2)你公司第二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821万元,与其他季度存在较大差异,请你公司分析第二季度现金流量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

  (3)2018年度和2019年度,你公司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13和7.87%。请你公司结合主营业务构成变化、行业趋势、成本费用变动等因素,分析最近两年销售净利率变动的原因。

  2、你公司主营业务由服装鞋类业务和互联网广告业务构成,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35亿元和8.54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3.72%和39.96%。请你公司:

  (1)互联网广告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17.14%个百分点。请你公司说明从事互联网广告业务的子公司、业务开展情况、所处的产业链环节、盈利模式、收入确认时点、客户情况等,并分析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2)说明服装鞋类业务的销售模式及其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分析该业务毛利率水平的合理性。

  (3)请按从事相关业务的子公司,披露其对应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及毛利率的情况,并分析相关业绩数据变动的合理性。

  3、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3.31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71%,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3%和32%,本期计提坏账损失350.06万元,同比下降80%。其中,你公司对互联网板块账龄在6个月以内的应收账款不计提坏账准备。请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1)请结合你公司主营业务及经营模式的变化情况,说明各业务类型对应的应收账款余额,并分析2019年末应收账款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2)请结合行业可比公司和应收账款期后回收情况,说明对互联网板块账龄在6个月以内的应收账款不计提坏账损失是否合理,报告期内坏账损失计提的总额是否充分。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根据年报,应收账款第一名欠款方余额为5.28亿元,占前五名欠款方合计金额的75.02%。请你公司说明第一大应收账款欠款3方名称、合作业务类型、应收款形成原因、坏账损失计提及实际发生情况、账龄、截至回函日期末应收账款回款情况及对该客户的应收款变动情况。

  4、报告期末,你公司预付账款余额为1.66亿元,较上年期末增长4,197%。请你公司说明预付账款涉及的主要对象、具体项目进展情况,并分析预付账款的支付进度是否符合合同约定、是否符合行业惯例,是否存在结转营业成本不及时、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等情形。

  5、报告期末,你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12.11亿元,较上年末余额下降14%,占流动资产比例为40%。最近两年计入资产减值损失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462.67万元和1.07亿元。请你公司详细列示存货的具体构成及各类别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结合不同业务模式说明主要存货形成原因、存放地,请年审会计师详细说明就存货的真实性所履行的审计程序及获取的审计证据,详细说明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合理、充分。

  6、报告期末,你公司商誉16.70亿元,占你公司总资产的31.57%。其中因收购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形成商誉13.02亿元。截至报告期期末,相关商誉未计提减值准备。请你公司结合被投资单位的具体运营情况说明商誉减值损失的确认方法、未计提商誉减值的具体依据及其合理性,并请年审会计师发表专项意见。

  7、报告期末,你公司“长期待摊费用”余额为1.82亿元,2018年末余额为5,275.24万元,其中新增金额主要为“公众号经营费”。请你公司说明相关长期待摊费用的形成过程、商业实质、摊销方法及会计处理。

  8、报告期末,你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中新增预付土地意向款及工程建设款。请你公司结合主营业务开展情况及战略计划,说明相关款项的形成原因。

  9、报告期内,计入销售费用的职工薪酬为2.36亿元,同比下降28%。情你公司结合营业收入变动趋势、员工人数变化等因素,分析该薪酬变动与收入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

  10、根据《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你公司应收联营企业北京奥利凡星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奥利凡星”)1,800万元往来款,2019年奥利凡星新增占用你公司2,780万元往来款项。请你公司说明奥利凡星与你公司的关联关系情况,以及针对上述往来款项你公司所履行的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情况。

  11、年报显示,你公司致力向新零售平台进行转型。请你公司补充披露新零售平台渠道建设的具体内容和目前进展,并结合新零售商业模式的发展阶段、行业特点、监管政策、行业现状及市场竞争等状况,充分揭示其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和相关风险。

  请你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并在6月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广东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特此函告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

  2020年6月1日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星期六年报遭问询:去年净利大增16倍 职工薪酬降3成

2020-06-01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