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大变脸,吉艾科技迎“80后”实控人

2020年05月25日 07:3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又一家上市公司将迎新的掌权人。

  近日,吉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艾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怀雪将上市公司19.66%的股份转让给青科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科创实业”),协议转让作价5.4亿元。

  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青科创实业,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刘钧。受上述消息影响,5月20日-22日,吉艾科技股价连续三日开盘涨停,收报3.95元,总市值达35亿元。

  控制权将变

  据披露,高怀雪已与青科创实业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收购资金全部来源于青科创实业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本次权益变动前,高怀雪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05亿股,占股份总数的34.45%;变动后,青科创实业将持股19.66%,高怀雪等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14.79%,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青科创实业,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刘钧。

  那么,此次的受让方青科创实业又是什么来头?

  据悉,青科创实业成立于2017年,经营范围覆盖有色金属、金属材料、化工原材料贸易和供应链管理,实际控制人系刘钧。截至2019年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22亿元,净利润为8450.17万元,总资产48.56亿元,拥有对芒果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青科创传媒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的控制权。

  不得不提的还有受让方的实控人。

  青科创实业的实控人系“80后”刘钧,其现任青科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苏州金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职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天眼查了解到,刘钧目前在18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对59家公司拥有实际控制权。

  此次的动作并非这位“80后”第一次掌控上市公司。

  早在2018年初,刘钧及其一致行动人曾大举增持了步森股份的(现*ST步森)股份意图争夺控制权,但在2个月后宣布放弃。更早之前,刘钧还曾入主过东北电气(现*ST东电),担任过其一段时间的实际控制人。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签署日,高怀雪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中共有9126万股股份办理了质押,其中3726万股涉及本次转让。高怀雪以该部分股份为上市公司向民生银行的融资进行了质押担保,其转让采取带质押转让的方式过户至青科创实业名下。

  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对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股权)在解押前不得转让,但经与质权人协商同意的可以转让。

  对于此次转让,公告中指出,青科创实业将通过优化上市公司管理及资源配置等方式,全面推进上市公司的战略性发展,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业绩亏损

  公开信息显示,吉艾科技为一家国内的石油测井设备专业制造商。主营业务是石油测井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现场技术服务,以及利用测井仪器为油田客户提供测井工程服务,主要产品为GILEE系列成像测井系统,包括下井仪器和地面系统。2012年,公司在深交所上市。

  根据年报,2019年,吉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82亿元,同比增长37.03%,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9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13.09%,扣非后净利润为-12.05亿元,同比下滑991.26%,由盈转亏。

  至于净利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系AMC板块对自持资产计提减值准备8.41亿元,以及炼化板块对炼化一期项目计提减值准备3.93亿元所致。

  这并不是吉艾科技第一次业绩“变脸”。早在三年前,公司净利也曾出现过暴跌。

  2017年初,吉艾科技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公司收入2.39亿元,同比下降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666.02%,扣非后净利润也较此前大幅下滑857.1%。其中,计提大额的商誉减值系导致业绩下滑的主因。

  这种情况的出现与公司的经营情况不理想不无关系。自上市以来,吉艾科技业绩增速较为缓慢。2012年至2015年间,公司的收入从2.16亿元到2.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32%;但净利润却从1.03亿元下降至0.74亿元。

  2015年,在业绩承压的情况下,吉艾科技作价8亿元收购了天津安埔胜利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安埔胜利”),增值率高达849%。本次收购为上市公司带来了6.99亿元的商誉,在2015年期末总商誉中占比90.78%。

  但收购仅仅一年后,安埔胜利的业绩便出现了大幅下滑,未完成业绩承诺。吉艾科技为此计提了近4亿元的商誉减值,2016年业绩出现亏损。2017年,公司随即以8亿元的原价将安埔胜利退回给了其原大股东。

  在出售亏损资产后,公司开始转型AMC业务,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AMC业务主要包括特殊机会资产的管理、评估、收购、处置及困境企业重整服务、债转股服务等业务。如今,吉艾科技的AMC板块在公司收入占比95%以上,已成为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大变脸,吉艾科技迎“80后”实控人

2020-05-25 07: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