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资产-13.9亿!短期借款高企 *ST夏利谋自救处置资产遭质疑

2020年05月22日 18:48    来源: 投资时报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作为一家曾经生产过一代神车夏利的企业,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夏利或一汽夏利,000927.SZ)在汽车销售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也难抵行业下行的大势,在目前正面临巨额债务和摘牌退市的压力。

  据一汽夏利之前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同比减少61.8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1亿元,同比下滑4068.32%;净资产为-13.9亿元,同比下降1585.65%。

  因经营业绩亏损、净资产为负值,一汽夏利也在年报发布之后“披星戴帽”变更为“*ST夏利”。

  公告显示,倘若*ST夏利2020年度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值,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该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从去年以来,重压之下的一汽夏利也在谋求自救,不断剥离转让资产。不过,在相关资产处置过程中,伴随着的却是质疑声。

  5月18日,深交所向*ST夏利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该公司对有息负债的变动情况以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进行说明,同时要求对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处置原因,交易价格公允性、资产评估情况以及会计处理合理性进行披露。

  夏利近一年股价走势(元/股)

  数据来源:Wind

  濒临退市边缘

  曾经造出畅销车型夏利,加之吸引了一汽集团入资,让一汽夏利名噪一时。

  该公司的前身是1986年成立的天津市微型汽车厂,1997年改制成立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随后,作为国内生产巨头的一汽集团开始谋求与天津夏利的联姻。

  2002年一汽集团与天津汽车集团签署重组协议,天津汽车集团将其持有的夏利公司的50.98%股份转让给一汽集团,成为夏利的控股股东。公司名称也变更为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背靠大树好乘凉。有了一汽集团作为后盾,一汽夏利更是高歌猛进。

  作为一汽集团旗下定位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当年的夏利被寄予厚望。2002年夏利轿车出口美国,首开中国轿车出口的先河;2004年夏利成为第一个产销量过百万的国产品牌,连续18年拿下国内销量冠军。

  不过,一个成功的车型带来的福利始终有限。2011年一汽集团实施主业重组成立一汽股份,2012年一汽股份收购原来由一汽集团持有的一汽夏利的股份。本身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就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加之新产品不给力,一汽夏利的业绩开始下滑。

  2013年、2014年,一汽夏利亏损金额分别达4.8亿元和16.59亿元,曾经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虽然2015年业绩转正,但近年来仍旧处于微利和巨亏的境况之中。

  2019年年报显示,一汽夏利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同比减少61.8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1亿元,同比下滑4068.32%。

  一汽夏利近年来部分业绩指标

  数据来源:同花顺财经

  严重的是,一汽夏利期末的资产负债率为169.81%,已经资不抵债。2019年,该公司有息负债期末余额为1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1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为1.08亿元,有息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2.11%,比上期增加28.84%。而且,该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1.65亿元,比上期下降91.22%。

  对此,深交所问询函中,要求该公司说明短期借款的具体情况,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的形成原因等,并结合资产、有息负债的变动情况说明有息负债占总资产比例上升的原因和合理性。说明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是否存在债务逾期风险。

  进入2020年,更名为*ST夏利后,该公司仍处于亏损当中。据2020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530.6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8亿元。

  资产处置频遭质疑

  2019年12月5日,一汽夏利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一汽股份的紧急通知,一汽股份拟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可能涉及控制权变更。内容显示,12月6日下午,该公司收到一汽股份通知,目前相关方案已达成初步意向。除涉及控制权变更外,还涉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根据披露,一汽股份将持有的一汽夏利控股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物股份),其现有全部资产、负债将置出予公司控股股东指定的子公司,同时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控股权。

  在此之前,一汽夏利的资产已经剥离的所剩无几。2019年9月28日一汽夏利以一元的价格将一汽华利转让给拜腾汽车主体南京知行;2019年11月27日,又将最后持有的15%的一汽丰田股权转让给一汽股份。

  根据一汽夏利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合计4.99亿元,其中存货跌价损失 6513万元、固定资产减值损失4亿元。同时,该公司资产处置收益4.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处置利得2.08亿元、无形资产处置利得2.44亿元。

  对此,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一汽夏利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依据、合理性、准确性和充分性,并说明对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准确性和充分性,以及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处置原因、交易对手方情况、交易价格公允性、资产评估情况以及会计处理合理性。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去年10月一汽夏利与南京博郡共同在天津成立的合资公司。根据当时公告,新公司注册资本为25.40亿元,其中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

  根据协议,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应在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完成首期交付出资10亿元,在合资公司成立6个月内且已经取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后完成剩余缴付出资10.34亿元。

  不过,此事在今年4月却因举报信闹得沸沸扬扬。公开信息显示,刚成立不久,天津博郡工厂就已停摆并且拖欠员工工资。超200名从夏利去往博郡的员工向中纪委举报了一汽与南京博郡混改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导致混改后新公司成立不到1个月就停摆。

  针对此事,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目前进展,合作各方是否达到协议约定的具体条款;如无,则需要说明追责措施、是否存在诉讼等情形。

  ?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净资产-13.9亿!短期借款高企 *ST夏利谋自救处置资产遭质疑

2020-05-22 18:48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