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佳都科技:向自己人送“温暖”

2020年05月25日 20:15    来源: 证券网    

  本刊记者 胡楠/文

  2019年,佳都科技(600728.SH)实现营业收入50.12亿元,同比增长7.09%;营业利润7.84亿元,同比增长188.22%;ROE(加权)竟然增至15.40%,同比提高7.48个百分点,为公司近10年来的最高值。

  单纯从数字上看,公司的业绩颇为亮眼,但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

  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佳都科技的扣非净利润仅为8451万元,同比下降59.91%。

  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在公司刚刚中标大额合同后不足半年,公司即发布股票激励计划,而上述大额合同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限制性股票的业绩考核目标形同虚设。

  如此“巧合”时间点,不得不怀疑上市公司在对“自己人”送“温暖”。

  收入质量下降

  2018-2019年,佳都科技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6.80亿元、50.1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54%与7.09%,基本延续了缓慢增长的态势;同期,公司产品的平均毛利率也较为稳定,分别为14.82%与13.49%,2019年仅下降1.33个百分点。

  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平均毛利率似乎中规中矩,但实际上公司的营业收入质量相较上一年度明显的下降。

  据历年年报数据,佳都科技主要有4类产品,2018-2019年,其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与ICT产品与解决方案两项产品合计收入为36.99亿元、39亿元,合计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79.04%、77.82%。虽然前后比重大致相同,但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结构却完全不同。2019年,佳都科技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与ICT产品与解决方案的收入分别为16.24亿元、22.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7%、31.28%,形成了一跌一涨局面。

  2019年,上述两项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3.98%、6.32%,分别同比减少0.57个与2.5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上市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构成中高毛利的产品占比下降,而低毛利且毛利率进一步下降的产品占比大幅增加。

  很明显,高毛利率与低毛利率产品比重的此消彼长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对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产品收入的下滑,佳都科技在2019年年报中解释为,公司在年内重点加强了解决方案对“警务视频云”、“名捕”、“明毅”、“蜂巢”等自研产品销售的拉动作用,减少了部分自研产品占比小的项目承接。

  上市公司的解释显然很难自圆其说,自研产品占比小的项目中使用的必然是其他竞争企业或者供应商的产品,所以公司产品的毛利率不会太高,而一般自研类产品由于缺少“中间商”的环节,由上市公司直接面对客户,毛利率理应相对较高。

  而在2019年年报中,公司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产品的毛利率却是下降的,也就是说,自研产品占比较高项目的毛利率低于自研产品占比小的项目的毛利率,这显然不符合正常逻辑。

  另外,从应收账款变动的角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营业收入质量的下降,2018-2019年年末,佳都科技应收账款与长期应收款账面金额合计分别为21.23亿元、26.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06%、26.99%,而同期其营业收入的增速分别为8.54%、7.09%,显然公司应收账款与长期应收款合计金额的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从绝对值的角度,也进一步说明了公司近两年来的营业收入的增长均来自赊销,2018-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68亿元、3.32亿元,而应收账款与长期应收款合计金额分别增长了4.39亿元、5.73亿元。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质量呈现下降趋势。

  会计手段保利润

  营业收入质量的下降必然伴随着利润的下滑,虽然2019年公司营业利润的增幅高达188.22%,但大部分增量是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6.56亿元,而非实际经营产生。

  倘若剔除这部分收益,上市公司2019年营业利润大幅下降至1.28亿元,同比下降52.96%。

  无独有偶,长期较高的研发投入资本化比重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厚了上市公司的利润,2016-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重分别为47.68%、39.71%、52.32%、64.57%。据Wind数据,同期,与佳都科技同属于城际高铁与轨道交通产业链上站后信息化工程的世纪瑞尔(300150.SZ)与辉煌科技(002296.SZ)的研发投入则全额费用化。

  对于近年来攀升的研发投入资本化比重,佳都科技解释为,是由于加大在计算机视觉、智能大数据等人工智能基础技术上的投入,以及“警务视频云”“城市交通大脑”、“智慧车站”、“明毅”、“蜂巢”、“名捕”等一批产品的研发与升级。依据年报中表述,上述产品主要应用在公司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产品中。

