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瓴23亿认购凯莱英定增 承诺8亿元订单

2020年05月14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5月13日早间,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莱英)发布公告称,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关于公司与战略投资者签订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的议案》,引入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与其签署附条件生效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约定在战略合作期内,高瓴资本为凯莱英带来的订单累计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高瓴资本同时承诺,若在战略合作期内为凯莱英带来的订单未达到8亿元,不转让此次认购的股票。合作期限为协议生效之日起36个月,且可以自动延续12个月。受此消息提振,5月13日,凯莱英(002821,SZ;收盘价199.32元)股价出现拉升,截至收盘上涨6.05%。

  每股认购价为123.56元

  此次定增完成后,高瓴资本将持有凯莱英5%以上的股份,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根据凯莱英5月13日发布的公告,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870万股,认购金额不超过23.1亿元,价格为123.56元/股。高瓴资本有权提名一位董事候选人,且认购的股票18个月内不得转让。

  截至5月13日收盘,凯莱英的股价为199.32元。按照此前的定增价格来计算,高瓴资本的浮盈已超过60%。

  凯莱英在公告中表示,随着全球创新药研发生产的产业分工合作日趋深化,“VIC模式”(VC+IP+CXO)日趋广泛和深入,医药外包服务公司与风险投资基金合作日趋紧密。一方面,风险投资基金可以依托其密切合作的优质CDMO/CMO、CRO公司,为被投资新兴医药公司提供增值服务;另一方面,医药外包服务公司和风险投资基金、尤其是在创新药领域具有专业特长和广泛布局的风险投资基金建立合作,后者的被投资企业是医药外包服务公司的重要增量客户及业务来源。

  在凯莱英看来,高瓴资本在医疗健康、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广泛布局,被投企业中有52家公司为创新药公司,与其主营业务具有协同效应。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显示,高瓴资本在战略合作期内将为凯莱英带来订单累计不低于8亿元。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此次与凯莱英的战略合作,高瓴资本拿出了“十二分”诚意,在产业赋能资源上,双方可以产生重要的协同效应。

  “高瓴资本利用自身在创新药方面的资源优势,对凯莱英的投资不仅是财务投资,更是战略投资。双方产业资源能融合互动,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形成1+1>2的效果。”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凯莱英最新公布的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4.75亿元;净利润1.0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7.34%。

  多数私募活跃参与定增

  高瓴资本23亿元“包圆”凯莱英定增的举措一度引发业内热议。事实上,今年再融资新规落地后,私募机构便开足马力布局定增市场。

  Wind数据显示,剔除定增重组,一季度上市公司新发定增预案146个,计划募资合计2188.5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增345.51%。其中,在再融资新规发布以后推出的预案有133个,占比高达91%。在此情况中,私募基金无疑是一个活跃的参与者。上市公司世纪华通4月13日发布的定增公告也显示,高毅资产旗下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认购8108.1万股,认购金额约9.3亿元。近日宝钛股份也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19.29元/股非公开发行1.19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3亿元,私募机构朱雀基金旗下7只产品均拟参与宝钛股份的非公开发行,本次发行完成后,朱雀持有宝钛股份比例预计超过5%。

  根据私募排排网调查,有79.81%的私募认为,再融资新规之下,定增存在很好的高折价套利机会,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定增牛”,当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低于历史均值,是布局定增的较好时机。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信息显示,截至5月13日,今年以来备案的私募定增产品已经达到16只,而去年全年的数量仅为7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发行备案的私募定增产品中大多集中在3月份,一共有9只,杭州清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口气就备案了3只。5月11日有1只定增主题的私募证券基金备案成功。据悉,目前还有多只定增产品处于募集期。

  不过,私募排排网调查也显示,有20.19%的私募对此持谨慎态度,认为资金蜂拥之下股价存在较大炒作成分,且进行定增的股票质地参差不齐,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屡见不鲜,应谨慎参与。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瓴23亿认购凯莱英定增 承诺8亿元订单

2020-05-14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