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联文旅困局

2020年05月11日 09:0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因延期发布年报而收到关注函的上市公司新华联文旅,终于在5月6日披露了对深交所的回复,将审计报告无法按时发布的原因归结于疫情的影响。

  新华联文旅称,受疫情影响,审计人员流动及现场工作受到影响,净利润占比超过1/3的重要子公司无法开展正常的现场审计程序,同时部分单位及金融机构的询证受疫情影响至今仍未回函,所收回的询证函回函数量未达到相关要求。由此其无法按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

  受到疫情影响的不只是审计工作,还有新华联文旅的正常业务开展。新华联文旅发布的一季报预告显示,其房地产销售、景区、酒店、商场、旅行社等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于是在2020年前三个月,营收腰斩、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幅下降4309.66%,亏损3.3亿元。

  受控股股东连累

  对于因疫情无法按时发布年报而收到关注函,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认为,其实“疫情影响导致的延期可能还好说,但是有部分企业可能确实在经营上出现了问题,此时再延期披露,就很容易受到问询”。也有分析认为,新华联文旅当前遇到的问题或与其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控股”)近期发生的债务问题有关。

  3月初,新华联控股发行的中期票据“15新华联控MTN001”就因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构成了实质性违约。据披露,“15新华联控MTN001”发行总额为10亿元,利率为6.98%,债券期限为5年,应兑付本息金额共10.698亿元。

  而上述事项则触发了新华联控股发行的两笔超短融“19新华联控SCP002”及“19新华联控SCP003”的交叉保护条款约定情形。

  同期,3月初,大公国际咨询评估有限公司将新华联控股主体信用等级从AA+下调至C,相关债券评级也相应下调;东方金诚也将新华联控股主体信用等级从A+下调至C。此外,东方金诚还披露,新华联控股未来三个月面临到期或回售的债券金额达到38.6亿元。

  同时,新华联控股持有的新华联文旅股份自4月10日起被冻结和被轮候冻结。截至5月5日,新华联控股持有新华联文旅约11.6亿股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61.17%,已经全部被司法冻结或处于轮候冻结状态。

  深交所在给新华联文旅的问询函中便指出,“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全部股权被司法冻结,占你公司总股本的61.17%。根据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你公司控股股东所持宏达股份、赛轮轮胎等上市公司股份均处于轮候冻结状态”,要求新华联文旅说明是否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等情形。

  新华联文旅表示,截至目前,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亦不存在违规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情形。

  除此之外,新华联控股旗下财务公司有2.8亿元贷款已逾期。深交所要求新华联文旅说明该项逾期是否会对其在财务公司的存款造成影响。

  新华联文旅亦在回复中表示,已主动降低与上述财务公司的存贷款业务规模。截至4月29日,其对财务公司及其他关联方公司净欠款余额合计1.11亿元,不存在风险。

  虽然新华联文旅表示自己的资金、生产经营等未受到控股股东资金紧张等的影响,但外界并未因此将二者彻底割裂开。

  事实上,由于新华联控股是新华联文旅发行的“15华联债”的担保方,而新华联控股的盈利能力下滑且面临较大债务集中兑付压力,东方金诚在今年1月份将“15华联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同时将新华联文旅主体信用等级AA、“15华联债”信用等级AA列入评级观察名单。

  3月,受新华联控股中期票据未按期兑付的影响,东方金诚将新华联文旅主体信用评级由AA降至AA-。

  业绩持续下滑

  其实,不只是新华联控股债务压身,新华联文旅自身也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

  新华联文旅发布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显示,截至2019年底,其负债总额约为433.4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1.67%。

  同时,截至2019年末,新华联文旅期内的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分别为15.85亿元、77.56亿元、67.91亿元,合计约为161.32亿元;同期,其货币资金仅为49.18亿元,无法覆盖到期债务。

  除了债务难题,新华联文旅的经营状况也不稳定。

  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新华联文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16亿元、74.41亿元、140.0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1.41%、-0.99%、88.16%;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4亿元、8.57亿元、11.86亿元,同比增长70.35%、63.63%、39.97%。

  不过,2019年,新华联文旅的业绩开始急转直下。2019年前三季度,受地产结算进度等因素影响,其营收同比下滑8.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6.64%。

  新华联文旅曾表示,根据公司惯例,大多数房屋集中在第四季度交付和结转,因此第四季度确认的收入相较前三季度会有显著的增长,“公司2019年度销售情况正常,第四季度收入及利润会较前三季度有显著的改善和增长,能够充分保证年度收入和利润的结转”。

  不过,据其披露的2019年业绩快报,2019年全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19.88亿元,同比下降14.37%,归母净利润约8.21亿元,同比下降30.8%,业绩并未明显改善。

  如今,受到疫情的影响,新华联文旅在2020年一季度期间,房地产销售、景区、酒店、商场、旅行社等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同比下降6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亿元,同比下降4309.6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3亿元,同比增长733.01%。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华联文旅困局

2020-05-11 09: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