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薇娅成“割韭菜”利器?梦洁股份花200万撬动7涨停 高管套现近亿元

2020年05月31日 10:57    来源: 时间财经    

  5月22日至26日连续3个交易日,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洁股份”)股票收盘价格跌幅累计超过20%,引发舆论关注。 

  此前,梦洁股份因为牵手淘宝“直播一姐”薇娅,晋升“网红直播概念股”,从5月11日起,在两周之内创造了市值暴增37亿元的“造富神话”。 

  这轮梦洁股份的股价下跌或源于5月18日深交所的一纸问询函。问询函称,请结合你公司近三个月的股价走势,补充披露你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你公司董监高和持股 5%以上股东的具体减持情况、未来三个月申请解除限售情况等,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网红直播”市场热点进行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官网显示,梦洁股份主要从事以床上用品为主的家用纺织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创立于1956年,2010年A股上市,旗下共11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控股子公司。“梦洁”品牌,1990年创立。公司在全国建立2400多个零售终端,在全球与56家外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欧洲建立300家零售网点产品出口美国、欧盟、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此事,时间财经联系了梦洁股份,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应。 

  5月11日下午,梦洁股份与薇娅所在的电商直播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谦寻文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公开的合作内容显示,梦洁股份将与薇娅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薇娅肖像权、公益等方面开展合作。 

  随后,从5月12日开始,梦洁股份的股价一路攀升,连续出现七个涨停。5月11日至5月21日短短两周的时间里,梦洁股份股价累计上涨幅度超过100%,股价最高时曾触及10.12元/股。 

  与此同时,梦洁股份股东却在不断减持。从5月12日到5月22日,公司二股东伍静(董事长姜天武前妻)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份719.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大的0.94%,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2%;公司董事张爱纯之子周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了公司股份7.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公司副总经理成艳及其配偶张戬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减持了公司股份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 

  据统计,5月以来,公司持股比例较高的股东、董监高及其关联人累计减持数量高达1441.6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89%,套现总金额9822万元。

  

图片来自梦洁股份公告 

  股价异动,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5月18日,深交所对梦洁股份下发关注函,询问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网红直播”市场热点进行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等。5月22日晚,深交所又公告称,对连续多日涨跌幅异常的“梦洁股份”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会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对此,梦洁股份在5月23日回复称,公司不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网红直播”市场热点进行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持股 5%以上股东、不存在内幕交易的情形,也不存在操作市场的情形。 

  网红直播概念遭热炒? 

  与此同时,梦洁股份公布了与薇娅的合作情况,称公司产品进入“薇娅”直播间销售的频次比较低。公司与“薇娅”共合作7次,其中2019年合作直播销售公司产品3次,累计销售金额469.25万元,公司支付的费用为104.22万元;2020年合作直播销售公司产品共4次,2020年5月18日直播销售公司产品因结算周期原因暂未结算,其他3次累计销售金额为812.12万元,公司支付的费用为213.24万元。随后,梦洁股份股价连续下跌,并登上热搜。 

  据了解,疫情期间,直播带货掀起热潮,网红主播、娱乐明星、上市公司董事长等纷纷加入直播带货行列。这股“带货风”也影响到了股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市场上有至少超过21家上市公司与薇娅或李佳琦有关联。 

  多次与薇娅、李佳琦等头部网红主播合作过的“电商面膜第一股”御家汇,其股价近期也走出了与梦洁股份类似的轨迹。公开数据显示,御家汇股价4月22日涨停后股价整固蓄势,五一假期结束之后,网红经济概念被直接引爆,走出6天5板。2020年4月22日至5月14日之间,御家汇股票累计涨幅达79.65%。 

  随后的5月14日,创业板对御家汇下发关注函。5月17日晚,御家汇公告回复称,自己是一家美妆企业,网红直播是当下美妆品牌宣传推广的手段之一,但并不代表本公司是网红经济概念的代表性公司。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5月18日御家汇跌停。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向时间财经表示,目前市场较为浮躁,而网红大主播直播带货可以为品牌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关注,一定程度上或的确可以促进股票流通,从而刺激股价。但这种通过短期行为刺激股价的做法能否持续、会不会给企业留下后遗症都是值得思考的事情。不排除有些利益相关方以亏本价销售产品等手段,达到追求较高的直播带货销量的目的,利用这种短期行为炒高股价,高位套现离场。目前,要证明企业存在利用网红大主播直播带货炒高股价的行为,一定程度上较难获得确凿证据,或造成监管上的困难。(北京时间财经 乔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薇娅成“割韭菜”利器?梦洁股份花200万撬动7涨停 高管套现近亿元

2020-05-31 10:57 来源:时间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