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重启与消费行为改善推动美股收涨 道指大涨2.17%

2020年05月27日 11: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美股在乐观情绪的推动下全线收涨,道指收盘上涨2.17%,报24995.11点;纳指上涨0.17%,报9340.22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23%,报2991.77点,金融股成为引领市场的主要力量。

  在社交隔离措施被逐渐取消数周后,美国消费者行为已经开始显现出改善的迹象,分析认为,疫苗和解封的消息以及充足的流动性为市场多头提供了支撑。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ames Bullard预测,到今年年底,失业率将达到两位数以下,摩根大通CEO也表示,经济在第三季度出现快速反弹的“可能性相当大”。

  乐观情绪与流动性充裕推动美股大涨

  本周二,美国三大股指全线大涨,道指收盘上涨529.95点,或2.17%,报24995.11点;纳指涨15.63点,或0.17%,报9340.22点;标普500指数涨36.32点,或1.23%,报2991.77点。

  盘面上看,金融股普遍上扬。道指成分股高盛收盘大涨9%,JP摩根大通收高7.1%,美国运通收高5.6%。

  有分析称,投资者继续留意关于疫苗、解封的消息,目前的市场流动性充裕,乐观情绪持续升温,在出现极大利空消息前,多头不会轻易结束游戏,须留意突发事件和新闻。

  Tavistock Wealth首席投资官Christopher Peel认为,投资者正努力保持乐观,认为一切都会好起来,“你不能对抗它(市场情绪和趋势)。”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ames Bullard预测,美国经济将从1930年代以来的最高失业率中复苏,并会迅速反弹,到12月将失业率降至10%以下。

  Bullard在周二接受福克斯商业网络电视采访时说,由于Covid-19导致的商业关闭不能继续太长时间,而又不带来导致更糟糕经济后果的风险。

  Bullard说,“目前的增长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华尔街的许多人都预测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将收缩40%。“在最糟糕的季度之后,第三季度非常可能成为就增长前景而言有史以来最好的季度。”

  他说,尽管上个月的失业率为14.7%,但“我认为到今年年底,失业率将达到两位数以下。”

  这位圣路易斯联储行长的观点比华尔街的大多数人更为乐观。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第四季度失业率将达到10.3%。

  欧美重启经济后消费者状况开始改善

  市场认为美国和欧洲已度过冠状病毒疫情危机最严重的时期。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称,股票市场大涨,各州应该尽快恢复开放。在社交隔离措施被逐渐取消数周后,美国消费者行为已经开始显现出改善的迹象。

  据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SA)的数据显示,周六和周日这两天,每日通过监测点的旅客数量都超过25万,虽然仍远低于去年同期的每日200万旅客,但远远超过了4月中旬的日均87534人。

  而住宿接待企业STR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的最近一周,酒店入住率从4月11日当周的21.0%增至32.4%。

  Pantheon Macroeconomics公司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表示:“尽管由于数据收集和发布的滞后,未来几周的经济指标仍将严峻,但在解除隔离封锁措施后,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

  鉴于整个4月和5月的大部分时间经济疲软,许多经济学家仍预测,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出现两位数的百分比降幅。

  欧洲方面,伦敦资本集团(LCG)研究主管Jasper Lawler称,在解除封锁限制后,欧洲的病毒病例下降,这意味着解除旅行限制将成为下一个目标。奥地利、德国和瑞士已经放宽了边境之间的旅行限制。

  此外,他指出,德国目前正考虑取消对31个欧洲目的地游客的旅游警告。对于希望抓住夏季预订旺季结束的旅游公司来说,这个时机再好不过了。

  摩根大通看好经济复苏 高盛预计企业违约周期已经开始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表示,得益于美国政府的刺激计划以及疫情前消费者的状况,经济在第三季度出现快速反弹的“可能性相当大”。

  “您会看到相当快的复苏,”这位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周二在德意志银行主办的一次虚拟会议上表示,“政府反应迅速,大公司有足够的资金,希望小公司能够生存。”

  执掌美国最大银行的戴蒙指出,经济学家的预测显示失业率将在本季度上升至约18%,然后在第三季度下降至14%,到年底下降至约10%或11%。

  许多州已经开始放松防疫限制措施。戴蒙表示,“已经看到了重新开放的积极影响。至少就经济而言是如此。”

  与此同时,高盛却在警示美国企业违约周期已经开始。高盛注意到,自2011年起,非金融企业债务增超60%,近期该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历史新高,使得人们越来越担心企业违约率可能会在下一次经济衰退中大幅上升。

  许多行业的营收大幅下滑,导致大量企业的现金流为负,而破产申请和案例的增加表明,企业的违约周期已经开始了。

  高盛表示,大约一半的高收益公司债券在能源或者是受卫生事件影响的行业。该行信贷策略分析师预计到2020年底,12个月的高收益债券违约率讲升至13%,与金融危机期间的峰值水平相当。

  随着美国企业倒闭数量和失业人数的迅速增加,高盛表示,人们越来越担心借款方偿还债务的能力,以及由此带来的金融稳定风险。

  在经过对整个经济信贷损失潜在规模、债权人对损失的风险敞口、以及对金融稳定和银行业潜在风险的评估后,高盛称:破产和拖欠债务的事件数量增加表明,违约周期已经开始。

  而除了能源行业的债务外,商业地产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在卫生事件爆发之前,该领域已经出现过热和估值过高的迹象,随着出行、医疗和零售行业需求出现前所未有的下降,商业地产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高盛预计,由于许多物业的租金和入住率面临巨大压力,以及与金融危机期间类似的商业抵押贷款的总体亏损,房地产收入收缩幅度将比金融危机期间更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济重启与消费行为改善推动美股收涨 道指大涨2.17%

2020-05-27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