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森源电气2019年营收下滑43.39% 高溢价收购子公司业绩承诺情况受问询

2020年05月13日 14:15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5月13日讯(记者郭美岑 实习记者朱政雪)昨日,深交所向森源电气下发问询函,要求森源电气就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变动方向不一致、输变电产品毛利率下降等问题作出说明。

  在2019年内,森源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6.27亿元,同比下降43.39%,净利润932.76万元,同比下降97.0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48亿元,同比增长273.46%。森源电气2019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净利润分别为5805.89万元、-764.36万元、1351.50万元和-5460.28万元。

  深交所要求森源电气结合公司产品销售情况、主要产品毛利率波动情况、资产减值、期间费用和非经常性损益科目的变动情况等,说明2019年内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相关损益确认情况说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具有季节性,以及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变动方向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森源电气在2019年内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下降144.01%,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合计1.26亿元,同比增长178.46%。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森源电气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8423.85万元,同比增长367.06%。且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的其他投资收益”分别为244.52万元、4484.46万元和836.94万元。

  深交所要求森源电气说明上述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及依据、计入当期损益的合理性、相应补助是否具有持续性,并自查公司是否存在以定期报告代替临时公告的情况,同时逐项说明上述各项目的性质、发生原因、计算过程及会计处理。

  2019年9月,森源电气以5.52亿元现金高溢价收购了森源环境100%股权,森源集团和森源重工承诺森源环境2019 年、2020年和2021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324.29万元、7968.35万元、1.14亿元。2019年度,森源环境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373.26万元,完成率为100.92%。

  深交所要求森源电气补充披露森源环境的业务模式和结算模式,收入确认条件和确认时点,说明是否存在为实现业绩承诺提前确认收入、延期确认成本费用、关联方利息输送等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森源电气2019年末货币资金余额7.99亿元,短期借款余额23.2亿元,较期初减少18.33%。2019年森源电气利息费用1.34亿元,同比增长22.36%。除短期借款外,2019年末森源电气应付票据余额1667.95万元,应付账款余额28.12亿元,利息费用占息税前利润的比例为88.27%。

  深交所要求森源电气说明公司短期借款减少而利息费用同比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公司经营现状、在手货币资金情况、债务情况、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等,补充说明公司目前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对于森源电气2019年末公司银行存款中因冻结原因受限制的金额为741.22万元的情况,深交所要求森源电气详细说明上述货币资金被冻结的原因,冻结的银行账户情况,是否为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并自查公司及并表范围内子公司资产是否存在其他被查封、扣押、冻结等权利受限的情况,同时自查公司是否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是否触及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3.1条规定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对森源电气应收账款情况、固定资产减值、控股股东旗下公司森源汽车应付利息情况、募投项目未达预计收益、输变电产品毛利率下降、存货增长及计提、员工人数增长、预收账款余额减少、运输费用增长等问题进行问询。

  根据深交所要求,森源电气需要在5月20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同时抄报河南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森源电气2019年营收下滑43.39% 高溢价收购子公司业绩承诺情况受问询

2020-05-13 14:15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