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立思辰非常规损益占比大 并购标的业绩不佳等问题被问询

2020年05月19日 09:02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15日晚间,立思辰收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其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主要围绕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的非经常性损益、部分并购标的业绩低于预期或在业绩承诺期后首年变脸、短期偿债压力和股权结构等进行询问。

  此前,新浪财经曾于5月14日发表《财报鹰眼|立思辰商誉“洗澡”后仍亏 大语文逆袭尚早》一文,关注上市公司大语文业务发展迅猛、非经常性损益占比大、康邦科技业绩承诺期后业绩骤降、叁陆零教育2016-2018年“踩线”达标,2019年未完成业绩承诺,拟让原股东回购、立思辰控股股东及董事长池燕明多次减持上市公司的股份,二股东窦昕的持股数上升等问题。对于新浪财经指出的这些问题,年报问询函均有覆盖。

  对于立思辰扣非归母净利润两年亏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大的问题。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从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的详细情况、业绩补偿的详细情况、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详细情况,包括资产名称、变动原因、触发时点和变动金额等、业绩预告中非经常性损益与实际数据差异较大的原因和合理性等角度进行问询。

  对于收购标的康邦科技实现净利润 8152.80 万元,公司对收购其形成的商誉仅计提减值准备 4391.17 万元的情况。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立思辰补充列示 2016 年至 2019 年康邦科技分季度的收入和利润数据,各年度销售金额前五大的客户名称、产品或服务内容、收入确认情况、款项回收情况等,并结合前述内容、市场环境和竞争状况、客户开拓和订单执行情况、成本费用变化以及经营资质取得情况等因素,说明业绩承诺期后第一年业绩即大幅下滑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或成本费用的情形,导致业绩下滑的因素是否持续存在以及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核实康邦科技是否存在与上市公司母公司或其他子公司共同投标的情形等。

  对于并购标的跨学网未完成业绩承诺,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立思辰说明报告期内业绩下滑且未实现业绩承诺的原因,导致业绩下滑的因素是否持续,结合商誉减值的主要假设、关键参数和测算过程,说明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和合理性。

  对于并购标的叁陆零教育未实现业绩承诺,但公司并未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情况。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立思辰说明拟出售该公司的原因,豁免交易对手方购买公司股票义务是否违反前期承诺,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

  公司债务压力方面,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立思辰说明是否具备短偿债能力,货币资金是否紧张,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改善偿债能力和现金状况的具体措施等。

  此外,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还对百年英才业绩精准达标情况,江南信安和新疆瑞特威2019年主要财务情况,关联方应收款项账面金额较大、在预案中表示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不会导致控制权发生变化的原因和合理性等情况提出问询。(公司观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立思辰非常规损益占比大 并购标的业绩不佳等问题被问询

2020-05-19 09:02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