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将扛鼎“红五月” 机构调研“划重点”

2020年05月11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徐金忠 李岚君

  积极因素不断累积,A股市场渐入黄金配置区域,5月开门红亦如期而至。事实上,进入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稳步修复态势明显。截至5月10日,上证综指进入二季度后收获5.27%的涨幅,同期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0.43%和13.53%,市场全面回暖。

  与此同时,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机构调研上市公司节奏加快,二级市场上,被密集调研的部分公司已掀起一波上涨走势。5月份以至于二季度谁能引领潮流?机构近期的密集调研已经“划出重点”。

  机构调研紧锣密鼓

  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二季度以来,两市共有356家上市公司接受总数达513次的机构调研。4月1日-5月10日共计24个交易日,以此计算,平均每天有超过20次的机构调研上市公司。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机构调研频次并未出现增长,但鉴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展调研活动难度加大,这样的调研频次已属不易。

  分行业来看,工业机械、电子元件、电气部件与设备、西药、电子设备和仪器、应用软件、食品加工与肉类等是机构二季度调研较为集中的行业。而在各行业中,机构调研的节奏也有所不同。二季度初,医药特别是抗疫相关药品所涉及的上市公司是机构调研的重点。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特别是一季报的披露,在疫情冲击下仍能保持较好盈利能力的相关行业受到机构重点关注,如电子、食品、半导体、信息技术、建筑等。

  分公司来观察,二季度以来,接受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分别为海鸥住工、珠江啤酒、金风科技、开润股份、思源电气、以岭药业、信维通信、美迪西、鸿泉物联和丽珠集团。上述个股所涉及的行业分别为啤酒、建筑产品、重型电气设备、服装、中药、西药、通信设备等。其中,珠江啤酒进入二季度后已经接受9次机构调研,涉及的机构达104家,包括证券公司22家、基金公司34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8家、私募33家。

  从机构角度来看,进入二季度,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国际、天风证券等券商调研的频次较高。上述券商调研关注度较高的个股有迈瑞医疗、维信诺、东莞控股、森马服饰、云南铜业等。公募基金方面,嘉实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南方基金、中银基金、华夏基金等在二季度出击调研的频次较高,重点关注的个股有洽洽食品、伟星新材、中航光电、汤臣倍健、思源电气等。不过,睿远基金、中庚基金等明星基金公司调研频次相对较低,重点关注的个股有洽洽食品、迈瑞医疗、伟星新材、华东医药、康达新材等。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长沙源乘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私募近期调研频次较高,重点关注的个股有森马服饰、洽洽食品、皖能电力、上峰水泥、天邦股份等。保险及保险资管方面,则有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平安养老保险、前海人寿保险、太平养老保险等机构密集调研,重点关注了迈瑞医疗、妙可蓝多、大北农、普洛药业、歌尔股份等。

  个股顺势而动

  机构调研会不会推动相关个股股价强势表现?目前来看,机构调研与个股上涨之间是正相关关系,即机构调研的“加持”推动个股阶段性表现。当然,热门股的表现也成为机构挖掘个股能力的体现。

  例如,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啤酒行业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但进入二季度,随着餐饮动销的恢复,啤酒行业边际改善,夏暑旺季提升预期。天风证券认为,疫情并未破坏啤酒行业的长期逻辑,啤酒行业产品结构持续改善,长期价值有望持续增长。4月1日至5月8日,珠江啤酒股价已经从6.85元上涨至7.54元,涨幅8.02%。

  今年以来,中药一直受到机构关注。受益于连花清瘟的销售拔升,以岭药业2020年一季度盈利预计同比增长超过五成。4月1日至5月8日,以岭药业股价从22.20元上涨至32.45元,上涨44.54%。而以岭药业也是机构近期重点调研的对象。

  再看机构频繁调研的丽珠集团。受大规模开展核酸检测消息影响,丽珠集团试剂盒已经走出国门。3月中旬公司胶体金试剂盒先后获批CE及NMPA认证(欧盟认证及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成为核酸检测的有力补充。当前欧、美、印度、非洲等地试剂盒纷纷告急,丽珠集团3月扩产至600万人份/月,4月进一步扩产至1000万人份/月,市场供不应求。

