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大宗交易现机构抢筹 节后3天接盘超33亿

2020年05月12日 06: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月7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其中就包括落实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

  5月8日,沪指高开高走,一度站上2900点,科技股再度充当领头羊。

  二季度A股做多窗口开启了吗?

  大宗交易数据是洞悉市场主力资金动向的渠道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约调研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后短短3个交易日内,机构专用席位通过大宗交易累计买入33.03亿元(注:统计的仅是买入上亿元的个股)。相比之下,机构专用席位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卖出成交额不到2亿元。数据显示,5月6~8日,累计成交额最大的15只个股中,有5只来自医药生物行业,电子行业与传媒行业各有2只,房地产、计算机、军工、电气设备等板块也有个股被机构接盘。机构席位买入超亿元的合计10家上市公司,其中科技行业4家,医药医疗板块4家。

  有机构专用席位溢价抢筹

  5月6日,沪深两市合计发生175笔大宗交易,涉及55家上市公司,其中机构专用席位买入上亿元的合计4家,买入最多的是鹏鼎控股,机构买入4.63亿元,机构买入思源电气3.51亿元,机构买入贝瑞基因2.82亿元。

  5月7日,沪深两市合计发生111笔大宗交易,涉及78家上市公司,其中机构专用席位买入3.71亿元的泰格医药。

  5月8日,沪深两市发生125笔大宗交易,涉及58家公司,其中机构专用席位买入超亿元的就有5家。机构买入金科股份8.6亿元,机构买入健帆生物2.99亿,机构买入华兰生物2.53亿元,机构买入鹏鼎控股1.33亿,机构买入航发动力1.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机构专用席位溢价抢筹。据记者了解,在大宗交易市场上,大多以折价进行交易,溢价交易的不多,溢价交易则表示非常看好该股票后期的走势。5月6日,隆基机械出现11.04%的溢价率进行的大宗交易。在5月7日的大宗交易中,航天信息溢价率为11.44%,威海广泰的溢价率为10.83%,青岛双星的溢价率为2.96%,陆家嘴的溢价率为2.46%;在5月8日的大宗交易中,五粮液的溢价率为6.49%。

  市场将会回归大盘股行情

  通过QFII和沪深股通渠道加仓,是外资投资A股的主要方式。QFII亲睐的股票大多是人们常说的A股核心资产,此次取消QFII额度限制,是否会引导A股市场回归大盘股行情?

  在私募排排网的调查结果中,有高达81.35%的私募认为A股核心资产行情还将继续。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表示,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长期利好A股,可以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参与国内资本市场。短期看有望增强核心资产的配置需求。中长期看,随着外资流入的增加,A股上市公司供给的扩大,配置范围必然会扩散开来,从过去几年外资配置偏好看,主要集中在一些低估值、高ROE的行业龙头股票。

  也有私募认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取消在短期内对A股的影响有限。在天和投资投资总监吴小富看来,目前QFII额度尚未用完,因而本次限制取消短期实质性推动有限,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刺激。并且核心资产行情此前已经展开,后续会更为明显,除了QFII额度的取消,公募规模的扩大、养老社保等资金的入场和注册制的逐渐展开等都将会放大资金对核心资产的追捧效应,这种趋势在未来将会延续。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调查结果,65.29%私募认为A股受益于流动性、盈利与风险偏好的持续边际改善,二季度仍然是做多A股的绝佳时间窗口。

  天和投资投资总监吴小富指出,整体市场呈现一种指数宽幅震荡下的结构性机会。建议投资者规避大涨个股,逢低埋伏等待轮动更佳。

  星石投资表示,未来科技、消费、周期都值得挖掘,紧密跟踪行业景气度,精选竞争格局好、具备较强护城河的优质公司。

  刘威表示,静待各项逆周期政策的逐步释放,相信5月份新旧基建、消费、科技等板块仍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大宗交易现机构抢筹 节后3天接盘超33亿

2020-05-12 06: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