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科技股显著上涨 多头情绪易提升

2020年05月27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二,A股高开高走,收盘显著上涨。上证综指涨1.01%至2846.55点,深证综指大涨2.21%至1789.52点。此外,中小板综指大涨2.15%,创业板综指大涨2.84%。沪指涨幅落后,主因是银行、白酒、“两桶油”表现滞后,比如茅台、工行、农行逆势微跌。

  隔夜美股、英股均因节假日休市,但法、德等欧股照常交易且温和上涨。外盘虽有支撑,但非A股忽然大涨诱因,毕竟最重要的美股缺席。近期大盘缩量明显,说明多头力道不足。这个时候如果有啥消息刺激一下,股指往往易涨。

  近期表现颇弱的科技股周二显著上涨,机器视觉相关个股表现领先。该板块上涨与华为切入该领域相关,市场相信相关产业链公司的产品或许会因此出现需求增长。科技股上涨间接为大盘提供助力,因科技板块自带人气,多头情绪极易得到提升。

  中国国旅、格力地产、凯撒旅游等包免税概念相关品种大涨,也为股指带来支撑,特别是市值不小的中国国旅大涨,对提振沪综指起了作用。

  港股明显企稳反弹,恒指周一探底回升并微涨作收,周二则大涨1.88%。A股上周五大跌明显与同日港股暴跌相关,现港股回升显然能增强A股投资者信心。

  继前一日温和净流入35亿元后,周二北上资金流入量明显加码,全天净流入近53亿元。由港元走势看,也呈现利好格局,因美元兑港元于上周四与上周五显著上涨,但本周一及本周二又完全回吐。港元强通常暗示外资流入,进一步暗示局势较平稳。

  央行周二宣布进行逆回购,这是4月以来首次逆回购。虽然仅释出100亿元,中标利率也没降,但仍有信号意义,对部分股票投资者心态或能产生一些积极影响。不过,债市不涨反跌,可能是因为债市投资者嫌上述逆回购量太小,且嫌中标利率未降。

  债市投资者相对更专业,股市投资者业余占比高,所以我相信股市、债市投资者对同一信息有不同理解。

  后市方面,考虑到股指下跌空间有限且颇具韧性,再考虑到疫情等相关利空已很难更坏,故我觉得投资者仍可持股参与。

  疫情固然损及上市公司业绩,可宽松的流动性已打压了无风险收益率,故股票合理估值其实也提升了。

  外盘表现较强,特别是美股。A股过度下跌的机会应该不会太大。5月已快结束,个人觉得在温度上升背景下,6月全球疫情大概率会缓和,这样美股不仅不会回调,反而不排除有再创新高的可能。如果真是这样,A股也许在下个月表现会更好。

  投资者前期通常倾向于布局“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品种”,具体来说就是布局“首季或第二季业绩预期并不因疫情而显著下降的公司”。这么做当然是合理的,可此类公司现在股价也许已较高,这样显得性价比也许已不太高了,故我觉得投资者现在可适度转换思路。打个比方说,投资者现在可考虑布局首季业绩较差但未来有机会复苏的公司。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科技股显著上涨 多头情绪易提升

2020-05-27 0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