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期服务7年 贵州茅台终于要换届了

2020年05月27日 14:18    来源: 重庆商报    

  十年一届的贵州茅台董事会和监事会终于要换届了。

  6月10日,贵州茅台(600519)将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茅台国际大酒店举行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换届选举系列议案,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茅台集团董事、代理总经理李静仁,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被提名为贵州茅台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名李伯潭、陆金海、许定波、章靖忠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游亚林、车兴禹为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

  这意味着,从2010年就开始的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和监事会将终结。业内人士指出,这体现了以高卫东为首的贵州茅台新班子对公司治理问题的重视,贵州茅台十年一届的董事会和监事会将成为历史。

  5月26日,贵州茅台报收1358元,跌0.36%,换手率0.18%。

  高卫东上任两月启动换届

  5月20日,贵州茅台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2020年度第九次会议,茅台集团董事长高卫东,茅台集团总经理李静仁,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被提名为贵州茅台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名李伯潭、陆金海、许定波、章靖忠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

  贵州茅台第二届监事会2020年第五次会议也召开;提名游亚林、车兴禹为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

  6月10日,换届等议案将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茅台国际大酒店举行的贵州茅台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非独立董事高卫东,男,197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项目管理硕士;十二届贵州省省委委员。曾任贵州省贵阳市副市长,贵州双龙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分管常务工作)、管委会主任(法人代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委书记。

  高卫东是今年3月接替李保芳,出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之后,被推荐并当选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

  另外两名非独立董事,李静仁,男,1964年1出生,系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董事、代行总经理。王焱,男,1969年5出生,也系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董事。

  预计未来将严格执行制度

  去年12月,重庆商报—上游新闻曾独家报道《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超期服役九年不换届涉嫌违规!股民呼吁早日换届健全治理》,有高姓投资者反映,贵州茅台自2010年以来,董事会和监事会还称为第二届,一直没有换届。

  当时,该投资者呼吁李保芳等领导重视,“超期服务6年”的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早日换届,以遵守相关规定,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成为A股市场的标杆。

  之后,重庆商报—上游新闻在“茅台集团无偿划转贵州茅台股份”等报道中,也提及贵州茅台换届问题,不过,作为过渡性人物,贵州茅台时任董事长李保芳没有在其任期完成。

  此次贵州茅台新帅高卫东上任后,重视该问题,启动了换届工作。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这体现了以高卫东为首的贵州茅台新班子对公司治理的重视,预计贵州茅台未来将严格执行规定和《公司章程》,十年一届的董事会和监事会将成为历史。

  相关新闻

  下月开年度股东会平价买茅台福利还有吗?

  6月10日,贵州茅台(600519)将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茅台国际大酒店举行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去年5月,贵州茅台年度股东会,史无前例来了2000多位股东,而今年股东会只有300个现场名额,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是疫情期间,预计参会的人数会大大减少,而平价购买茅台酒的福利大概率应该有。

  6月2日将开展股东抢位战

  贵州茅台公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场地容量存在不能超过300人的限制,拟按参加现场会议报名登记时间内,提交登记资料的先后顺序确定参加现场会议的股东,公司将向报名登记成功的股东反馈参会确认信息。报名登记参加现场会议人数达到上限后,公司将在会场外为无法进入股东大会现场的股东提供网络投票便利。

  贵州茅台提示: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议公司股东优先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参加股东大会,敬请公司股东理解与支持。

  6月2日是唯一一天的抢位战,争夺300个现场会议名额。

  按照会议登记方法,法人股东持上海股票账户卡、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和出席人身份证进行登记;个人股东持上海股票账户卡和本人身份证进行登记;股东代理人持本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及授权人上海股票账户卡进行登记。

  而参加现场会议报名登记时间为2020年6月2日9:00-17:00,拟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或股东代理人,请在参会登记时间内将上述登记资料及股东信息表以电邮或传真的方式,送达贵州茅台董事会办公室,并在会议入场审核时出示上述登记资料的原件。

  业内称可公示名额产生过程

  由于贵州茅台粉丝众多,300个现场名额恐供不应求,如何彰显公开公平公正?有业内人士指出,贵州茅台有必要将相关情况公示,也可请第三方进行见证,或者公证人员公证全过程。

  贵州茅台还公告,现场会议入场审核时间:2020年6月10日9:00-13:25。出席本次现场会议的股东或股东代理人应持上述登记资料,在茅台国际大酒店股东大会报到点进行审核后方可入场。

