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府工作报告增补稳企业金融支持政策表述 吸收5条意见

2020年05月30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刘琪

  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尤其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如何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中小微企业运营成本,也是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5月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表示:“现在意见相对多一些的是在金融支持方面的一些政策表述。我们在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这一段里,就吸收了5条意见。比如有代表提出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要鼓励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修改就是为了把这个话表述得更加具体。”

  对此,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今年政府没有设定经济增长目标,底线思维明确要保就业、保民生,而中小微企业是其中的核心,因此要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重点突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另外,在货币政策传导的过程中,银行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代表委员为中小企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两会期间,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代表委员不在少数,他们纷纷就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认为,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制,提升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积极性。

  “推动商业银行发放信用贷款是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王玉玲表示,一直以来,大量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根结就在于缺乏足够的抵质押物。

  因此,王玉玲建议尽快建立健全各层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查询机制,为银行打开信用信息共享大门,督促银行改善风险控制模型,提升风险管理水平,鼓励各地建立信用贷款担保基金,撬动更多信用贷款发放。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提出了《关于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建议》。雷军表示,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多部委密集推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支持措施,应以此为契机探索建立精准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促进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他建议,应推进金融机构融资服务坚持风险定价;加强运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能力,降低服务成本,扶持中小银行专注进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加大力度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融资、供应链金融等融资方式,形成充足多元的资金供给体系,促进高成长、高风险并存的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同时通过税收调节等手段鼓励以上融资方式更好地投向小微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站在金融机构的角度,小微企业融资难,难在风控;而风控之难,难在有价值信息的获取;信息数据获取之难,难在数据入口分散,孤岛效应难以消除。

  因此,张近东建议,一方面,继续推动政策落地,提高执行效力。另一方面,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整合区域内政策机构力量和各方数据,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政策执行和信息集成的综合体系,为金融机构创新小微金融业务模式提供数据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采纳补充多条意见

  孙国君在前述会议上表示表示,“融资难、融资贵还是当前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大家都希望把融资这块的表述尽可能地再明晰一些”。而修改也是为了把金融支持方面的政策表述得更加具体。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修改内容释放出多方面信息,首先,发挥银行体系的作用去为小微企业融资,说明国家一直在努力提升民企,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活力。其次,国家将鼓励银行向中小微企业贷款放在了一个很高的战略位置,未来银行的一系列考核机制也会将小微企业贷款相关指标列入参考。另外,这也是我国释放金融体系能力,压缩企业融资成本的关键步伐之一。通过加大企业金融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约束,能够有效提升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不少代表委员在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中都提到了“金融科技”。孙国君也表示,“有的代表提出来要利用金融科技以及大数据技术来降低金融的服务成本,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性,我们认为这是很好的意见,也补充进来。”

  盘和林认为,借助金融科技的手段可以起到两方面的作用:其一,是“聚众力”,借助金融科技能够有效调动民间投资的活力,通过汇集民间的资本,可以有效地为银行体系这种间接融资提供补充。其二,是“提信用”,引入金融科技,比如区块链等技术,对企业信用进行透明化的评级,并且可追溯,可监督,还能够对资金流向进行监控,建设一种不可篡改的完善的评级监督体系,这样就能够在降低风险的情况下,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孙国君在前述会议上表示,在“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后面,增加了“打击恶意逃废债”的表述。

  “银行在传导货币政策给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李建军认为,增强企业的信誉,能够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资金真正能够用到实体经济之中。打击恶意逃废债,能为银行在给实体经济输出实质性帮助的过程中,提供一种具体的保护措施,也防范未来可能出现不良率上升或者可能出现的区域性、甚至系统性金融风险。

  在盘和林看来,打击恶意逃废债能够让企业投鼠忌器,专心于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来缓解债务压力,提升企业经营能力,而不是通过其他手段来恶意逃脱债务。同时,打击恶意逃废债也能够有效避免市场体系的劣币效应,发挥资源的配置作用,强化市场公平竞争机制,鼓励企业更多地兢兢业业地从事生产活动。金融科技手段亦能帮助打击恶意逃废债,比如区块链、大数据等的运用,让企业的资金流动、账面资产都暴露在监管之下,能够真实评估其是否具有履行债务能力,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旦企业恶意规避债务但企业现金流等表现表明企业具有履债能力,那么有关部门就可以精准追踪到,这可以有效地提升打击恶意逃废债的效率和准确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政府工作报告增补稳企业金融支持政策表述 吸收5条意见

2020-05-30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