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松鼠廉洁”:一场行业生态的变革实践

2020年05月29日 20:57    来源: 决策网    

  作者:记者 胡 磊

    2020年5月20日,松鼠廉洁六周年。熟悉松鼠的主人应该知道,每年的520,对松鼠来说,都是特别的日子。“520”谐音“我爱廉”,因此这一天成为松鼠一年一度的廉洁周年纪念日。廉洁周年庆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种精神上的传承。

  

  因为供应商发给采购员一元拜年红包,触发内部廉洁查处机制,三只松鼠对该公司进行约谈,并做出停止合作两个月的处罚,宣示着三只松鼠对廉洁问题零容忍的鲜明态度。

  从查处一元红包事件到成立全国食品行业首个检企共建的廉洁工作站“松鼠检署”,从口头约束到机制保障,从联防联控到严查严办……作为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新经济代表,三只松鼠成立之初就立志于打破行业“潜规则”,从“新”出发将廉洁的种子植入企业文化的土壤。如今,伴随着企业规模和业绩的不断发展,廉洁文化早已融入公司治理的肌理和血脉,“松鼠廉洁”更成为引领和重塑行业生态的典型样本。

  在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中,三只松鼠榜上有名,成为为数不多的民营企业代表。那么,“松鼠廉洁”究竟有何独到之处?

  松鼠初心:用廉洁捍卫真实

  “我们顺过势,但没有同过流,曾经遭遇过这个世界的不真实,所以渴望公正的初心才更加强烈。”

  说这话的是三只松鼠创始人——“松鼠老爹”章燎原。创业前,章燎原曾在传统食品行业打拼过9年,对行业中积习弊病的体悟,构成了他推动廉洁建设最初的动因。

  坚果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因而滋生了不少陋习。吃喝招待、迎来送往,甚至给红包、拿回扣都见怪不怪。章燎原的个性与这些“潜规则”格格不入,却又不愿因此放弃自己热爱的事业,深思熟虑后,他决心离职创业,去打造一家真正带有新时代商业文明基因的企业,涤荡行业中的污浊风气。辞职前老板劝他,你不学会与人应酬,搞不好人际关系,以后创业路上肯定会吃亏。章燎原却笃信,在互联网时代或许可以重建更健康的商业规则,值得去试一试。

  2012年,三只松鼠横空出世,成为搅动坚果食品行业的一匹黑马,通过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迅速成长为领跑行业的超级IP。

  光环之下,三只松鼠还在另一条不为常人知晓的赛道上奔跑。

  章燎原始终没有忘记创业的初心,要打造一家“简单、透明、信任”的企业。艰苦的草创阶段,他就给小松鼠们立下“十一条家规”,明确了公司员工上下级之间,员工与合作伙伴之间关系相处的规范,内容甚至细致到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的随礼金额。这份标志性的文件沿用至今,在三只松鼠被形象地称为“一张纸廉洁”。所有新入职员工,都要在这一纸家规上郑重签名。这意味着,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松鼠家人”,必须首先从心底认同三只松鼠的廉洁文化。

  向下扎根才能向上拔节,在章燎原看来,廉洁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捍卫商业世界的“真实”。商品经济时代,“真实”的品质尤为宝贵,“真实”意味着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起平等的关系,通过消费者的信息反馈,推动企业不断完善。也正因如此,唯有“真实”才能让商品交换产生新的价值。章燎原将“真实”文化植入管理系统的最深层,夯实了三只松鼠企业文化大厦的地基。

  源头治理:“治未病”的“廉洁疫苗”

  一腔浓烈的变革情怀,若想真正的落地生根,还面临着不少现实的考验。

  从业务流程来看,三只松鼠内部的廉洁高风险点隐藏在采购前端,采购人员与供应商之间一旦发生权力寻租,调查取证难度极大。而作为民营企业,廉洁建设也不同于公共权力和国有经济领域,尤其是在监察执法上表现突出。怎么办?只能另辟蹊径。

