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瑞泽收入确认法遭质疑 一年涉诉63起被深交所问询

2020年05月12日 19:1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12日讯(记者郭美岑 实习记者朱政雪)昨日,海南瑞泽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被要求就公司项目存在施工延期、收入确认依据、应收账款情况等问题作出说明。

  海南瑞泽年报显示,公司思南县郝家湾古寨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形成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87亿元,罗甸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六枝特区关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PPP项目形成的长期应收款余额分别为3.92亿元、2.17亿元,上述3个项目均存在施工延期的情况。

  深交所要求海南瑞泽补充说明上述项目截至目前的投入明细、仍需完成的工作以及预计完成的时间,项目施工延期的具体原因、影响、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上述项目的市场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对项目的可行性和预期收益等进行重新论证,说明公司是否计划对项目进行重大调整及具体调整计划。同时,海南瑞泽还需结合上述项目预计完工日期及合同中约定的竣工时间等安排,补充说明公司是否将承担违约责任。

  对于海南瑞泽存在多项重大工程施工项目,主要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的情况,深交所要求海南瑞泽列表说明2017-2019年度相关工程施工项目确认收入金额、满足收入确认的具体依据,约定回款安排及实际回款情况,说明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或虚构收入的情形,以及公司应收账款和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2019年末,海南瑞泽应收账款余额为24.84亿元,该期计提坏账损失约1.5亿元,主要是单项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约7059.78万元。此外,海南瑞泽在2019年有63起诉讼涉及买卖合同纠纷,均是销售客户拖欠货款,涉案金额约1.03亿元。

  深交所要求海南瑞泽补充披露上述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包括客户名称、对应确认的收入金额、应收账款余额、应收账款占收入金额的比例、账龄、坏账计提比例,并说明公司2019年对此类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依据。同时,海南瑞泽还需列示相关诉讼的账面涉诉金额、坏账计提比例、坏账计提方式及账龄情况,说明相关诉讼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公司客户管理和销售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业务流程是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海南瑞泽在2019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为3.63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3.5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4.73亿元,且公司存在多个投资金额较大但完工进度较少的PPP项目。

  深交所要求海南瑞泽补充披露主要有息负债的详细情况,包括债务类型、债务金额、利息、到期期限、偿付安排等,并说明未来债务偿还安排,公司是否具备足够的偿付能力,以及公司是否存在资金紧缺的风险,是否存在因资金问题导致项目停工或延期的风险。

  此外,深交所还对海南瑞泽收购广东绿润形成的商誉和业绩完成率情况、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研发投入减少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根据深交所要求,海南瑞泽需要在5月1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海南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南瑞泽收入确认法遭质疑 一年涉诉63起被深交所问询

2020-05-12 19: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