  而据Wind数据,同样为智慧城市行业且主营业务包含安防、交通领域的东方网力(300367.SZ)与飞利信(300287.SZ)2016-2019年研发投入也是全额费用化(东方网力2019年年报暂未披露)。

  不难看出,佳都科技存在利用较高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比重增厚公司利润的现象,倘若其也将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那么,2016-2019年佳都科技应该扣减掉的利润约为5570万元、5705万元、1.05亿元、1.93亿元,如果再进一步剔除公允价值变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其2019年的业绩为亏损。

  除此之外,佳都科技的销售费用也存在问题,2016-2019年分别为1.71亿元、1.82亿元、1.77亿元、1.79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65%、6.61%、-2.88%、0.97%;营业收入的增速分别为6.79%、51.39%、8.54%、7.09%;无论公司的营业收入是大幅增加还是稳定增长,其销售费用自始至终都异常“稳定”。

  股票激励式送“温暖”

  2019年8月31日,佳都科技发布《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下称“激励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总计不超过3190万股,占股本总额的1.95%。其中首次授予2555万股,预留635万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每股4.69元。

  股权激励制度可以通过股权将被激励者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紧紧地连在一起,但佳都科技的此番股权激励却颇有一些向自己人送“温暖”的意味。

  激励草案显示,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各年业绩考核目标如下,第一个至第三个解除限售期业绩考核目标分别为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4.5亿元,2019-2020年两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亿元,2019-2021年3年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8亿元。

  上述“净利润”是指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并剔除本次及其他激励计划成本影响的经审计的净利润作为计算依据。显然,上述“净利润”并未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所带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年报中,佳都科技由于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及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6.51亿元,其中大部分来自公司参股的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从科技”)增资扩股所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收益,佳都科技于2015年支付3333万元,获得云从科技18%的股权,经过多轮融资稀释后,现持股比例为7.94%。

  企查查显示,云从科技2018年进行B+轮融资,募集资金10亿元,各大投资机构2019年11月30日完成了认缴出资。毫不客气地说,正是此次云从科技的融资助上市公司管理层完成了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第一个解除限售期业绩考核目标。

  2020年5月13日,云从科技又进行了C轮融资,融资规模高达18亿元,由于云从科技公允价值变动所带来收益的影响,佳都科技的股权激励对象首次授予第二个与预留授予第一个解除限售期业绩考核目标也可以轻而易举地完成。

  从上述的信息不难看出,佳都科技股票激励计划的考核目标设置存在着明显的“漏洞”,可以说,公司激励对象可以“躺着”完成考核目标。

  更耐人寻味的是,2019年3月2日,佳都科技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项目中标公告》,全资子公司广州新科佳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科佳都”)中标广州市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及十三五新线车站设备及运维服务采购项目,项目金额为118.89亿元,项目综合建设周期暂定为2019-2023年。而根据前文所述,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发布日期为2019年8月31日,明显晚于公司中标大额合同,在中标大额合同之后发布股票激励计划真的只是巧合吗?

  结合上述信息,不难看出佳都科技针对股票激励所设置的业绩考核标准几乎形同虚设,不免有借机向自己人送“温暖”的嫌疑。

  定向扶持股东企业

  据Wind数据,2015年4月,佳都科技与关联方新余卓安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卓安投资”)共同出资5000万元投资云从科技,投资完成后上市公司及卓安投资分别持有云从科技18%与9%的股权。卓安投资为上市公司高管团队为投资云从公司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公司现任总经理梁平,有限合伙人为公司前副总裁尤安龙。

