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定增不超12亿元 新泉股份加码汽车饰件

2020年05月20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兰雪庆

  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汽车市场也迎来了发展机遇。据国家统计局及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份,受汽车产销形势回暖影响,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结束下降,同比增长5.8%,呈恢复性增长。

  汽车市场的回暖,给上游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以汽车饰件企业“新泉股份”为例,为突破产能瓶颈,提升研发实力,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12亿元用于建设“西安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上海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上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提及本次西安募投项目的战略考虑时,公司董秘高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西北地区的主要客户有吉利汽车、陕汽集团,本次在西安设立生产基地,主要是基于运输成本、响应速度、就近配套的要求,强化与客户的合作黏性。从目前订单和项目来看,基地建设完成达产后,会给公司带来四五个亿元的收入增量。”

  完善陕西地区业务布局

  资料显示,新泉股份成立之初立足于汽车零部件产业集中的长三角地区,以仪表板总成为核心产品,迅速与一汽集团等汽车制造商形成合作关系。随着技术水平、生产工艺及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公司逐步扩大汽车饰件产品应用范围,快速抢占以中、重型卡车为代表的商用车市场,并成为该领域汽车饰件总成服务的领先企业。同时,公司产品不断应用于乘用车领域,成为部分乘用车制造商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目前,公司在全国都有生产基地,包括北京、长春、鄂尔多斯、成都、重庆等。提及本次在西安地区设立生产制造基地的必要性,公司表示,吉利汽车西安生产基地的建设、陕汽集团的快速发展为公司西安生产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的产能消化提供良好保障。此外,比亚迪、宝能集团、西安开沃等整车厂商的西安生产基地陆续投入建设,奔驰、北汽、广汽、上汽通用五菱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中并有望落户陕西,将为本项目汽车饰件产品带来庞大的潜在市场需求。

  目前,汽车产业正向着智能化、高端化、轻量化和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在国家政策和汽车行业的双重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发展。公司一直以来紧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已配套了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诸如上汽大众、长安福特、吉利汽车、广汽集团、比亚迪、广汽蔚来、广汽新能源等品牌下的部分新能源汽车车型项目的配套。除此之外,公司已经与特斯拉达成合作意向,获得特斯拉 Model Y 的内饰定点项目。

  “特斯拉作为全球知名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有着很多新的理念和技术,对于促进国内的整个电动车市场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高海龙向记者表示:“我们凭借着自己的能力获得了特斯拉的认可,未来在新能源领域我们会进一步跟进发展。”

  汽车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受益于整车厂客户汽车销量的持续攀升以及公司与其业务合作领域的深度拓展,公司订单量大幅增加。提及目前在手订单和经营情况,高海龙向记者介绍道:“公司客户的结构主要分为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类,今年以来受国家持续加大基建投入影响,商用车零部件业务算是公司历史上最好的状态,订单量非常饱满,以往商用车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比例约五分之一,今年会更多一点;乘用车板块因为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很多客户进度停下了,不过四月份以来大部分客户正逐渐恢复,我们整个乘用车业务逐步会恢复到去年同期差不多水平。”

  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后疫情时代,今年汽车市场的发展呈现出强劲的恢复态势。汽车市场的回暖将会给上游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但具体效果尚待进一步观测。”

  谈及今年的汽车市场走势,高海龙向记者表示:“汽车行业是中国几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今年疫情对乘用车市场的影响不小,不过从终端消费看,国家相应出台了很多政策,这些政策效益也逐渐体现出来了。我觉得中国乘用车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的,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和国外相比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所以整个汽车行业我们非常看好。”

  “对于新泉来说,我们是专注于汽车内饰和部分外饰零部件的企业,在这一细分领域,我们是民营企业龙头,未来我们将坚持主业发展,以拓展更多的合资企业为目标。”高海龙补充道:“目前我们已经是吉利、上汽、广汽、长城、比亚迪等头部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公司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将是合资品牌的进一步突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拟定增不超12亿元 新泉股份加码汽车饰件

2020-05-20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