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曙光股份总裁辞职 大股东资金危局依旧待解

2020年05月25日 20:45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5日电(高晓锳)5月25日,曙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总裁梁文利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会董事、总裁职务。

  半年前,公司原福田系董事长高会恩“因个人原因”辞职,曙光股份又迎来了总裁的离职。加之近一年来,公司大股东华泰汽车股份轮番被司法冻结,曙光股份的人事变动与财务压力牵动6.2万股东的心。

  公司董事长辞职半年后 总裁离职

  5月25日公告显示,近日,曙光股份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总裁梁文利递交的辞职报告,梁文利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总裁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投资委员会委员职务。

  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梁文利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依法规范运作,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公司董事会将尽快按照法定程序完成公司董事、总裁的补选工作。

  2019年年报显示,梁文利1967年生人,大专文化。曾任丹东曙光车桥总厂销售科长;丹东汽车改装厂供应科长,销售副厂长,厂长;辽宁曙光汽车集团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任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0月8日,曙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高会恩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辞职后将不再担任曙光股份任何职务,而暂时接替董事长位置的宫大此前曾是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

  有业内人士透露,华泰当年在新能源补贴的大背景下十分看好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前景,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新能源乘用车与商用车两条战线并存的发展方针,并将华泰新能源汽车业务单独发展,还从福田等国内主流商用车企业挖来多位高管,其中王向银、王朝云、高会恩等人就是此时加入的华泰汽车,随后华泰为了快速获取商用车资质,开始了谋划收购曙光汽车之路。

  直到2018年9月27日,曙光集团转让曙光股份14.49%股份给华泰汽车才办理完毕过户登记手续。

  大股东半年内负债增加10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曙光股份运营主体为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12月,注册资本约6.75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胡新文。在公司的十大股东信息中,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9.77%,为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大股东。

  

  曙光股份大股东股份冻结情况 来源:公司公告

  而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曙光股份就已经在8月30日、9月28日、10月10日、11月2日、11月7日、11月9日和11月20日先后10次披露过华泰汽车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最近一次披露的冻结公告是在2020年4月29日。这也折射出华泰汽车由来已久的资金困局。

  截至最新一期股权冻结公告,对华泰汽车逾期债务及涉诉情况进行了说明,截至目前,华泰汽车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32.42亿元,其中涉及诉讼金额为32.42亿元,华泰汽车正与相关方积极协商解决纠纷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日在曙光股份发布的公告中,华泰汽车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22.12亿元,其中涉及诉讼金额为22.12亿元。这也意味着,在过去半年时间中,华泰汽车的负债逾期金额增加了约10亿元。

  而这只是华泰汽车的资金困局的冰山一角。据华泰汽车财报数据显示,华泰汽车2018年营业收入181.8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亏损16亿元,下滑243.24%。净现金流为20.6亿元,流动负债为260.4亿元,负债合计达375.66亿元,有息债务高达298亿元。

  另据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公告,截至2019年3月末,华泰汽车总有息债务为294.23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债务占总有息债务的比重为68.02%,多家子公司股权被质押或冻结。因此,2019年8月,华泰汽车信用等级被下调为“BB级”,评级展望被调整为“负面”。

  此外,天眼查数据显示,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实际控制权公司86家,目前已有6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累计37条被执行人信息。

  睦湃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杨毅曾在《正点财经》中表示,“华泰汽车涉诉情况较严重,公司面临多项债务严重逾期等,对于企业来说很致命,达到了破产的条件。”(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曙光股份总裁辞职 大股东资金危局依旧待解

2020-05-25 20:45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