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棕榈股份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净利润同比减少2055.11% 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2020年05月14日 16:4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梁冀 岳珊珊

  中国网财经5月14日讯 昨日,深交所向棕榈股份下发2019年年报问询函,要求后者就净利润同比大幅降低、近两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主营产品毛利率均呈下滑趋势以及子公司股权转让具体情况等事项作出说明。

  数据显示,棕榈股份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09亿元,同比减少49.17%;实现净利润-9.81亿元,同比减少2055.11%;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0.86亿元,同比减少276.4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42 亿元,同比减少208.97%。

  深交所要求棕榈股份说明公司最近两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原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的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说明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对于公司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支出分别为3.16亿元、1.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13%、1.41%的情况,深交所要求棕榈股份说明收入与相关费用变动不匹配的具体原因、合理性及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报告期末,棕榈股份存货余额为69.45亿元,其中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余额62.96亿元,2019年对其计提跌价准备2.95亿元。深交所要求棕榈股份按项目列示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明细,并说明是否存在未按合同约定及时结算与回款的情况,交易对手方的履约能力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相关项目结算与回款是否存在不能回收的风险以及已完工未结算资产的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报告期内,棕榈股份处置桂林棕榈31%的股权确认投资收益9295.70万元,其中处置价款与处置投资对应的合并财务报表层面享有该子公司净资产份额的差额为4791.37万元,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剩余股权产生的利得为4504.33万元并且对持有的桂林棕榈剩余 40%股权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处置上饶市滨榈置业发展有限公司29%的股权确认投资收益3770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棕榈股份说明上述股权转让经公司审议通过、办理工商变更及收到股权转让款的具体时间;在报告期内确认投资收益的依据及合规性,确认投资收益的具体计算过程;说明公司对剩余股权按照公允价值计量的判断依据,核算方法变更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桂林棕榈剩余股权在丧失控制权之日的公允价值金额、计算方法和确认依据,如按照处置桂林棕榈 31%股权的评估金额确定,是否具有合理性。

  报告期末,棕榈股份有息负债余额53.6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36.4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19%;长期借款余额2.1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93%;应付债券余额12.9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88%。公司短期债务占比 87.07%,短期借款规模大幅增加,长期借款规模缩减,融资结构趋于短期化。

  深交所要求棕榈股份结合公司借款资金的具体用途,说明是否存在短债长用的情形;补充披露公司主要有息负债的详细情况并结合公司资本结构、负债规模、现金流状况及日常营运资金安排等分析公司的偿债和付息能力,并说明应对偿债风险的具体措施。

  此外,棕榈股份还需向深交所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资金紧缺的风险、因资金问题导致项目停工或延期的风险,员工数量下降的原因以及是否影响公司相关业务的正常开展和此次延期收取佛山碧联关于江西棕榈股权转让款事项对公司流动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棕榈股份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净利润同比减少2055.11% 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2020-05-14 16: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