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振东制药市场运营费暴增近9成存商业贿赂?控股股东质押比例高达88%,主要股东频频减持套现

2020年05月27日 13:40    来源: 和讯网     捡财君

  在生物医药行业,销售费用、毛利率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大家对医药行业巨额的销售费用侵蚀净利润似乎已经见怪不怪了,销售费用也成为媒体感兴趣的话题。5月14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山西振东制药(300158)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对振东制药18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关注。

  营收大增但现金同比增幅较小

    资料显示,振东制药主营业务包括中药材种植开发、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经营医药产品批发及零售、钙制剂的生产销售等。

  4月24日,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3.99亿元,同比增长28.63%;实现归母净利润1.43亿元,同比扭亏。公告表示,2019年公司业绩驱动因素主要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补益、抗肿瘤、泌尿产品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二是品牌效益逐步显现,多方联动的品牌效益对公司业绩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三是持续推进精准营销和学术营销,提高终端覆盖和市场放量;四是公司全年进行技术改造,加强成本管控,实现“降本增效”,产品盈利能力提升;五是去年同期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而经评估公司评估,本报告期无商誉减值。

  细读财报,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本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 44 亿元,同比增加 29%,但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仅增加 4%,且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分别下滑 21%、9%。

  深交所要求说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变动趋势与营业收入不一致的原因;本报告期振东制药应收票据、应收账款较去年同期合计减少约 1.44 亿元,但“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部分显示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约 1.28 亿元,请说明两者不一致的原因。

  另外,振东制药本报告期 14 种药品退出医保且无药品新进入医保,深交所要求振东制药结合前述 14 种药品 2018 年、2019 年销售金额、销售占比说明药品退出医保对振东制药经营业绩影响是否重大,以及振东制药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市场运营费暴增近9成存商业贿赂?

  毛利率超60%,净利率低至5%,振东制药的利润几乎被费用吞噬殆尽。

  近年来,振东制药的毛利率不断上升。2016年至2019年,其毛利率为44.41%、57.99%、65.56%、/6.79%,这似乎在表明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在增强。然而,对应的净利率为5.88%、7.78%、-4.40%、3.12%。

  毛利率、净利率相差如此之大,源于振东制药期间费用居高不下。值得一提是的,振东制药本报告期销售费用中市场运营费较去年同期增加约 5亿元,增幅高达 89%,远高于振东制药营业收入增幅。

  深交所要求振东制药说明市场运营费大幅增加的原因、付款对象与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商业贿赂,并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说明其合理性。

   控股股东质押比例高达88%

  根据公司4月30日发布的关于股东股份解押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质押股份情况如下:

  公司表示,振东集团目前质押的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等产生重大影响。若后续出现上述风险,振东集团将采取补充质押、提前购回等方式,避免触及平仓线而引发平仓风险。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到,报告期末振东制药控股股东所持振东制药股份质押比率、冻结比率分别为 82%、6%,要求振东制药逐笔报备所质押的股份质押数量、融资金额、质押时间、到期日、质押用途、质权方、平仓线等,以及所冻结的股份冻结原因,并结合其股份质押、冻结情况说明是否存在控制权变更风险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关于两家子公司的情况

  另外,子公司山西振东安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连续两年亏损,振东制药本年度未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深交所要求振东制药说明采用的商誉减值测试方法、主要参数、本年度未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子公司北京振东康远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远制药”)2018 年、2019 年净利润率均在 30%以上,振东制药合并层面 2018 年、2019年净利润率分别仅为-4.40%、3.12%。深交所要求说明康远制药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前五大供应商\销售客户及对应的销售\采购金额,是否存在少计成本费用或关联企业为其承担费用的情形,并与生产同类产品的上市公司对比说明高净利润率的合理性。

  主要股东频频减持套现

  资料显示,原康远制药实控人李细海、其子李勋曾合计持有康远制药接近50%股权,并表之后,二人分别持有振东制药11.35%股权、2.66%股权,分属第二、七大股东,李细海还担任公司董事。

  2018年3月开始,父子二人密集实施清仓式减持计划。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李勋持股比已经不足3%。2019年5月23日、24日,又合计减持了1034万股,持股比降至不足2%。6月12日至27日,又进行了7次减持,完成了清仓。

  此外,振东制药控股股东振东集团2018年也实施了一次减持,套现1.55亿元。2019年3月,再次披露了不超过6%的减持计划,9月30日披露未实施。2019 年 12 月 6 日披露了了《关于控股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2019-072)。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振东集团”)与公司董事长李安平先生为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本公司股份 416,658,198 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 40.33%),计划减持期间内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 6%的股份,即 61,983,279 股(其中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6 个月内进行;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 个交易日之后的 6 个月内进行)。

  3月27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减持计划时间过半的进展公告,股东本次减持前后持股情况: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振东制药市场运营费暴增近9成存商业贿赂?控股股东质押比例高达88%,主要股东频频减持套现

2020-05-27 13:40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