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资产化趋势渐显 券商加速“补血”

2020年05月25日 07:2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一批券商加快融资步伐:湘财证券通过并购重组方式“曲线上市”获批,中泰证券网上申购中签号出炉,国联证券A股首发过会,中金公司A股招股说明书披露。此外,浙商证券等8家券商根据再融资新规披露或修改定增预案,募资总额约827.5亿元。

  资本金成为重要的活力源泉,券商纷纷通过IPO、定增、配股等多种方式融资补血。长城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文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券商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主要还是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近年来券商由轻资产化向重资产化转型的趋势渐显,重资产化集中体现为盈利模式的转变,即“业务模式变革+资本竞速”。

  上交所主板成首选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传来A股IPO消息,且大多数选择登陆上交所主板。

  5月21日晚间,沪市主板公司哈高科公告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公司股票自5月22日起复牌。这意味着哈高科以106.08亿元收购湘财证券99.73%股权事项已获实质性进展。9年前就谋求上市、三度冲击A股的湘财证券此次借道哈高科曲线上市获批,有助于拓宽其融资渠道,增强净资本实力。

  自2月26日中银证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以来,掀起新一轮券商IPO热潮。近期,有多家券商披露了上市的新进展。即将登陆沪市主板的中泰证券,于5月20日进行申购,本次发行价为4.38元/股,预计募资总额为30.52亿元;5月15日晚间,中金公司招股说明书在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发行股数不超过4.59亿股;5月8日,国联证券顺利通过了发审委IPO审核,上市目的地也是上交所主板。

  另外,万联证券、财达证券登陆上交所申请处于“已反馈”状态;而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东莞证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综合来看,不同券商根据自身情况分配募资资金用途。比如,中金公司IPO募资将主要用于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支持境内外业务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在金融科技、国际化等战略领域的投入,并把握战略性并购机会。

  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券商行业迎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行业重资产化倾向愈演愈烈,券商需要多渠道补充净资本,预计今年券商迎来补充资本金的大年。

  多渠道融资补血

  除通过A股IPO补充资本金外,上市券商还通过定增、配股等方式进行再融资。

  在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后,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南京证券纷纷修订定增预案,募资金额分别为150亿元、200亿元、130亿元、60亿元、52.5亿元、60亿元。浙商证券、西部证券根据再融资新规发布定增预案,拟分别募资不超过100亿元、75亿元。这8家券商募资总额约827.5亿元。

  “IPO、定向增发是券商做大资本规模的很好渠道。”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但不能盲目扩张规模,不同的券商要有不同的考量。券商在考虑股本扩张或是资本扩张时要“量体裁衣”,根据自身发展规划进行考量。“在面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高速增长以及外资券商竞争时,我国券商也应当提升自身素质、经营管理能力,这些是更关键的。”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大部分券商募资数量及用途与自身规模和业务情况有关,其中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是定增募资的主要用途之一。比如,海通证券是“尝鲜”再融资新规的首家券商,募资金额不超过200亿元,拟用不超过60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拟用不超过100亿元扩大FICC(固定收益证券、货币及商品期货)投资规模,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信息系统建设拟投入不超过15亿元,以提升信息化水平;拟不超过20亿元增加投行业务的资金投入。

  此外,配股、发行可转债也是中小券商重要的补血方式。财通证券可转债申请处于已反馈状态,国元证券配股申请已经通过发审会。

  国元证券拟通过配股募资55亿元,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支持未来业务发展。拟投入不超过30亿元来发展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不超过15亿元发展融资融券业务。此外,也将对子公司增资,建设信息系统、风控合规体系。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袁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券商“重资本”趋势明显。过去几年,行业呈现重资本趋势,券商再融资补充资本金的案例也不少。这背后既有券商主动选择的因素,也是同质化竞争格局下很多中小券商被动的选择,即投行、资管业务头部效应越来越强,中小券商更多只能依靠传统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此外,佣金下降,促使券商考虑将盈利点转向自营和资本中介业务。

  券商综合实力需增强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133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7.26万亿元,净资产为2.02万亿元,净资本为1.62万亿元。133家证券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604.83亿元,实现净利润1230.95亿元。相比之下,工商银行的总资产高达32万亿元,去年净利润为3134亿元。从A股市值过千亿的6家头部券商来看,总资产规模均没有超过万亿元,净资产最大的也仅千亿元。

  董登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的证券公司资产规模小,盈利能力不足,很难抵挡外部一流券商的冲击。”

  我国证券公司需要加大“块头”,扩大体量。董登新认为,市场环境充满了挑战,一方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快速扩容,中国股市总规模、债券余额都在快速增长;另一方面,金融开放脚步加快,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取消,外资券商进入后,无疑会带来一定冲击。

  董登新直言,我国券商现在最大的短板是产品和业务上的同质化非常严重,这也制约着我国券商品牌的建设和培育。另外,我国券商的国际化程度比较低。随着中国资本输出规模扩张,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券商是充当财务、并购等领域专家的最合适角色,可以为我国资本及企业“出海”保驾护航,因此要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

  “值得思考的是,我国券商要培育品牌意识和提升知名度,不完全是做大资本规模,更在于做强业务能力,这就要提高人才素质、服务质量,挖掘券商内涵式的发展潜力,提升券商的经营管理的水平和能力。”董登新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资产化趋势渐显 券商加速“补血”

2020-05-25 07: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