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估值中枢盘升概率大 公募聚焦科技和消费板块

2020年05月22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余世鹏

  21日A股高开低走,2900点争夺无功而返,但消费白马股和医药股表现可圈可点。公募人士指出,中国经济已率先从疫情中走出,接下来将逐步复苏,市场估值中枢有望震荡上行,后续行情演绎将会转向疫情受损板块的估值修复,可择优布局科技和消费板块优质资产。

  白马股受关注

  21日沪深两市高开后震荡走低,创业板指一度跌逾1%,尾盘跌幅有所收窄。除医药和白酒等少数板块表现尚可,金融、科技、地产等悉数回调。迈瑞医疗、贵州茅台等一批绩优白马股价格再创新高,神雾环保和盛运环保等基本面“瑕疵股”无量跌停,每股价格已在1元以下。

  数据显示,21日两市总共成交6259.6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缩量,但北上资金净买入21.31亿元,环比继续增加,这也是5月15日以来连续第5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

  平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化松认为,在无风险利率或在较长时间处于低位情况下,优质权益资产的估值受到支撑,外资有望持续流入。“与其他市场相比,A股整体估值以及外资配置比例依然偏低。虽然外资流入进程或受情绪影响短期有所反复,但持续流入的趋势难以逆转。”

  招商基金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宽松,利率中枢缓慢下行有助于继续托底股指,市场行情演绎将逐渐从疫情受益板块转向前期因疫情受损板块的估值修复。

  增量资金有望持续入场

  招商基金分析指出,短期内,在市场主线尚不明确的情况下,预计存量博弈和板块轮动将持续;中期来看,伴随利率下行,大类资产配置继续利好权益市场。考虑到当前权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预计股指估值中枢未来有望震荡上移。

  安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竞指出,短期来看市场机会大于风险。内需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经济指标在延续恢复,建筑业及房地产恢复较快,消费端政策仍在不断加力,二季度内需有望加速回补。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预计,接下来权益基金业绩将保持稳定,社会资金持续流入,实现业绩与规模良性互动、协同发展态势。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今年以来新募集的权益基金规模合计4655.41亿元。若按照60%的平均股票仓位计算,有望带来近2800亿元增量资金。

  科技和消费板块仍是焦点

  具体布局上,权益基金经理依然建议聚焦科技和消费等核心板块。

  李化松认为,受外围扰动因素影响,科技板块短期内出现调整,但基于向好预期,依然对其维持长期乐观态度。一方面,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技术进步的潮流无法阻挡;另一方面,随着资金投入和技术突破,中国企业在科技细分领域正在逐步打破国外垄断,优质公司在冲击面前表现出较强的超额收益。

  招商基金表示,可重点关注受益于逆周期政策加码的内需主导板块,如必选消费、建材和医药等。

  招商基金的基金经理侯昊表示,一季度白酒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9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04%,较2019年同期两位数以上增速有所放缓。4月以来,外资实现净流入,白酒仍是重点配置方向。“伴随国内复工复产,地方消费政策陆续出台,餐饮行业环比改善明显,推动白酒板块复苏加快,预计消费场景在中秋、国庆双节之前持续向好。目前来看,重点监控区域销售情况良好,酒企渠道打款、发货逐步恢复,行业逐步回归正常运作,高端酒尤为明显,这对整个白酒板块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侯昊指出,优质酒企基本面稳健,疫情过后集中度有望提升,具备较高的长期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估值中枢盘升概率大 公募聚焦科技和消费板块

2020-05-22 0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