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委点名“注册会计师” 行业有序发展“内功外力”缺一不可

2020年05月30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刘萌

  5月27日,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第十条为引导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督导会计师事务所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制定调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切实提高审计质量的实施方案,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格局。出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管理办法,取消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质审批。

  “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推进,对发行人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提到的改革,反映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视,以及对会计师职业操守的重视。引导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维系好资本市场生态,进一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措施的即将出台对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后续各类政策的出台形成引领性作用,有利于会计师事务所监管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促进会计师事务所全行业的良性有序发展。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2019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涉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案例有4起,其中1起为会计师事务所未勤勉尽责。

  谈及注册会计师如何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李湛表示,做好“看门人”一是要做到独立、客观、公正地提供专业服务,遵循职业道德。二是能够保证经济数据的真实、准确,及时发现风险所在,要确保企业信息披露的客观性,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三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能察觉到某些企业存在的不诚信行为,向管理层提出管理建议,促进公司规范运作,避免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

  何南野认为,一是做好本职工作,把审计工作做扎实,严格执行各项审计程序,严防企业财务造假;二是保持更强的独立性,强化职责责任感,充分代表广大投资者利益,不为其他利益集团所左右。

  此外,此次引导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改革措施与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一脉相承。新证券法对包括注册会计师在内的证券服务机构的法律责任做出进一步明确,对处罚措施进行了较大调整,并提高了行政罚金上限。

  李湛表示,引导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有序发展需“内功”和“外力”共同作用。具体来说,监管部门应更加重视行业整体发展,严肃处理违规事务所情况,治理和优化会计服务市场的环境;与此同时,注册会计师本人也应加强自身道德意识,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诚信披露。

  何南野对此持有相同意见,他表示,“外力”靠制度和法规约束,靠巨额处罚;“内功”靠发挥自身能动性,靠职业责任感,靠行业自律。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委点名“注册会计师” 行业有序发展“内功外力”缺一不可

2020-05-30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