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战略布局把握热点轮动机会

2020年05月18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萌

  在经历了4月中下旬的震荡盘整后,5月A股迎来开门红,沪指盘中一度站上2900点,但资金观望情绪较为浓厚,上周股票市场呈现窄幅调整行情。具体来看,截至5月15日,上证指数月内上涨0.29%,中证500上涨2.88%,创业板指上涨2.65%,中小板指上涨1.09%。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共有27个行业出现上涨,19个行业出现下跌,其中,日用品涨幅位居首位,上涨7.25%,计算机硬件、医疗器械、元器件、生物制品、家电涨幅也均大于5%;民航业领跌,跌幅为7.35%,酒店旅游、保险、农业、铁路运输跌幅也均大于3%。

  从国内基本面来看,在3月份经济数据快速回升之际,4月份经济数据依旧乐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生产活动步入正常轨道,进一步的小幅回升有望延续,市场对于5月份经济快速恢复的期望也在逐步提高。从海外市场来看,欧美各国的抗疫局势仍然严峻,一方面疫情对经济数据的打击超乎预期,复工复产面临疫情二次爆发的风险;另一方面,疫情为市场增加了不确定因素。虽然当前A股基本面向好、韧性较强,但仍需警惕外围市场的扰动,建议投资者谨慎追高,把握行情轮动带来的投资机会。

  债市方面,4月30日起,中国十年期国债期货连续大跌,在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上周债市延续弱势震荡格局。从影响因素来看,国内经济数据有所改善,市场对经济回升的预期增强,风险偏好逐步修复,同时大规模国债及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从供给端对债市上涨造成一定压力。同时,海外疫情仍然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回归之前的经济增长路径尚需一定的时间,宽松的货币环境有望延续。综合来看,没有明显信号的驱动,债市或持续震荡,建议投资者在市场未能形成一致预期的背景下,避免盲目追涨加仓,静待债市调整拐点的出现。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策略

  5月市场基本面预期转强,一揽子逆周期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创业板注册制、新三板创新层、QFII额度放开等新一轮的改革,进一步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受益于外需和国产替代的迫切需求,科技成长主线依旧明确,有望继续表现出高弹性,强势引领市场向上。央行要求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不断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利好相关科技产业链,后期可能会出台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从业绩层面来看,消费和基建由于受外需影响较小,持续受益于“扩内需”政策的红利,或率先走出业绩阴霾;同时随着金融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A股凭借低估值、高成长和高流动性吸引长线资金入场,券商业绩有望实现超预期增长,建议投资者战略性布局相关板块的基金。

  债券型基金策略

  截至5月15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5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29%、-0.50%和-0.41%。近期宏观数据好于预期,叠加股市阶段性走强等众多因素,纯债基金的收益出现下降。建议投资者选择高信用等级的债基。细分来看,城投平台在政府逆周期的政策背景下,或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城投债依然具备一定息票优势;随着地产行情的回暖和地产融资政策的放松,地产债虽然性价比有所下降,但依然有望贡献一定的绝对收益。此外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收益也都相对稳健,建议投资者关注。

  QDII基金策略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可能比预期更严重。欧美市场方面,美国商务部上周五报告称,4月零售销售环比萎缩16.4%,创1992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最大环比降幅;英国一季度GDP收缩2%。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封锁造成3月份产量的空前下降,程度达到2008年底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水平。近期港股市场有所反弹,目前港股估值处在历史上非常低的水平,低估值、高股息率和优质龙头企业,使得港股具备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采取防御性姿态,警惕欧美市场再次出现系统性风险,可适当中长期持有香港市场权益类产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战略布局把握热点轮动机会

2020-05-18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