  “没有人想去坐牢,三只松鼠有责任将源头治理好。”在章燎原看来,破题的关键在于关口前移,从预防上将潜在的腐败苗头遏止住。

  2014年开始,三只松鼠着手将廉洁文化融入到供应商管理体系中,通过向合作伙伴“营销”廉洁理念,统一内部与外部的认知差异,实现对供应链生态的净化。

  一家合作伙伴前来洽谈业务,第一站要到三只松鼠的廉洁培训室参加现场培训,全面细致地了解松鼠廉洁的制度要求、警示案例、举报渠道等内容。培训结束后,需参加统一的线上考试,必须满分通过才能开展下一步的接洽。考试合格后,三只松鼠将举办一个简短的仪式,为合作伙伴颁发结业证书。

  而在正式的业务洽谈前,还要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廉洁5P令宣读仪式。所谓廉洁5P令,是从饮食、住宿、娱乐、礼品、关联交易五个方面的细节入手,建立起合作伙伴日常培训机制和对接规范。宣读完毕后,合作伙伴需书写:“我已阅读并清楚以上条款,并承诺不向松鼠家任何员工行贿”,签字按手印后方才完成。

  这些颇具仪式感的流程,潜移默化中强化了合作伙伴对廉洁文化的心理认同,也为消除廉洁风险点开出了“治未病”的药方。

  对于重视廉洁管理的供应商,三只松鼠也给予可变现的“廉洁红利”。不仅将其纳入到重点合作单位范围内,还通过制作宣传视频等方式,对外展示良好的廉洁形象。通过与三只松鼠的合作,一批诚实守信、经营良好的上游企业快速成长起来。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提高廉洁违规的成本,一元微信红包事件的“不近人情”就是非常典型的警示案例。三只松鼠制定了严格的合作伙伴廉洁制度,在签署正式合同前必须先签署廉洁协议,以制度追责。对于违法犯罪行为,终止一切合作并移交司法机关,同时还要向合作伙伴属地行政主管部门通报。

  2015年,在前期建立的制度基础上,三只松鼠进一步提出“三个凡是”廉洁行动纲领。纲领指出,凡是有合作意向但未到访的合作伙伴,必须在洽谈前接受松鼠廉洁电话或线上培训,确认和认可松鼠廉洁之基础条款;凡是有进一步合作意向的到访者,必须在正式洽谈前接受松鼠廉洁现场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进行洽谈;凡是接受如上两条者,合作伙伴仍提出违反廉洁想法的,一律停止合作,松鼠员工未及时主动告知合作伙伴履行如上条款的将视为不廉洁。

  从“松鼠十一条家规”到“廉洁5P令”再到“三个凡是”的提出,三只松鼠以坚守初心的态度和递进完善的步骤,将“治未病”的理念嵌入前端供应链,为合作伙伴们接种“廉洁疫苗”。

  

  体系设计:全链条监管与泛廉洁建设

    站在电商经济的风口上,三只松鼠迎风生长,不断刷新着销售记录。从不足千万到一百亿的背后,廉洁风险也在不断上升,公司治理面临日趋复杂的挑战。

  “廉洁问题仅仅严格不行,要严苛。”章燎原下定决心,要着手廉洁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加速推进廉洁治理步入快车道。

  2015年是三只松鼠廉洁治理体系化建设的里程碑之年。当年5月20日,三只松鼠组建了自己的专职廉洁事务部门——松鼠廉署,由章燎原直接管理。在三只松鼠开放式办公环境中,松鼠廉署是唯一设在封闭式办公室内,装置了门禁卡的部门。

  从松鼠廉署的组织架构中,可以看出三只松鼠廉洁治理体系的设计思路。松鼠廉署下设生态关系组、合规检查组、调查执行组,分别承担了“预防”“监察”“调查”三道廉洁防线。这一时期,三只松鼠廉洁治理已经从单一预防,逐步扩大到对业务流程的事中监察和事后调查,全链条治理实现了以过程追结果,严监察促管理,固体系护真实的显著效应。

  公司治理中,廉洁建设不能有死角。章燎原强调,廉洁不只是采购部门和采购环节的事,而是公司全员全过程的事。2016年起,三只松鼠在公司上下大力开展泛廉洁建设。

  泛廉洁建设的第一步在于将拥有职权的岗位全部纳入信息库,通过身份信息、社会背景、考核情况、廉洁评价等,综合梳理泛廉洁人员信息,达到锁定廉洁风险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的目的。

