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轩高科筹划“易主” 神秘接盘方有望5日内“官宣”

2020年05月22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在国轩高科停牌筹划控制权变更消息发布后,业界流传近一年的“大众入股国轩高科”的传言再次引发市场热议。

  5月19日晚间,国轩高科披露,公司实控人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向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并涉及其他表决权安排,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权的变更。对于即将引入的新战投,公司方面透露“交易对手方属于制造业,该事项仍然涉及有关部门的事前审批。”

  结合国轩高科此前“公司正在和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 的公开表态,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大众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双方合作迟迟未有定论

  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双方的确曾有过交集。

  2019年,在公司可转债网上路演环节,有投资者向公司提问与大众合作一事。国轩高科回复表示,“目前国轩高科与德国大众的产品技术层面的合作已经越来越深入,不久会有越来越多的国轩电池配套大众汽车走向世界。关于下一步的合作,双方高层认为,在完善产品层面合作的同时,还应该继续推进双方在技术和资本等多层面的战略合作,具体以公告为准。”

  进入2020年,大众汽车入股传言甚嚣尘上。公司还为此两次发布公告予以澄清。

  2020年1月份,路透社等媒体发布报道称,“大众拟通过折价私募股权配售的方式收购公司 20%股份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正在和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不过截至公告日,双方尚未就具体合作方式、内容、价格等具体方面形成一致意见,亦未就相关合作事项签署或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有约束力的协议、承诺或其他安排。”

  2020年4月份,传闻再启,同时还引发了监管关注。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公告中,国轩高科再次对牵手传闻进行了澄清——“与大众汽车尚未就具体合作方式等具体方面形成一致意见。”

  停牌筹划“易主”消息发布后,市场热议与大众的绯闻是否即将“坐实”。5月20日,记者致电国轩高科,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事项并不清楚,一切以公告为准。

  产业协同业界普遍看好

  “特斯拉的落地犹如一条大鲶鱼搅动着国内汽车市场,包括蔚来引入合肥战投,实际上今年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很激烈。”高工光电员工马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电芯厂家来说,没有应用终端市场的引入,就是战略的缺失,大众和国轩高科在产业协同上还是彼此需要的。

  “对于大众来说,如果能够在动力电池这块有所布局,应该说这就好比有了一个稳定的‘心脏’,这点为大众继续在中国市场深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

  “从过去三年国轩高科的数据来看,公司的营收增长应该说还是不错的,不过利润方面坦率地说还是有很大的预期没有满足。对于国轩高科而言,引入像大众这样一个世界级的汽车厂商,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来说,会有一个巨大的空间。”对于国轩高科和大众汽车可能存在的合作,张毅分析表示。

  “大众汽车在着力推进自己的电动化战略,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应对特斯拉等新兴造车势力和其他大举进军电动汽车行业的传统竞争对手,因此对于储能电池有很大的需求,而现有的电池存在污染严重的问题,在本土无法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因此找到中国厂商,一方面可以规避欧洲环保政策的高压,另一方面也可以建设本土供应链。”香颂资本执行总裁沈萌告诉记者。

  公告显示,公司股票和可转债自5月20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停牌预计不超过 5 个交易日,待上述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发布相关公告并申请复牌。幕后买家究竟是谁,有望在5日内揭晓。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轩高科筹划“易主” 神秘接盘方有望5日内“官宣”

2020-05-22 07:0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