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荣丰控股未了局:97岁实控人离世 二代接班股权质押96% 要做什么

2020年05月31日 11:36    来源: 时间财经    

  转型医疗? 

  地产圈“子承父业”向来不少见,而97岁高龄仍担任房企实控人的却不多。5月28日,中小房企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荣丰控股”)的一则公告披露,97岁的实控人盛毓南不幸去世,公司实控人将会变更为盛毓南之子王征。 

  公开资料显示,荣丰控股原名中国石化武汉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中国石化武汉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所有石油化工类资产与负债全部出售给原股东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向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的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0%股权,2008年9月完成更名。 

  财报显示,2019年,荣丰控股营收为4.19亿元,同比上涨68.58%;净利润为3664.77万元,同比增长315.13%;基本每股收益为0.25元;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元。 

  实控人变更会对荣丰控股什么影响?“盛老先生应该属于A股最年长的实控人了,现在王征先生新一代有一些新的思路,发力大健康产业,这跟盛家有一点渊源。因为当年清末中国首富盛宣怀创立了药企广仁堂,王征先生是盛宣怀的后人。新一代接管之后进军大健康,跟盛家的传承有一定渊源,这次转型属于天时地利人和。”荣丰控股方面告诉时间财经。 

  二代接班 

  5月28日,荣丰控股公告称,盛毓南生前已于2013年2月18日在上海市杨浦公证处进行了遗嘱公证,将所持有的上海宫保和北京蓝天星各90%的股权指定由其子、公司现任董事长王征先生继承。因此,公司平稳运作、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因盛毓南先生的去世受到影响。在王征先生按照遗嘱完成相关继承及过户手续后,公司控制人将会发生变更。 

  实控人变更有何影响?“应该没啥大的影响吧,这种年纪大了,而且也不是突然之间啥都不管,早就安排好了的,”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告诉时间财经。 

  公开资料显示,王征随母姓,出生于1963年7月,1981年以上海市高考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华东师大外语系,研究生学历,民革成员。曾任香港环宇公司中国部经理、丹柏瑞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荣丰控股董事长。 

  此外,王征也是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香港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委员会成员,民革第十一、十二、二三届中央委员、祖国统一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三届、十四届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北京市政府特约规划监督员,上海金融仲裁院仲裁员,中国红十字会常务理事等。 

  尽管王征头上有很多光环,但是其投资亚洲电视股份(下称“亚视”)失利也是其职业生涯中不得不提的一笔交易。 

  亚视是中国香港第一家电视台,于1957年启播,其与无线电视分享中国香港仅有的两张免费电视牌照。早年间,亚视曾十分辉煌,全盛时期大约有2700多名员工,也制作过不少超高收视率的热门电视剧及节目,如《天蚕变》、《大地恩情》等。 

  据财新消息,2010年9月,红顶商人盛宣怀家族后人、内地地产商王征,以“白武士”身份入主当时深陷财务危机的亚视。2011年,亚视遭主要股东之一的中国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申请破产,同年发生新闻误报事件。不幸的是,最终王征并未拯救成功亚视。2016年4月1日,亚视熄擎停播。 

  荣丰控股方面人员告诉时间财经,盛氏家族投资亚视超过23亿元港币,大概收回5亿港币,当时亚视是免费电视台,这笔投资一定程度上是履行社会责任。 

  一季度亏损 

  “地产二代”王征接下的房企荣丰控股目前状况如何,查看近期财报似乎可以“一窥全豹”。 

  据财报,2016年至2019年,荣丰控股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47.54万元、799.18万元、736.01万元、3851.23万元,增速分别为-10856.60%、118.82%、-7.90%、423.26%,业绩不稳定。2020年一季度,荣丰控股归母净利润亏损1297.68万元,同比下降-500.35%。 

  荣丰控股今年一季报显示,王征(股权变更完成后)实控的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40.81%的股票,持股数量为5992.61万股,质押5768.07万股,质押比例为96.25%。

  

来源:荣丰控股一季度财报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荣丰控股货币资金仅为2.73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43亿元,而公司短期负债16.3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3.10亿元,以公司现金覆盖短期借款面临一定压力。 

  不过,荣丰控股似乎开始求变,近期公告显示布局医疗业务。5月24日晚间,荣丰控股发布《关于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停牌公告》。公告显示,荣丰控股拟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芜湖东旭威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宇医疗”)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荣丰控股方面表示,后续公司会聚焦大健康业务的发展。公告显示,此次荣丰控股重组标的公司威宇医疗,成立于2017年4月,主要经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截至2020年3月31日,威宇医疗的总资产为12.83亿元,总负债为4.79亿元,归母净资产8.04亿元。2019年,威宇医疗营业收入15.18亿元,净利润1.54亿元;2020年1-3月营收2.01亿元,净利润1752.4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末,荣丰控股总资产为27.14亿元,威宇医疗的总资产为12.83亿元,该笔收购占荣丰控股总资产极大比重。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告诉时间财经,就医疗来讲,应该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点,之前格力也涉及到一些医疗。今年疫情下,医疗转型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点。但是,也要看到很多企业过去转型医疗,出现了一些投资方面的压力。如果转型不好的话,也会出现跟亚视一样亏损的情况。(北京时间财经 刁艳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荣丰控股未了局:97岁实控人离世 二代接班股权质押96% 要做什么

2020-05-31 11:36 来源:时间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