  参会股东须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和要求。

  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召开地点将对参会人员进行防疫管控,参会人员个人行程及健康状况等相关信息须符合防疫的有关规定方能进入会议现场。本次股东大会不安排参观厂区等活动,与会股东或股东代理人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另外,按照贵州茅台的公告,“公司将在会场外为无法进入股东大会现场的股东提供网络投票便利”,这意味着来到仁怀市茅台镇,但未能进入茅台国际大酒店现场的股东,还是可以获得公司提供的服务,履行股东权利。

  平价购买茅台酒福利大概率有

  去年以及此前的贵州茅台开股东会,都有股东平价购买茅台酒的福利。

  去年5月29日,贵州茅台2018年年度股东会,史无前例来了2000多位股东,由于人数较多,共分为两个会场,除了位于茅台公司的多功能会议厅的主会场之外,还有茅台大酒店宴会厅的分会场。如果再加上家属的话,去年5月28日、29日,因股东大会而聚集茅台镇的人数应该超过3000人,以至于茅台镇甚至仁怀市区一房难求。

  去年的股东大会也破例没有招待晚宴,用当时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的话说,“东家回来,应该有饭吃、有酒喝,但大家热情太高,这么多人的晚宴确实超出了茅台镇的承接力……明年一定补上。”

  当时茅台镇,被两种声音充斥着,一个是“买酒”,另外一个就是“讨个说法”——集团销售公司到底要怎么搞。

  对于买酒福利,时任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拍板,一个股东可以以1499元/瓶的价格,购买一件53度茅台(6瓶),超越了以往每人可以购买2瓶的做法。

  不过,贵州茅台今年3月20日召开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没有实施平价购买贵州茅台酒的做法,当时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是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人群过多聚集采取的措施。

  本次2019年年度股东会,前来茅台镇的股东是否继续会有平价购买茅台酒的福利?记者致电贵州茅台,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仍是疫情期间,预计前来茅台镇乃至现场参会的人数会大大减少,而平价购买茅台酒的福利大概率应该有。

  新闻背景

  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和监事会任期已达十年

  记者获悉,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自2010年开始,如今已超期服务了7年之久。

  当时的贵州茅台公告显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2010年度第一次会议,于2010年5月27日下午在公司办公大楼10楼会议室召开,应出席会议的董事11人,均出席了会议。

  会议一致选举袁仁国先生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根据董事长袁仁国先生的提名,聘任刘自力先生为公司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对该次会议编号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2010年度第一次会议”。

  今年5月21日最新的公告,为“第二届董事会2020年度第9次会议决议公告”。这意味着,贵州茅台对董事会会议是按照年度进行编号,而不是像绝大多数公司,对董事会会议进行累计编号。从2010年第二届董事会诞生以来,贵州茅台董事会召开会议77次。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零八条“董事会组成、任期及职权”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五人至十九人。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董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本法第四十五条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任期的规定,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本法第四十六条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职权的规定,适用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而公司法第四十五条“董事任期”规定“董事任期由公司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三年。董事任期届满,连选可以连任。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或者董事在任期内辞职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的,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

  按照贵州茅台2018年9月修订的《公司章程》,第一百零四条规定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任期三年。董事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

  董事在任期届满以前,股东大会不能无故解除其职务。董事任期从就任之日起计算,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为止。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本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

  同样,公司法对监事任期规定也是三年。

  而按照贵州茅台《公司章程》第一百五十条也规定:“监事的任期每届为三年。股东担任的监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职工担任的监事由公司职工民主选举产生或更换,监事任期届满,连选可以连任。”

  第一百五十一条规定“监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或者监事在任期内辞职导致监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的,在改选出的监事就任前,原监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章程有关董事辞职的规定,履行监事职务。”

  贵州茅台第二届董事会于2010年5月27日开始,按照正常三年一届,到2013年5月26日止,如今已经超期服务了7年之久。

  董事长任期最长的为袁仁国,从2010年5月27日到2018年5月9日,达到8年,袁仁国因案件被调查,而接任董事长李保芳任期从2018年5月9日开始,到今年3月为止,任期为一年又10个月。

  贵州茅台监事会也如此,于2010年5月27日开始,按照三年一届,到2013年5月26日止,如今也已经超期服务了7年之久。

  追溯到贵州茅台第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任期也是超长,第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从1999年11月20日到2010年5月26日,达到11年。袁仁国也是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加上第二届任期,合计任期达到19年。

  重庆瑞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超期服务”几个月,也是市场所接受的范围,但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超期服务过长,不利于公司治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超期服务7年 贵州茅台终于要换届了

2020-05-27 14:18 来源:重庆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