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济堂医药遭中诚信下调评级至“负面” 母公司同济堂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2020年05月15日 17:3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张润琪

  中国网财经5月15日讯(记者 张润琪)日前,同济堂在接连遭遇业绩下滑、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的不利消息后,其子公司同济堂医药的评级展望,被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中诚信国际发布的“关于将同济堂医药有限公司(“同济堂医药”)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的公告显示,调整原因,包括股东同济堂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一事,中诚信国际认为,该事项或将对同济堂及同济堂医药外部融资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同济堂2020年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和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分别下降21.41%、32.55%和135.22%,中诚信国际提到,作为同济堂核心子公司,同济堂医药经营业绩也将承压,偿债能力受到一定影响。

   涉嫌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 曾多次更正公告

  4月27日,同济堂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但对于调查事项的详细内容并未透露。值得一提的是,同济堂近几年披露的公告多次出现问题,又后续补充更正。同时,同济堂也成为了上交所问询“常客”的其中一员。

  2017年5月25日,同济堂发布关于2016年年度报告更正的公告,公告显示,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同济堂2016年年度报告》的部分内容填报有误,其中涉及主营业务分析以及在建工程。

  2018年6月25日,同济堂发布公告称,撤销《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其原因,因疏忽未能及时发现公司母公司历史存在未弥补亏损,从而导致了工作程序上的错误。

  2018年8月10日,同济堂发布关于2017年年度报告补充更正的公告,并且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的第二次修订版。

  2018年8月28日,上交所下发关于对同济堂《关于对已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合并范围进行调整的公告》事项的问询函。

  2018年8月29日,同济堂发布关于2018年半年度报告更正的公告,对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进行更正。随后,上交所于2018年9月4日发布了关于对同济堂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紧接着,同济堂于2018年9月12日发布了关于2018年半年度报告补充更正的公告。

  然而,刚结束了半年报问询的同济堂,其2018年年度报告又于2019年5月23日遭到上交所问询。2019年6月14日,同济堂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的修订版,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修订版。

  此外,同济堂此前拟高溢价收购关联方清华卓健资产四川贝尔康的部分股权一事也闹的沸沸扬扬,同样遭到上交所问询。

   应收账款占总资产45%

  除了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外,同济堂的业绩也不容乐观。4月28日,同济堂披露了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和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净利润连续下滑。

  数据显示,同济堂2019年营收111.62亿元,同比增长2.96%;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减少1.22%;扣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减少2.85%。其2020年一季度业绩更是陷入营收、净利润双下滑困境,当期营收20.47亿元,同比减少21.41%;净利润8949.27万元,同比减少35.43%;扣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009.26万元,同比减少34.79%。

  然而,同济堂上述期间业绩下滑的背后,其大量资金为应收账款。同济堂2019年年度应收账款39.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41.38%;2020年一季度应收账款43.3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45.18%。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致函同济堂,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同济堂医药遭中诚信下调评级至“负面” 母公司同济堂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2020-05-15 17: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