  而在CRO这辆东风快车上,美迪西成长飞速。作为一家药物研发外包服务公司(CRO),美迪西主要业务集中在药物发现、药学研究和临床前研究三大板块。近几年,得益于本土创新医药企业尤其是抗体药物研究的中小药企迅速繁荣,“小身材”的美迪西能够推出更具性价比的价格与更便捷灵活的服务,优势凸显,而机构调研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

  此外,一直被看好的基建板块也是机构调研的对象。海鸥住工4月1日以来被机构调研达9次,信维通信和思源电气亦被调研达到5次。

  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措施,“新基建”迅速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多家电力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建设亦热火朝天。特高压是新基建的一个重要板块,被市场认为是此次投资加码的重点。而思源电气作为国内电力设备的核心供应商,公司的电力设备产品布局进入收获期,特高压产品市场份额稳定。根据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36.31%。4月1日至5月8日,思源电气股价从18.10元上涨至19.28元。

  新基建风头正劲,5G作为其中的排头兵也收获了不少关注。作为全球主要通信设备厂商5G天线振子的核心供应商,信维通信得到了多家券商的一致推荐。光大证券、国盛证券、中金公司、民生证券、平安证券均在近期发表了看好该股的研究报告。4月1日至5月8日,信维通信股价从34.32元上涨至43.35元。

  机构看多做多

  进入二季度,特别是进入5月以来,基金等机构明显看多做多。

  针对近期市场,拾贝投资5月8日发文表示,目前更有信心认为疫情对于经济的长期影响会在较小范围内,全球经济出现持续萧条的情况可以排除。当前市场对确定性公司已经给出了溢价,将从三个角度挖掘投资机会:受益线上化趋势的公司、困难时刻剩下的优势企业、敢于对未来做持续高投入的企业。拾贝投资表示,整体来看,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从稍长一点的视角看,市场投资机会不少,未来的赢家可能就是上述三类企业,拾贝投资将以积极的心态集中布局这些公司。

  5月9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发布观点指出,A股交投持续活跃,消费白马股持续走高,具备高成长的科技股经历调整后,也已具备配置价值。基于政策利好和国内疫情防控的良好预期,进入震荡反弹阶段的A股,将随着复产复工和经济回升,逐步夯实长期走强的基础。杨德龙认为,虽然外围市场还存在波动的可能,但A股本身估值很低,不具备大幅下跌空间。“中国经济回升应该是全球范围内最快的,而经济回升又是股市长期走强的基础。”

  致顺投资则表示,4月A股市场走势反映出投资者情绪偏乐观,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呈现逐步回升的状态。致顺投资称,新冠肺炎疫情的后续发展仍然是影响世界的核心因素,全球各地的社会、经济乃至资本市场的各方面活动都会围绕这个核心因素展开。我国各行业开始全面复工复产,社会经济节奏重启。但是,海外疫情并未被完全控制。未来3个月到半年,全球疫情可能仍然维持这种国内可控、国外反复的格局。国内生产消费将重现活力,经济发展会彰显韧性,而海外的生产生活重启,可能会因为疫情反复而显得磕磕绊绊。致顺投资认为,资本市场也将呈现结构性投资机会。在这样“内外有别”的格局下,致顺投资将聚焦于产业各个环节都处于中国国内,特别是终端市场全部置于国内的这一类产业链。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权益投资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正在逐步修复,疫情出现向好走势,特别是国内防控措施得力,防控态势趋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复商。宏观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为资本市场向好提供了坚实基础,再加上各类政策措施特别是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系列政策不断出台,让A股市场的相对优势十分突出。这一点从北向资金近期抢筹A股的动作可以得到印证。未来布局将在追逐确定性的同时,适当提升风险偏好,在贝塔收益相对确定的情况下,将加大对阿尔法的挖掘力度。公司产品在股票仓位上会更加积极,在持股结构上也在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谁将扛鼎“红五月” 机构调研“划重点”

2020-05-11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