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晋亿实业旗下晋亿物流实施重组 引入顺丰投资及其高管超5亿增资

2020年05月18日 07:2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晋亿实业(601002.SH)为盈利能力最强的物流子公司引入快递业大佬顺丰的投资。

  5月13日晚间,晋亿实业披露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晋亿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亿物流”)在进行重组后,拟进行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投资”)以及自然人余小敏、谷春光、黄贇和张萍。其中,谷春光、黄贇和张萍均为顺丰系高管,余小敏则来自晋亿实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两个阶段的增资过程中,顺丰投资将合计出资4.89亿元,来自顺丰系的高管则出资近3000万元,顺丰方面合计出资金额或将超过5亿元。

  分两个阶段完成增资扩股

  本次增资扩股事项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顺丰投资及跟投方将以6900.87万元认购晋亿物流新增注册资本5213.04万元。第二阶段顺丰投资及跟投方将以5.18亿元认购标的公司新增注册资本1.71亿元,第二阶段增资将在初次增资交割后8个月内以晋亿物流完成业绩指标为条件,该业绩指标为晋亿物流在连续二个月中每个月的交易客户数量不少于950个并且连续二个月中每个月销售金额不少于6750万元(税后)。目前,晋亿物流最近一个月直接交易客户为480个,销售金额为2471万元(未经审计)。

  天眼查显示,顺丰投资为顺丰供应链旗下全资子公司,顺丰供应链则由顺丰控股(002352.SZ)全资子公司顺丰泰森控股100%持股,为顺丰控股孙公司。

  除了顺丰投资之外,晋亿物流此次引进的战投方中,谷春光2017年10月加入顺丰至今,目前为顺丰集团总裁特别顾问。黄贇为顺丰集团助理CEO,张萍为顺丰集团产业投资处负责人,专注于物流与供应链的投资领域。此外,余小萍为晋亿实业监事,晋亿物流副总经理。

  两个阶段的增资扩股中,顺丰投资将分别出资6465.17万元。如满足后续增资条件,顺丰投资将继续出资4.24亿元,合计4.89亿元。顺丰系高管则在两个阶段分别出资435.7万元、2857.06万元。

  标的公司去年净利润超2321万

  值得一提的是,在顺丰投资对晋亿物流进行增资之前,晋亿物流首先需要完成重组。

  具体来看,晋亿物流将引入无关联的第三方嘉兴福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兴福习”)为财务投资人,由上市公司晋亿实业以9734.25万元的价格向嘉兴福习转让所持晋亿物流20.6%股权。

  同时,晋亿实业及全资子公司晋亿轨道扣件、曾进凯、傅京波、祁善庆合资设立宁波晋昌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用于未来实施目标公司的激励计划和引入其他外部投资人。

  此外,晋亿物流还与晋亿实业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对晋亿实业和目标公司之间的产品销售、供应链服务、知识产权许可等事项进行约定。

  上述重组完成后,晋亿实业将持有晋亿物流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53.1%,但仍对标的持有控股权。在两个阶段增资扩股完成后,顺丰投资与晋亿实业将分别持有晋亿物流32.2%股份,顺丰系高管持股比例为2.17%,晋亿物流管理层股东及员工持股平台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5.9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晋亿实业旗下优质物流资产,晋亿物流每年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利润比例不小。年报显示,晋亿物流成立于2012年初,去年晋亿物流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净利润2321.3万元,为晋亿实业8家控股子公司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子公司。截至2019年末,晋亿物流资产总额4.27亿元,净资产3.4亿元。

  同期,晋亿实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47亿元、1.39亿元,晋亿物流分别占比约为13.03%、16.5%。

  晋亿实业表示,晋亿实业与顺丰开展合作,可以充分利用顺丰在仓储网络资源、供应链管理能力以及物流科技的优势,进一步发挥晋亿实业在紧固件产品方面的品牌优势,通过共同打造高效、高质、低价的工业品服务网络,将晋亿物流发展为国内领先的工业品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晋亿实业旗下晋亿物流实施重组 引入顺丰投资及其高管超5亿增资

2020-05-18 07:2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