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PS事件风波未平 光大证券业绩表现仍受影响

2020年05月12日 13:2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梁冀

  中国网财经5月12日讯(记者 梁冀)光大证券MPS事件风波未平。继2019年全年因MPS事件计提减值损失超16亿元后,光大证券近来又连续公告两起失利仲裁事项。

  MPS事件风险持续

  昨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孙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浸鑫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上海华瑞银行先前因与光大浸辉争议事宜,以光大浸辉为被申请人,向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申请仲裁。近日,光大浸辉收到裁决书,被裁决支付申请人上海华瑞银行投资本金4亿元及相应预期收益、律师费、仲裁费等相关费用。

  而就在本月6日,光大证券刚发布公告称,公司孙公司光大浸辉收到上海国际仲裁中心裁决书。函件裁决被申请人光大浸辉、暴风(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群畅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向申请人深圳恒祥支付投资本金1.5亿元及相应预期收益、律师费、仲裁费等相关费用。

  据了解,光大证券下属孙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上海浸鑫的合伙人之一深圳恒祥就合伙协议和补充协议纠纷,以光大浸辉为被申请人之一,向上海国际仲裁中心申请仲裁。

  光大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督促光大浸辉按照司法程序积极应对,履行好相应职责,切实维护公司及投资者利益。公司目前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财务状况稳健,流动性充裕。

  中国网财经此前报道, 光大证券孙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暴风集团海外投资暨MPS项目)出现风险,其母公司光大资本(光大证券子公司)作为劣后级合伙人承担对优先级合伙人的差额补足义务;2019年,光大证券仅MPS项目就新增减值损失超16亿元。

  此前,光大浸辉、浸鑫基金已对暴风集团及冯鑫提起诉讼,要求其赔偿因不履行回购义务导致的部分损失7.51亿元。但是,暴风集团现已因无可供执行财产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冯鑫也在去年7月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据悉,光大证券此前已有多名高管因MPS事件离职,包括光大证券前首席风险官王勇、光大资本总裁代卫国和投资总监暨MPS项目负责人项通等。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证券董事长闫峻曾表示,MPS事件本身是独立的,几乎不存在关联性风险和次生风险,相对于公司500多亿元的净资产,完全在公司可承受范围内,对公司持续经营、偿债能力和履约能力都不构成根本影响。

  风险事件侵蚀利润

  在MPS事件持续发酵过程中,光大证券则不断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这又损害了其年度利润表现。

  光大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00.57亿元,同比增长30.41%;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449.68%。虽然净利润涨幅惊人,但仍与百亿级别的营收难言匹配。

  从具体业务看,光大证券报告期内经纪和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3.73亿元,同比增长22%;信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73亿元,同比下降24%;机构证券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26亿元,同比增长139%;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34亿元,同比下降44%;海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82亿元,同比下降20%。

  万联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光大证券2019年净利润增速快于行业,主要源于自营和资管业务表现较为优异,同时受到MPS项目计提预计负债16亿元的拖累,盈利能力仍然维持低。但考虑到公司自身资本实力较为雄厚,且背靠光大集团,仍有一定抵御风险的能力,且2019年MPS项目大幅计提预计负债后已反映了大部分风险,若公司后续风险事件处置顺利,且风控能力能够得到增强,中长期有经营向好、估值提升的空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MPS事件风波未平 光大证券业绩表现仍受影响

2020-05-12 13: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