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太药业控股股东3750万股遭司法冻结 公司被评级机构下调信用评级

2020年05月08日 22:3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牛荷

  中国网财经5月8日讯(记者 牛荷)亚太药业(002370.SZ)控股股东浙江亚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集团”)名下股份又遭新一轮司法冻结。5月6日,亚太药业公告称,控股股东浙江亚太集团有限公司(“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绍兴柯桥亚太房地产有限公司(“亚太房地产”)名下所持亚太药业共计3750万股股份被法院裁定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陈尧根为亚太药业实控人,亚太集团控股股东;亚太集团为持亚太药业20.15%股份的控股股东;绍兴柯桥亚太房地产有限公司为亚太集团全资子公司,也是持亚太药业7.58%股份的第二大股东;钟婉珍为亚太药业董事,陈尧根之配偶;陈奕琪、陈佳琪为亚太药业股东,是陈尧根的女儿;吕旭幸为亚太药业董事,陈奕琪之配偶;沈依伊为亚太药业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佳琪之配偶;任军为亚太药业原董事,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蕾为亚太药业股东、任军之配偶。

  截至5月6日,公司控股股东亚太集团及其子公司亚太房地产、实际控制人陈尧根及其配偶钟婉珍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9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72%,其中约1.69亿股已进行质押融资,质押比例超过其合计持股数的80%。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就实控人债务处理等问题致函亚太药业,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官网显示,亚太药业前身为浙江亚太制药厂,创办于1989年,2001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于2010年3月16日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记者梳理发现,自上市以来,亚太药业的净利润曾于2012年出现过2571.75万元的亏损,此后6年,净利润一直处于盈利且增长的状态。不过,2018年开始,营收和净利润呈增长疲乏之态,2018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仅为2.79%,至2019年,更是出现20.69亿元的巨亏。

  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亚太药业实现营收7.09亿元,同比下滑45.84%;净利润亏损20.69亿元,同比下滑1095.57%。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亚太药业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公司于2015年12月斥资9亿元收购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上海新高峰”)100%股权。但上海新高峰全资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未履行公司对外担保事项正常的决策程序,擅自为他人提供担保,且2019年经营业绩突然出现大幅下降。

  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收1.49亿元,同比下滑59.42%;净利润亏损2480.74万元,同比下滑143.68%。

  对于业绩变动,亚太药业在报告中披露,营收下滑主要系本期不再将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减少所致;净利润下滑主要系本期营业收入减少、期间费用增加所致。

  除了2019年以来的持续亏损,亚太药业的资产负债率近年来也连续攀升,更是在2019年大幅增长,超过70%。

  历年年报显示,2016年至2019年亚太药业的负债总额分别为2.76亿元、3.69亿元、7.73亿元、16.35亿元;资产总额分别为24.71亿元、27.38亿元、32.97亿元、22.68亿元。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2016年至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1.17%、13.48%、23.45%、72.09%。

  值得关注的是,4月29日,亚太药业披露的公告显示,信用评级机构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下调亚太药业主体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下调公司公开发行的“亚药转债”债券信用等级为A-。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亚太药业控股股东3750万股遭司法冻结 公司被评级机构下调信用评级

2020-05-08 22: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