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中南实控人易主 江阴国资及“扬子江系”入场

2020年05月20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18晚,*ST中南(002445.SZ;收盘价1.48元)公告称,4月25日,江阴澄邦企业管理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澄邦企管)以3.51亿元的价格取得公司原控股股东中南集团持有的3.40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4.50%。公司称,相关司法拍卖成交信息已经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执行裁定确认后生效,并已于2020年5月15日完成过户。因此,澄邦企管成为*ST中南控股股东。

  由于澄邦企管的控股股东为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高新区管委会)。因此,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高新区管委会成为*ST中南实际控制人。

  *ST中南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澄邦企管有四位股东,其中代表江阴国资的有江阴高新区企业管理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高新企管)、江阴滨江澄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江澄源)和江阴市新国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国联)。而代表“扬子江系”的是江苏新扬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扬船)。

  2014年,*ST中南斥资10亿元全额收购大唐辉煌传媒有限公司,完成并购重组,开始涉足文化传媒产业。2019年财报显示,*ST中南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同比下降3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7.98亿元,同比增长14.4%。2020年一季报显示,*ST中南实现营业收入7309万元,同比下降59.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700万元,同比下降37.26%。

  3月3日,中南集团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江阴中南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破产财产变价方案》,对中南集团所持*ST中南3.40亿股股票采用公开拍卖方式进行变价。不过,此前1月13~14日、2月10~11日、4月7~8日,中南集团所持*ST中南股份在淘宝网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上拍卖均以流拍告终。

  4月25日,澄邦企管通过网络拍卖公开竞价程序以1.03元/股的价格取得中南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3.40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4.50%,成为*ST中南控股股东。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澄邦企管实际控制人高新区管委会作为属地政府的派出机构,高度重视中南文化债务危机处置问题,为维持上市公司经营稳定,维护全市金融生态稳定,牵头组建澄邦企管作为解决上市公司债务危机的平台载体。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澄邦企管将依法行使股东权利,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机构决策,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优化上市公司的业务构成,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公告显示,澄邦企管成立于2019年8月,注册资本为5.01亿元,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服务,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高新企管,委派代表为王梨。其中,高新区管委会是澄邦企管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澄邦企管30%的股份,江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下的新国联持有澄邦企管29.94%的股份。同时,新国联与滨江澄源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协议约定当新国联和滨江澄源出现意见不一致时,以滨江澄源意见为准。

  另外,“扬子江系”投资公司新扬船的持股比例为39.92%。2017~2019年,高新区管委会财政拨款收入分别为1.09亿元、1.60亿元、1.49亿元;财政拨款支出分别为1.09亿元、1.60亿元、1.53亿元;净资产分别为637.29万元、771.60万元、负134.00万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中南实控人易主 江阴国资及“扬子江系”入场

2020-05-20 06: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