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鹏飞并购标的商誉减值达10.53亿元受问询 业绩连亏致持续经营能力遭质疑

2020年05月11日 14:39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5月11日讯(记者郭美岑 实习记者朱政雪)昨日,深交所向华鹏飞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华鹏飞就公司并购标业绩大幅下滑及亏损、子公司承诺期满后业绩大幅下降等情况,说明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为实现承诺业绩调节利润等问题。

  华鹏飞年报显示,公司并购标的博韩伟业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元,较上年下降36.41%,实现净利润-2.86亿元,较上年下降333.74%。公司就并购博韩伟业形成的商誉计提了1.4亿元减值准备,截至目前,公司因并购博韩伟业形成的10.53亿元的商誉均已计提减值。

  深交所要求华鹏飞说明其业绩大幅下滑及亏损的原因和合理性。对于博韩伟业与其重要客户中邮速递就其主要产品PDA设备服务存在纠纷,公司冲减了部分PDA业务收入并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和应收账款计提了减值准备的情况,深交所也要求华鹏飞补充说明公司的会计处理,对营业收入、应收账款等主要会计科目的影响以及截至5月18日诉讼的进展情况。

  华鹏飞披露报告显示,评估假设为“公司与中邮速递的合同内未结算金额均按照合同价款的70%进行结算”,并且预测年度中邮速递按约定金额结算PDA设备款。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关注到自2018年5月起,PDA设备运营服务费未再结算,2018年9月起中邮速递已不再新增PDA设备订单。

  深交所要求华鹏飞补充说明前述评估假设的合理性,以及博韩伟业可收回金额的具体测算过程、主要参数及其确定依据以及商誉减值计提的合理性。

  2019年,华鹏飞子公司宏图创展实现净利润6148.94万元,较上年降低了30.14%,公司对收购宏图创展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51亿元。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关注到,宏图创展的业绩承诺期为2016至2018年,期间分别实现净利润6143.43万元、7392.26万元、8593.26万元,保持稳定增长,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2.39%、102.67%、99.46%。

  深交所要求华鹏飞补充说明宏图创展2018年业绩承诺期满,业绩即大幅下降的原因和合理性,承诺期内业绩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为实现承诺业绩调节利润的情形,以及宏图创展可收回金额的具体测算过程、主要参数及其确定依据以及商誉减值计提的合理性。

  对于华鹏飞2019年末公司“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账面余额2.53亿元,均未计提跌价准备的情况,深交所要求华鹏飞按项目列示“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明细,包括但不限于对应合同情况、合同金额、收入确认情况、结算情况及收款情况等,并说明是否存在未按合同约定及时结算与回款的情况、交易对手方的履约能力是否存在重大变化,以及相关项目结算和回款是否存在重大风险。同时,华鹏飞还需说明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测试过程、未计提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华鹏飞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91亿元,较上年下降了38.02%,亏损5.33亿元,已连续两年亏损。

  深交所要求华鹏飞说明业绩连续大幅亏损的原因、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发生变化、公司为改善盈利能力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

  此外,深交所还对华鹏飞与博韩伟业原股东杨阳、李长军签署延长业绩承诺期及目前补偿进展、应收账款情况、华北地区营收和毛利率下降、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下降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根据深交所要求,华鹏飞需要在5月1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同时抄送深圳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鹏飞并购标的商誉减值达10.53亿元受问询 业绩连亏致持续经营能力遭质疑

2020-05-11 14:3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