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酱油第一股”边缘化?违规担保+业绩低迷 加加食品市值不及海天味业2%

2020年05月22日 18:51    来源: 投资时报    

  加加食品2019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仅实现0.85亿元,同比下滑19.89%,在非经常损益中,委托他人管理的投资损益为8418.97万元,同比大增181.31倍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彦强

  随着市场融资环境的变化、高比例股份质押等因素的影响,控股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时有发生。不过,和以往爆雷不同的是,现在不少企业开始“自曝”,似乎这样可以减轻事件本身的恶劣影响,以及为早已名存实亡的上市公司管理制度迎来一线生机。

  日前,被称为“酱油第一股”的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加加食品,002650.SZ)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称,其在自查中发现,存在为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违规担保的情形,此次违规对外担保本金余额合计4.66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19.94%。而在此之前,加加食品称对此事“毫不知情”。

  对于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加加食品控股股东承诺将于2020年6月11日前采取有效措施解除违规担保对公司的影响。若到期未能完成,公司股票或被深交所出示ST风险警示。

  事实上,除违规担保之外,加加食品自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也有些不尽人意,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常年在低位徘徊,净资产收益率除2012年(上市)外,其余年份皆在10%以下。

  2020年第一季度,加加食品实现营收4.92亿元,同比下滑10.96%;实现归母净利润0.50亿元,同比下降9.59%。而同期,可比上市公司海天味业(603288.SH)和千禾味业(603027.SH)业绩皆实现正增长,且市值分别是加加食品的66.63倍和3.19倍。

  对于错失规模化扩张良机的加加食品而言,随着酱油酱油市场马太效应加剧,其前景堪忧。截至2020年5月21日,加加酱油报收于5.3元/股,较近三年高点已下挫27.89%。

  加加食品近三年股价走势(元/股)

  

  数据来源:Wind

  业绩常年“打酱油”

  加加食品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调味食品企业,其主营业务涉及酱油、植物油、食醋、味精、鸡精、蚝油等产品的生产及销售。

  年报显示,2012年—2019年,加加食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57亿元、16.78亿元、16.85亿元、17.55亿元、18.87亿元、18.91亿元、17.88亿元和20.40亿元,同比增长-1.56%、1.30%、0.40%、4.17%、7.50%、0.24%、-5.44%和14.05%。

  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1.76亿元、1.62亿元、1.33亿元、1.47亿元、1.50亿元、1.59亿元、1.15亿元和1.62亿元,同比增长11.49%、-7.94%、-17.91%、10.86%、1.88%、6.12%、-27.58%和40.86%。

  加加食品2012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Wind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加加食品自上市以来,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很不稳定,且常年保持低速增长。而净资产收益率更呈波动下滑态势。

  当然,《投资时报》研究员也注意到,加加食品在2019年2月提出“加加健康减减盐”的概念,更在4月推出新一代大单品——“减盐生抽”,并借助《非诚勿扰》《我们恋爱吧》等栏目进行推广,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

  因此,其2019年营收实现20.40亿元,同比增长14.05%;归母净利润实现1.62亿元,同比增长40.8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加加食品2019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仅实现0.85亿元,同比下滑19.89%,在非经常损益中,委托他人管理的投资损益为8418.97万元,同比增幅达181.31倍。

  与此同时,加加食品的销售费用也达到2.61亿元,同比增长50.87%,创上市以来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调味品属于较为成熟的消费品,品牌之间质量差异并不显著,销售渠道和知名度是影响销量的重要维度,而加加食品长期业绩增长乏力的背后,一方面反应出加加食品企业内部运营管理的危机;另一方面,也反应出在巨头的夹击之下,体量较小且销售渠道狭窄的加加食品竞争压力巨大。

  股权质押99.78%、违规担保4.66亿

  违规担保的背后,或许是加加食品上市公司管理制度的缺失。

  据最新公告显示,加加食品在自查中发现存在为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违规担保的情形。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存在的违规对外担保本金余额合计4.6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94%。公司股票交易可能会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即届时加加食品将有被ST风险。

  而就在此前,加加食品公告称,对大股东担保事宜毫不知情,后又因副总裁兼董秘辞职,发布公告称无法按时回复和披露深交所问询函。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加加食品为控股股东违规担保事宜,起始于卓越投资与优选资本在2017年签订的协议。

  2017年6月20日,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卓越投资与优选资本、浙银协同资本共同签署《深圳景鑫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之合伙协议》(下称合伙协议),设立深圳景鑫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同日,加加食品签署《公司无限连带责任保证书(不可撤销)》,承诺为优选资本在《合伙协议》项下并购基金的本金、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优选资本实现全部债权的费用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2018年7月,优选资本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振、肖赛平、控股股东卓越投资向景鑫投资合伙人返本金、收益。

  加加食品在公告中表示,对于上述担保事项,公司控股股东卓越投资承诺将于2020年6月11日前采取有效措施解除违规担保对公司的影响。若到期未能完成,将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加加食品大股东杨振,正是一系列关联交易企业背后的实际控制人。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加加食品的控股股东为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8.79%;第二大股东杨振为加加食品董事长兼总经理,持股比例10.22%;而杨振同时又是卓越投资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51%。

  另外,杨振的儿子杨子江和妻子肖塞平分别持有加加食品7.16%和6.13%的股份,位列第三和第四大股东。

  而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杨振、杨子江、肖塞平已分别质押2.16亿股、1.17亿股、8244万股、7056万股,股份质押比例分别达99.78%、99.20%、100%、100%,占总股本的42.17%。

  ?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酱油第一股”边缘化?违规担保+业绩低迷 加加食品市值不及海天味业2%

2020-05-22 18:5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