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继电气拟3.6亿收购山东电子 消除同业竞争

2020年05月25日 07:4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5月20日晚间,许继电气(000400.SZ)披露对外收购公告。公司拟以现金3.61亿元收购中电装备山东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子”)100%股权。

  此次交易中,交易对手方许继集团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标的公司山东电子为许继集团全资子公司,本次交易为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天眼查显示,成立于1996年的许继集团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产业单位,是中国电力装备行业的大型骨干和龙头企业。山东电子是一家以智能电网终端设备为主要产品的大中型制造企业。

  据公司介绍,自2010年7月成立以来,山东电子经营业绩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市场覆盖26个省市自治区,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领先水平。2019年和2020年前四月,山东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5亿元、1.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07.23万元、3627.69万元。

  截至今年4月末,山东电子资产总额10.2亿元,负债总额6.88亿元,所有者权益3.33亿元。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后,山东电子股东全部权益价值3.61亿元,较其账面净资产增值6436.98万元,增值率21.72%。

  消除同业竞争、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是许继集团实施本次交易的主要原因。

  早在2012年,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将持有的山东电子股权通过国有资产无偿划转划入许继集团,形成与许继电气的同业竞争。次年许继集团则承诺将采取资产注入或者资产剥离的方式,消除山东电子与许继电气的同业竞争情形。2018年8月许继集团进一步明确在未来两年内对山东电子进一步加强管理,解决其同业竞争问题。

  另一方面,作为中国电力装备行业的领先企业,许继电气近年来业绩稳步提升,总体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数据显示,2019年和今年一季度,许继电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1.56亿元、9.17亿元,同比增长23.61%、-11.15%;净利润4.26亿元、0.38亿元,同比增长113.52%、52.88%。

  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山东电子强强联合,也将扩大许继电气现有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

  安信证券分析师分析,按2019年业绩测算,此次收购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厚达到15%。山东电子当前净资产3.32亿元,收购价相当于1.09倍PB和7.4倍PE。此次收购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智能电表领域的领先优势。

  上市公司认为,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公司智能电表的市场竞争力,实现用电业务规模扩张,促进产业整合,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同时消除许继电气与山东电子的同业竞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许继电气拟3.6亿收购山东电子 消除同业竞争

2020-05-25 07:4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