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营收毛利率走低!患上苹果“依赖症”的蓝特光学科创板IPO路漫漫

2020年05月27日 18:24    来源: 投资时报     吕贡

  2017年至2019年,蓝特光学营业收入分别为4.10亿元、3.95亿元和3.34亿元,处于逐年递减趋势且下滑幅度增大

  前一阵子,华为推出了拍照像素远高于单反像素的手机,掀起了一阵手机摄影热潮,网友纷纷晒出了用华为手机拍摄的月亮、星空。

  可以看到,近年来随着用户对手机像素要求的不断提升,光学元件显得愈加重要。而相关企业也纷纷发力资本市场,欲寻求更大发展。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日,科创板受理了一家光学元件制造商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特光学)的上市申请。此次,该公司拟募资7.07亿元,用于“高精度玻璃晶圆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微棱镜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蓝特光学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基本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Wind

  据了解,蓝特光学并不是第一次进入资本市场,2016年,该公司曾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并于同年向浙江证监局递交了上市申请。2017年10月,蓝特光学从新三板摘牌。

  如今,时隔三年,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的蓝特光学,能否交出了一份让投资人满意的答卷?

  营收、毛利率连降

  蓝特光学成立于2003年9月,2011年5月由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光学元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光学棱镜、玻璃非球面透镜、玻璃晶圆、汽车后视镜及光学镜头等,广泛应用于苹果、华为等众多知名企业的终端产品。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下称报告期),蓝特光学营业收入分别为4.10亿元、3.95亿元和3.34亿元,处于逐年递减的态势且下滑幅度较大。2018年及2019年,其营收下降幅度分别为3.66%及15.44%。

  受此影响,报告期内,该公司毛利率也有所走低,分别为62.17%、55.53%和53.70%。其中,2019年毛利率已较2017年下降近10个百分点。

蓝特光学2017年—2019年综合毛利率具体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造成业绩连续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终端客户订单骤减的影响,而蓝特光学尤为依赖苹果公司。

  报告期内,光学棱镜为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占比始终在62%以上。其中,供给给苹果公司的长条棱镜收入占光学棱镜收入的比例均超60%,分别为78.70%、70.14%和63.47%。报告期内,由于受到苹果公司智能手机产品市场需求的波动影响,蓝特光学订单骤减,长条棱镜收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分别为2.14亿元、1.72亿元和1.41亿元。可以看到,其2019年相关产品收入仅为2017年收入的一半左右。

蓝特光学2017年—2019年光学棱镜收入具体构成(万元)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另外,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苹果产业链条产生的影响,也同样波及到苹果未来的推新计划,其5G iPhone产品或将推迟到2020年10月发布。并且,苹果公司即将推出的“廉价款iPhone”在中国的组装工厂进入最后试产阶段,但因为疫情导致组件延迟等原因,可能会推迟到2020年第二季度量产。

  这一系列外界影响,可能将会导致过度依赖苹果公司、业绩已连降的蓝特光学再遭重创。

  除此之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蓝特光学的客户集中度过高,报告期内,该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65%,分别高达81.37%、74.54%和68.17%。主要包括AMS集团、康宁集团、麦格纳集团、舜宇集团和昆明腾洋集团等行业内知名厂商。

  如果该公司不进一步拓展新业务领域及下游客户,一旦出现公司因产品开发能力、产品生产质量不符合主要客户需求,导致双方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主要客户未来自身经营状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对公司的直接订单需求大幅下滑等情况,均将可能对蓝特光学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冲击。

  存货周转率不及同行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蓝特光学的存货金额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分别为0.55亿元、0.59亿元和0.71亿元。

  并且,其存货周转率处于逐年递减态势,分别为2.88次/年、2.70次/年及2.02次/年。而2017年和2018年,蓝特光学同行业的可比公司水晶光电存货周转率却高达6.6次/年和5.91次/年;五方光电存货周转率则分别高达8.54次/年和9.84次/年。

  由此可见,蓝特光学的存货周转率不仅有所下滑趋势,甚至不及同行业可比公司的一半。

蓝特光学2017年—2019年存货构成及变动情况(万元、%)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对此,蓝特光学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采用的是“以销定产+备货”的经营模式,除了根据客户订单安排生产及发货所需的各种原材料、库存商品和在产品外,同时也会根据客户订单计划等因素提前采购部分原材料。

  因公司的大客户AMS集团极为重视其供应链的稳定性,对其上游厂商量产保障能力要求很严格,蓝特光学为保证及时交付,只能提前进行一定的备货。

  这种经营模式的缺点在于,如果公司客户突然取消订单,或需求减少,可能会导致公司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蓝特光学的存货跌价损失分别为-0.05亿元、-0.08亿元和-0.05亿元。

  此外,根据招股书信息披露,2016年蓝特光学由于涉嫌废气超标排放,嘉兴市秀洲区环境保护局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给公司处以了10万元罚款。对此,蓝特光学表示已及时整改,并已足额缴纳了罚款。

  外销收入占比超五成

  报告期内,蓝特光学产品出口销售较多,主营业务收入中外销收入分别为3.02亿元、2.32亿元和2.05亿元,占比均超半数,分别高达73.59%、58.84%和61.42%。

  而其外销业务主要使用美元进行结算。报告期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各年间均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波动,人民币汇率波动日趋市场化和复杂化。受多重因素共同影响,报告期各期,蓝特光学财务费用中汇兑收益分别为-0.04亿元、-0.02亿元和-0.01亿元。若未来人民币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则可能对该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营收毛利率走低!患上苹果“依赖症”的蓝特光学科创板IPO路漫漫

2020-05-27 18:24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