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重护盘难掩颓势 后市防御为主

2020年05月29日 07: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日K线图

  

  本报记者 林珂

  反弹受阻的大盘延续震荡格局,盘中波动明显加大。沪指周四早盘在权重股力挺下出现快速反弹,在反弹接近20日均线后抛盘涌出,午后出现小幅回升,但还是未能站上2850点。深成指表现弱于沪指,早盘短暂翻红后便开始快速回调,最终也未能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846.22点,上涨 0.33%;深成指报收10653.49点,下跌0.27%;创业板指报收2054.96点,下跌0.8%。两市合计成交量小幅放大。

  盘面上,保险、公共交通、证券、酿酒等板块涨幅居前。人造肉、光刻机、食品饮料、种业等板块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个股依旧是跌多涨少,涨停个股有51只,较之前继续减少,同时有13股跌停,数量有所增加。

  可以看到,5月19日指数阶段性调整以来,四大指数的调整趋势已经相对比较明显。而在权重股破位、题材股大幅分化之下,阶段性的防御性操作也需要适当考虑了。巨丰财经指出,在近期市场整理之际,基金仓位处于年内新高、解禁+破净银行股承压、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等诸多不利因素开始浮现,国内外不确定性给增量不济的市场带来隐忧。而在多重不利因素之下,短期市场能否承受住压力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目前依旧建议投资者保持适当的观望。当然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周四尾盘指数出现了快速的拉升以至于收复了盘中的下跌失地,但仍有诸多的不确定性。连续调整之后不排除有短线资金介入,但新的方向选择还需进一步观望和等待。所以,目前是需要进行适当的防御,尽管指数可能会出现短暂性的回升。

  短期走势来看,沪指在大盘股的掩护下突袭2850点箱体上沿被涌出的套牢盘击退,个股无意跟涨,导致多方士气再度受挫,量能有一定放大但仍不足演变为突破行情,短期回踩蓄力将延续。和信投顾表示,随着两会的结束,短期市场维稳预期消失,市场风险偏好可能变得更加保守,场内资金博弈的格局难以逆转。另一方面,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在进一步发酵,致使短期汇率承压,如果汇率持续疲弱,无疑将打击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积极性,作为近期做多A股的主力之一,外资受挫对情绪面打击会放大。建议投资者保持防御姿态收缩战线。

  源达投顾则表示,周四保险、券商及银行护盘明显。从日线级别来看,大盘处于宽幅震荡区间,且短期均线仍空头排列,虽然受到5日均线的支撑,但是上方中期均线组的压力仍较大,不过,短期大盘向下调整的幅度不会过大。但市场仍明显缩量,只有放量上涨,才有向上突破的可能,后期可重点关注量能情况。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权重护盘难掩颓势 后市防御为主

2020-05-29 07: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