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PPO要发力自研手机芯片 已挖走联发科COO 网友:小米你说句话啊!

2020年05月27日 19:03    来源: 天极网    

    作者:千年

?  【天极网手机频道】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手机厂商为了提高自身竞争优势,纷纷加大研发投入。然而在芯片研发上,除了华为,国内其他几家厂商却迟迟没有动静,这最主要的原因是芯片研发的难度非常之高。最近,有消息称,OPPO不畏艰难,已经开始行动,着手研发自主芯片。

??近日,据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知情人士称,去年,随着美国打压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OPPO开始加大设计自主移动芯片的努力,包括从其供应商挖来顶尖工程人才。

??OPPO要发力自研手机芯片 已挖走联发科COO 网友:小米你说句话啊!

??根据报道的内容,OPPO已经从多家芯片供应商聘请了不少顶级高管,比如从国内的紫光展锐招募了众多工程师,在上海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芯片设计团队。又比如OPPO从联发科挖来前COO朱尚祖担任顾问,还有一位参与联发科5G智能机芯片开发的技术高管也即将入职OPPO。此外,OPPO还接触了不少高通、华为海思部门的员工。

??从OPPO的种种行动来看,似乎已经下定决心自研芯片。OPPO官方回应称,公司已经具备了芯片相关能力,“任何研发投资旨在提高产品竞争力和用户体验”。不过对于近期频频招募芯片研发人才一事,OPPO没有直接回应。联发科官方和朱尚祖也不予置评。

??有资深行业人士评论称,OPPO此举可能是被近日华为受制裁一事所刺激。加快自主芯片研发有助于OPPO摆脱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如果将来某一天轮到OPPO被美国制裁,不至于毫无准备。OPPO表现出来的危机意识固然值得表演,但是业内人士也称,这种行为的代价非常大,可能需要花费许多年,消耗大量资金才会取得效果。

??实际上,OPPO的技术实力一直都是国内首屈一指,常年在技术专利数量上保持领先地位。今年1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披露了2019年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为2019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3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企业。

??OPPO要发力自研手机芯片 已挖走联发科COO 网友:小米你说句话啊!

??具体来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授权量为4510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授权量为2883件,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授权量为2614件。

??看到OPPO都准备自研手机芯片了,许多网友开始呼喊小米赶快跟上友商的步伐。许多网友表示,搞技术方面,OPPO比小米靠谱多了。

??据了解,小米曾在2017年发布过一款芯片,名叫澎湃S1。可惜的是,三年过去了,澎湃系列处理器依然停留在第一代产品上。

??今年三月份,有半导体行业人士透露,小米在松果电子失败后已经将自研AP(应用处理器)的版图画上了休止符,转而通过研发门坎较低的蓝牙、射频芯片等外围零组件,逐步扩大对自家产品的技术掌握。这句话意味着小米澎湃系列处理器再难问世。

  OPPO要发力自研手机芯片 已挖走联发科COO 网友:小米你说句话啊!

??不过最近也有消息称,小米近期不断投资入股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这些公司主要专注IOT领域的半导体芯片。相比较集成度更高的手机处理器,这些芯片的研发门槛要低得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OPPO要发力自研手机芯片 已挖走联发科COO 网友:小米你说句话啊!

2020-05-27 19:03 来源:天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