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扇贝死了、年报不保真再遭问询 獐子岛去向何方?

2020年05月09日 07:48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8日电(高晓锳)自2014年以来,不到六年的时间里,獐子岛的扇贝死了三次、跑了一次。甚至公司几度被会计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獐子岛的未来去向何方?

  5月7日,獐子岛再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针对公司对2019年年报无法保证其真实、准确、完整提出关注。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自2014年10月至5月8日收盘,獐子岛股价已从最高的22.50元/股跌至2.79元/股,跌幅超过87%。

  董监高无法保证财报真实性

  5月7日,深交所向獐子岛下发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公司向董监高提供2019年年度报告的时间,说明公司是否已为董监高审核年报预留了充分的时间以及两高管是否存在为免责而声称无法保证定期报告的真实性等。

  4月30日凌晨,年报披露最后的时间窗口上,獐子岛踩点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以及2020年一季报。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7.29亿元,同比减少2.47%,净利润亏损3.92亿元,同比减少1321.41%,扣非净利润亏损1.86亿元,同比减少3324.22%。

  对于这份年报,獐子岛董事罗伟新、监事邹德志均表示,财报提供时间晚,信息量大,无法保证相关经营资料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同时,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对獐子岛2019年财报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对公司内控鉴证报告出具否定意见。审计报告指出,獐子岛截止去年年底累计未分配利润余额为负19.3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8.01%,流动资产低于流动负债,去年归母利润为亏损3.92亿元,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涉嫌财务造假 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这已经是獐子岛连续第三年被出具审计保留意见。在此之前,獐子岛曾与大华会计师事务自2011年起合作了8年,但后者也于2017年、2018年对獐子岛的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对獐子岛的持续经营能力提出质疑。

  去年7月10日,獐子岛公告显示,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事先告知书》”),点明了獐子岛所涉“三宗罪”:涉嫌财务造假,2016年虚增利润1.31亿元、2017年虚减利润2.79亿元;2017年《秋测结果公告》涉嫌虚假记载;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

  公告指出,经查明,獐子岛2016年真实采捕区域较账面多13.93万亩,致使账面虚减营业成本 6002.99 万元,同时,虚减营业外支出7111.78万元。受虚减营业成本、虚减营业外支出影响,獐子岛 2016 年年度报告虚增资产1.31亿元,虚增利润1.31亿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58.15%。2017 年年度报告虚减利润2.79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 38.57%,追溯调整后,业绩仍为亏损。

  如此说来,如果獐子岛不造假,公司2014-2017年四年盈利为负,按照“上市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将被暂停上市”的规定,獐子岛或许早已被退市。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獐子岛未来不排除有被强制退市的可能,但目前证监会还未就立案调查事项作出相关结论性意见或决定。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如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且违法行为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扇贝死了、年报不保真再遭问询 獐子岛去向何方?

2020-05-09 07:48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