  在建立信息库的基础上,三只松鼠进一步完善监督与惩治廉洁问题的工具箱。预防端,要求日常佩戴廉洁勋章,在办公区悬挂廉洁横幅,树立廉洁意识。通过文化宣教机制向合作伙伴、新员工、重点岗位员工、一线员工、中高层管理者输出文化产品,包括但不限于专项培训、文化周边、宣传视频等等,逐一消除宣教盲区。监察端,通过推广使用钉钉软件等管理手段,对泛廉洁人员日常工作中“三个凡是”“廉洁5P令”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定期公布监察信息,对执行不规范的行为进行处罚公示、约谈及回炉教育,定期将风险预警信息对外发布,帮助业务部门及时止损和处理风险问题。在调查端,公司总部及各分公司、物流仓库设置“老爹信箱”,让普通员工有直接向松鼠老爹章燎原申诉的畅通渠道。

  近年来,随着三只松鼠数字化治理工作的不断升级,也为泛廉洁管理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对重点风险人员,大数据系统结合日常监察信息在后台进行风险评级,设置预警机制。2019年,三只松鼠上线全新的云廉洁系统,所有廉洁流程能够在系统上操作共享,提高了廉洁管理的效率。

  当前,一套针对出差情景下的廉洁行为监察软件——松鼠廉行app基本开发完毕,将于松鼠廉署成立六周年庆典上发布。作为数字化云廉洁的重要延伸和抓手,该APP通过数字化手段将员工的出差行为规范化、程序化,不仅为监察提供更加真实和及时的数据信息,同时也能促进业务价值的产生,建立与伙伴更加高效、信任的合作机制。

  此外,三只松鼠还借助外力,提升企业经营治理的法治化水平。2019年5月,三只松鼠携手芜湖弋江区检察院,共同成立全国食品行业首个检企共建的廉洁工作站——“松鼠检署”。从“松鼠廉署”到“松鼠检署”,三只松鼠的廉洁建设一直在路上。

  涵养生态:重塑新时代商业文明

  坚守最初的梦想,用廉洁捍卫真实,进而发挥更大、更强、更广的影响力,三只松鼠做到了。八年的创新创业路上,“松鼠廉洁”改变了一批合作伙伴的思维定式,树立起全新的商业合作典范,营造出纯净健康的廉洁生态圈,为重塑新时代商业文明法则贡献出独特的松鼠智慧。

  新时代商业文明,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利益交换,更应该是一种合作共赢的关系。砍去纷繁复杂的藤蔓,才能使双方更加专注于提升品质,这已经成为三只松鼠合作伙伴之间的共识。靖江喜友食品公司在给三只松鼠致信中写道:“贵司的廉洁工作是一条前人未走过的路,廉洁让双方聚焦品质、降低成本,我们非常认可这种全新的生意方式,愿意同松鼠家一起学习和探索。”

  通过举办“爱廉日”、“廉洁酷跑”、“廉洁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三只松鼠将廉洁文化宣传仪式化、日常化。同时,依托自身的专业化能力,三只松鼠还开发了大量廉洁文化周边产品,如廉洁漫画、廉洁日历、手机壳、玩偶等,让廉洁文化融入到员工和合作伙伴的生活中。自2017年起,三只松鼠发起“廉行天下”活动,与廉洁行为良好的合作伙伴开展有教育意义的文旅活动。生动活泼的内容载体,将廉洁文化建设从“冷冰冰”变得“有温度”,构建起润物细无声的廉洁磁场。

  独木不成林,在廉洁体系建设日臻完善的基础上,三只松鼠将廉洁文化建设成果梳理总结,打造成为体系化、可输出的“廉洁产品”,面向志同道合的伙伴企业开展廉洁共同体建设,用廉洁影响更多的人。2017年三只松鼠发布《廉洁共同体建设管理办法》,帮助合作伙伴借鉴三只松鼠廉洁治理经验,传播廉洁文化,共同凝聚起改变行业生态的变革力量。

  自带互联网基因的三只松鼠,有着一股难能可贵的创新特质,敢于颠覆传统,冲破“潜规则”的藩篱,也勇于追寻美好,坚守单纯的廉洁理想。时间还在见证着“松鼠廉洁”不断释放出的廉洁红利,作为互联网时代企业廉洁治理的创新典范,三只松鼠为重塑行业生态开展的变革实践,必将涵养出整个社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松鼠廉洁”:一场行业生态的变革实践

2020-05-29 20:57 来源:决策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