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加速对外开放 引导投资者优化投资理念

2020年05月16日 07:4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坚持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实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资本要素在境内外市场和更高层次上优化配置,是资本市场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我们将继续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努力实现由管道式、单点式开放向制度型、系统性开放转变,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开放促进发展。”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5月15日在证监会举办的“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如是说。

  当前,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诸多举措正逐步有序落实,如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等等。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院何南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一方面为我国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助推我国股市的稳健上行,另一方面不断丰富我国的投资者结构,带来更为成熟的价值投资理念,引导我国投资者投资理念的不断优化。

  “预计今年外资流入规模较前期更大,流入A股和债市的规模将分别不低于50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二者合计也许将超过万亿元人民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资参与我国资本市场的路径越来越畅通,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操作,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特别是有利于推动未来外资基金公司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促进我国资本市场良性竞争?何南野认为,实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一是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充分竞争,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二是借鉴国外成熟的制度设计和投资理念;三是吸引全球资金参与我国资本市场建设,让优质的企业能够获得充足的资金,并快速做大做强,不断拓展国际化步伐。

  盘和林认为,外资机构进入国内市场,有望带来“鲶鱼效应”,倒逼国内金融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形成良性竞争循环,提升本土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和综合实力;同时,可以引入更多先进的技术、服务理念、风控经验以及优秀的人才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行业整体的竞争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整体的运作效率、规范化和国际化,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给A股市场带来的不仅是增量资金,还包括价值投资理念。新证券法正式施行后,法律制度、市场制度逐步与国际接轨,真正地把投资者利益落到实处,有利于保护投资者,营造“三公”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本市场加速对外开放 引导投资者优化投资理念

2020-05-16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