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必平IPO:应收账款不断攀升 研发短板凸显 从巨头口中夺食“蜀道难”

2020年05月27日 18:36    来源: 和讯网     班杰明

  2016年,因超过三个月未更新财务数据而自行终止在创业板IPO;随即又借壳“金宇车城”,未果。时隔四年,重整归来的“安必平”此次欲登陆科创板,安能上会?

  广州安必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必平”)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肿瘤病理诊断及医学检验,公司现有细胞学诊断、分子诊断和免疫诊断三大技术平台。

  体外诊断是指将样本(血液、体液、组织等)从人体中取出后进行检测,进而判断疾病或机体功能的诊断方法。目前临床诊断信息的80%左右来自体外诊断,体外诊断已经成为人类进行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所必不可少的医学手段。根据临床医学检验项目所用技术的不同,体外诊断产品可分为临床生化、免疫诊断、血糖检测、血液学、微生物学、分子诊断等类别。

  2015年,安必平向创业板发起冲刺,由于公司未更新财务数据而自行终止了IPO申请,但并非仅仅未及时更新财务数据那么简单。据了解,彼时,安必平因生产并向终端医院销售未经注册但明确为科研用途的体外诊断试剂,公司相关经销商和医院遭到药监局处罚。

  在发布的公告中,安必平解释其销售给经销公司的产品在使用说明书上注明了只限于科研使用,未直接销售给医院,以此来消除影响。但也看到了安必平在经销渠道上的管理疏漏。

  终止了IPO,2016年,安必平欲借壳金宇车城,未果,上市就此搁浅,直到近日获得上交所科创板事业部问询。

  应收账款攀升 研发短板凸显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2.60亿元、3.06亿元、3.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0亿元、0.62亿元、0.73亿元。其中LBP系列、PCR系列为公司收入利润的主要来源,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以上。

  目前,公司管线均处于高速发展行业,但细分赛道的竞争都较为激烈,进口及国产的厂家数较多,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公司产品品种较为单一,存在单一风险。

  招股书显示,LBP产品线包括“安必平”、“达诚”和“复安”三个品牌产品主要用于宫颈癌筛查;PCR产品线,目前公司仅有HPV荧光18型和HPV分型28型两种产品。

  而应收账款的不断攀升,也给公司经营带来巨大的压力。安必平在各期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4,869.63万元、15,978.93万元、17,860.44万元、17,949.09万元。其中,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超80%。

  报告各期,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66%、61.35%、58.31%、115.13%;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1.47%、48.16%、50.02%、48.79%。

  可以看到,公司对下游客户议价能力较弱,从而对公司经营现金流周转形成压力。公司第一大客户为达安基因,其通过全资子公司广州市达安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安必平4.98%的股份。

  报告期各期,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78次、1.69次、1.81次、0.87次,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原因系公司销售模式、客户结构。

  安必平实行“直销与经销相结合、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其中,在报告期内,直销收入(含配送经销商收入)比例达到70%左右,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直销比例仅占50%左右。

  报告期内,安必平销售费用率分别为47.16%、46.30%、45.58%,整体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另外,体外诊断的各类技术均由相应的仪器与试剂组成完整的诊断系统。因此,体外诊断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其研发和生产是一种多学科高度相互渗透、知识密集、技术含量高的高技术活动,对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要求较高。

  然而,安必平在报告各期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325.15万元、1,530.49万元、1,558.65、824.23万元;占当期营收的5.49%、5.88%、5.09%、5.29%,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其主要子公司在职员工共444名,其中现有专业研发技术人员仅72人。

  另外,就国内整个体外诊断市场而言,以希森美康、西门子、贝克曼、雅培等为主的国际品牌依靠先进的技术、品牌优势、稳定的质量,占据我国体外诊断高端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此外,安必平还得跟老牌第三方医检巨头金域医学,以及艾德生物、凯普生物、硕世生物、透景生命等分子诊断厂商口中夺食;与其规模相当的新产业也已经登陆创业板。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安必平并不友好。

  而安必平则寄希望于“爱病理”APP,通过挖掘病理医生的问答和学习需求,打造病例讨论、线上咨询、远程读片、直播授课等多功能的病理线上服务平台,其能否转化体现还有待观察。毕竟,互联网巨头早已布局线上医疗咨询,而互联网医疗也已进入春秋战国的纷争时代。

  据悉,安必平此次拟募资3.74亿元,主要用于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投入2.95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必平IPO:应收账款不断攀升 研发短板凸显 从巨头口中夺食“蜀道难”

2020-05-27 18:3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