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凯利泰上市八年主业利润增近八倍 吸引淡马锡高瓴资本近11亿参与定增

2020年05月14日 09:2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吸引业内两家机构大佬作为战投,凯利泰(300326.SZ)瞬间成为市场焦点。

  5月12日晚间,凯利泰披露定增方案。公司拟以18.73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淡马锡富敦”)与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瓴资本”)在内的两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585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9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额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归还银行借款。

  其中,淡马锡富敦计划不超过7.02亿元认购3750万股,高瓴资本则通过旗下中国价值基金认购2100万股,认购金额3.9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战略投资者引入的淡马锡富敦和高瓴资本此前已经在医疗健康领域拥有深厚的产业投资布局,与凯利泰在脊椎微创领域的独特优势不谋而合。

  而依托内生和外延并重发展的凯利泰,在上市近八年来业绩表现也较为亮眼。2019年度,公司扣非后净利润2.83亿元,同比增长94.06%。相较于上市前一年,增速高达近8倍。

  淡马锡及高瓴资本参与认购

  据了解,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淡马锡富敦投资与高瓴资本。淡马锡富敦投资拟通过现金方式认购3750万股;高瓴资本拟以其管理的中国价值基金通过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2100万股。

  以18.73元/股的发行价格计算,两家机构对应认购金额分别不超过7.02亿元、3.93亿元,合计不超过10.96亿元。

  天眼查显示,淡马锡富敦是淡马锡通过Fullerton Limited间接持有的全资公司。淡马锡则成立于1974年,是一家设立在新加坡的投资公司。

  公司介绍,淡马锡多年来深度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在中国的重点投资领域包括消费品、金融服务、电信、媒体与科技、消费、生命科学与综合农业等,在全球范围内的创新药、医疗器械、医院、医疗外包等产业均有广泛深厚的投资布局。

  另一大投资者高瓴资本成立于2007年,投资覆盖医疗健康、消费与零售、TMT、先进制造、金融及企业服务等领域,并且横跨股权投资的全部阶段。帮助30多家公司成功上市,代表投资企业包括腾讯、京东、携程等,目前也是格力电器、爱尔眼科、海螺水泥等A股公司的重要股东。

  高瓴资本管理的“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也是此次直接参与凯利泰定增的主体,集中投资于以中国业务为核心的、具有长期成长性的上市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高瓴资本在一季度已对入股凯利泰展开布局。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高瓴资本-HCM中国基金持有凯利泰1762.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4%,为公司新进第九大股东。去年末高瓴资本尚未出现在前十大股东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5月13日另一家上市公司凯莱英的定增方案中同样出现了高瓴资本的身影。凯莱英计划向高瓴资本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7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3.11亿元。

  不过,与凯莱英有所不同,凯利泰此次发行完成后,淡马锡富敦和高瓴资本对于凯利泰的持股比例均未超过5%,上市公司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但高瓴资本将成为凯莱英持股5%以上股东。

  去年扣非净利润高速增长94%

  在脊椎微创领域占据独特的行业优势,或是凯利泰此番吸引知名机构入股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凯利泰成立于2005年,专注于骨科、心血管微创、运动医学等医疗科技领域,2012年跻身A股市场后,动作频频。2013年,公司收购北京易生、江苏艾迪尔等同业公司,成功拓展心血管微创、脊柱与创伤等医疗领域。2018年收购美国Elliquence公司,开拓骨科能量平台新领域。

  目前,上市公司围绕骨科微创手术、创伤及脊柱植入物和运动医学产品三大技术及产品平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设备及相关高值耗材产品布局,市场覆盖中国、美国、欧盟等主要国家(地区),在行业内居领先地位。

  坚持走内生和外延式并重的发展道路,使得凯利泰在上市近八年间经营业绩和抗风险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日前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度凯利泰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同比增长31.3%;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减少34.64%,其中由于2018年度公司完成对易生科技100%股权的出售,产生较多投资收益,使得去年凯利泰净利润数同比有所下降。

  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凯利泰当期主业净利润实际为2.83亿元,同比增长94.06%。相较于上市前一年即2011年3245.34万元的业绩水平,上市八年来公司主业利润增速高达近8倍。

  一季度由于受到新冠肺炎影响,凯利泰产品相关的终端医院的门诊量和手术量均大幅减少,给公司一季度业绩造成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减少21.82%;净利润5036.2万元,同比减少30.79%。

  凯利泰同时表示,随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终端医院的手术量将逐步恢复,预计上述阶段性负面影响将逐步消除。

  作为战投引入的淡马锡富敦和高瓴资本,不仅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同时在医疗健康领域均有广泛深厚的投资布局,也将为凯利泰发展带来优质资源。

  淡马锡富敦及高瓴资本与凯利泰的合作内容均包括,上市公司将借助二者对骨科、运动医学等领域关键医疗技术及高端产品发展趋势的洞察力,挖掘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资源和产业并购机会,推动符合上市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资源整合。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凯利泰上市八年主业利润增近八倍 吸引淡马锡高瓴资本近11亿参与定增

2020-05-14 09:2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