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普云蹊跷投资:货币资金大头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2020年05月22日 14: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 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昨日公布的上证科创公函(上证科创公函【2020】0022号)显示,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普云”,688228.SH)于2020年5月21日披露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认购新余开普云数字智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投资基金”)40%份额,出资额不超过8000万元。

  上交所科创板公司监管部经事后审核,并根据其《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条的有关规定,要求开普云补充披露其是否已有意向投资标的或投资计划。如有,需披露投资标的所属行业、主要业务及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关系;同时披露该投资事项与公司所称“以研发创新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的发展战略是否相符。

  此外,上交所还注意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开普云货币资金余额为1.31亿元,本次公司拟认购金额达8000万元,占公司自有资金的比重较大,要求开普云补充披露:(1)结合目前公司的资金状况、业务开展情况,说明认购基金份额是否对公司的资金周转、项目研发、日常经营产生影响;(2)公司保障资金安全、督促基金管理团队规范运作、加强投后管理的具体措施。

  除上述事项外,上交所还注意到,开普云公告显示,投资基金的普通合伙人江西云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芽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19日,基金管理人泛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投资”)持有云芽公司100%股权。上交所要求开普云补充披露:(1)云芽公司的资金到位情况,是否为本次交易专门设立;(2)结合基金管理人在相关领域的历史投资、项目退出及收益实现情况,说明是否具有相应的胜任能力。

  上交所要求开普云保荐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就上述问题逐项发表意见,并持续关注公司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是想的进展情况;要求开普云于2020年5月21日披露上交所对其问询函,并于2020年5月28日之前披露对问询函的回复。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开普云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致力于研发数字内容管理和大数据相关的核心技术,为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业、媒体单位提供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的建设、运维以及大数据服务。

  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17日,注册资本6713.34万元,于2020年3月27日在上交所挂牌,汪敏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实控人、大股东,截至2020年3月31日,汪敏持股1855.28万股,持股比例27.64%。

  开普云于2020年5月22日发布的《关于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公告》显示,为了配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促进公司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战略布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探索和发现新的业务增长点,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持续竞争能力,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与泛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深圳长润专项四期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新余开普云数字智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在各行业有创新突破相关的投资项目。本次拟投资的基金目标募集规模为 2亿元人民币,分期出资,首期认缴规模为6000万元人民币,其余资金在投资期内由基金管理人根据投资进度情况通知各合伙人实缴出资。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不超过40%,出资额不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首期出资2400万元(具体份额及出资金额、比例以最终签署的《合伙协议》为准)。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条规定:本所可对本规则第1.4条、第1.5条规定的机构及其相关人员(以下统称监管对象),单独或者合并采取下列日常工作措施:

  (一)要求对有关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

  (二)要求提供相关备查文件或材料;

  (三)要求聘请保荐机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发表意见;

  (四)约见有关人员;

  (五)调阅、查看工作底稿、证券业务活动记录及相关资料;

  (六)发出规范运作建议书;

  (七)向中国证监会报告有关情况;

  (八)向有关单位通报相关情况;

  (九)其他措施。

  以下为原文: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科创公函【上证科创公函【2020】0022号

  关于对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事项的问询函

  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 年 5 月 21 日,你公司披露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认购新余开普云数字智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投资基金)40%份额,出资额不超过 8000 万元。经事后审核,根据本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 14.1.1 条的有关规定,请公司补充披露如下事项。

  一、公告显示,公司参与设立投资基金主要目的为促进公司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战略布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请公司补充披露:(1)是否已有意向投资标的或投资计划。如有,请披露投资标的所属行业、主要业务及与公司主营业务的关系;(2)该投资事项与公司所称“以研发创新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的发展战略是否相符。

  二、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 1.31 亿元,本次公司拟认购金额达 8000 万元,占公司自有资金的比重较大。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目前公司的资金状况、业务开展情况,说明认购基金份额是否对公司的资金周转、项目研发、日常经营产生影响;(2)公司保障资金安全、督促基金管理团队规范运作、加强投后管理的具体措施。

  三、公告显示,投资基金的普通合伙人江西云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芽公司)成立于 2020 年 5 月 19 日,基金管理人泛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投资)持有云芽公司100%股权。请公司补充披露:(1)云芽公司的资金到位情况,是否为本次交易专门设立;(2)结合基金管理人在相关领域的历史投资、项目退出及收益实现情况,说明是否具有相应的胜任能力。

  四、请保荐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就上述问题逐项发表意见,并持续关注公司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是想的进展情况。

  请你公司于2020 年 5 月 21 日披露本所得问询函,并于2020年5月28日之前披露对本所问询函的回复。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公司监管部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一日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开普云蹊跷投资:货币资金大头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2020-05-22 1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