  投资完成后,佳都科技对云从科技也是给予了一定的扶持。据历年年报信息,2015-2017年,上市公司从“云从系”采购商品的金额分别为632万元、73万元、776万元。虽然,绝对值的角度,上述采购金额并算不上大;但是,据同为“AI四小龙”且背靠“阿里系”的旷视科技(1257.HK)招股说明书数据(淘宝中国持有其14.33%股份,蚂蚁金服通过API持有15.08%股份),2016年,旷视科技仅实现营业收入6778万元,若以其作为参考,在当时佳都科技对于创业中的云从科技也算是“大客户”了。

  而随着云从科技估值规模的提升,由上市公司高管控制的卓安投资也犹如搭乘顺风车般享受了估值提升所带来的盛宴。

  如果说“顺风车”非有意而为之,那么佳都科技对于大股东控制的企业广州佳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佳都数据”)就是针对性的扶持了。

  企查查显示,佳都数据成立于2016年5月30日,主要从事电子支付系统的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投资运营等业务,大股东为新余蓝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新余蓝点”),直接持有32.31%股权,而佳都科技仅间接持有佳都数据19%的股份。

  表面上,新余蓝点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刘瑞丽,但其最终受益人为郑尔城,后者持有新余蓝点99%的股份;同时,郑尔城还为佳都科技的股东之一,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持有上市公司2.22%的股份。

  据企查查,2016年10月至12月,佳都数据3次出现在广州市轨道交通金融IC卡应用改造项目的中标候选人中,且3次招标金额均不足2000万元,但不幸的是均未中标。次年,佳都科技雪中送炭,为其奉上1320万元的采购金额,而2018年,佳都数据未中标任何大额合同。

  在上市公司的扶持下,2018年2月,佳都数据获得了蚂蚁金服的战略投资,据企查查,蚂蚁金服认缴出资额为1532万元,最新一期持股比例为17.87%,结合佳都数据历史的注册资本变化,可以推测蚂蚁金服入股佳都数据的资金投入约5000万元左右。

  虽然,通过佳都数据的业务展开以及估值的提升,佳都科技可以获得账面上的投资收益,但整个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却仍为上市公司的股东。

  二级市场持续吸血

  据历年年报数据,佳都科技的现金流状况并不乐观,2015-2019年,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值分别为1.99亿元、-1.78亿元、-2.07亿元、1.74亿元、3426万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值与净利润的比值分别为1.13、-1.43、-0.96、0.66、0.05,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上市公司近几年的造血能力不强。

  为了满足资金需求,上市公司频频向二级市场伸手,仅2012-2019年,佳都科技就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31.64亿元,可转换债券融资8.75亿元。

  相比巨额的融资,近10年来,佳都科技的现金分红少的可怜,仅在2017年和2018年合计分红1.42亿元。而更为令人瞠目结舌的是,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账面所有者权益合计金额为49.18亿元,对比之下,佳都科技超过七成的所有者权益均来自股权融资(37.79亿元),而非实际经营产生的利润积累。

  而就在2020年2月27日,佳都科技又抛出一份大额融资方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67亿股,募集金额不超过29.80亿元。

  对融资的必要性,据上市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下称“可行性分析报告”)中表述,2019年3月和9月,公司合计中标广州市轨道交通新线车站设备、通号设备及运维服务采购项目金额约147.96亿元,项目建设期基本在5年左右,而回款周期长达15-20年,在2019-2023年的建设周期内,该等项目的收款金额为47.29亿元。

  同时,上市公司在可行性分析报告中表示,在可预见的中长期内,公司核心业务的经营模式仍将以总包或PPP方式为主,必将形成对大量资金长期持续投入的需求。

  如此长的回款周期以及资金占用,对上市公司很难说是一件好事;虽然,在此次发行对象名录中,“佳都系”认购了11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但该笔融资未来是否可以产生高质量的利润与现金流仍难言乐观。

  在公司营业收入质量下滑、利润严重依赖财务手段之际,佳都科技仍不忘对自己人送温暖,而长期在二市场吸血也并未给公司带来高质量的利润,如此“神操作”,最终受伤的只有中小投资者。

  针对上述问题,《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已向上市公司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上市公司未回复。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佳都科技:向自己人送“温暖”

2020-05-25 20:15 来源:证券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