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康威视营收利润增速连降两年 华为阿里纷纷入局智能安防竞争加剧

2020年05月08日 19:43    来源: 投资时报    

  2019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576.58亿元,同比增长15.69%;实现归母净利润124.15亿元,同比增长9.36%。不过,从近十年数据来看,2019年海康威视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为近十年低点,且近年来业绩增速呈波动走低态势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彦强

  提及国内安防市场,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康威视,002415.SZ)一直被视为行业龙头,但近年来随着传统安防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以及竞争格局加剧,这家老牌安防巨头正面临着业绩增速持续下滑的困境。

  最新年报显示,2019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576.58亿元,同比增长15.69%;实现归母净利润124.15亿元,同比增长9.36%;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为77.68亿元,同比下滑14.77%。

  从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来看,2019年海康威视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为近十年低点,且近年来业绩增速呈波动走低态势。

  海康威视近十年营业收入及增长率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海康威视近十年归母净利润及增长率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当然,为应对逐渐下降的业绩增速,海康威视也在智能家居和机器人等创新业务方面不断发力。年报显示,2019年海康威视智能家居业务实现营收25.92亿元,同比增长58.38%;机器人业务实现营收8.14亿元,同比增长23.88%;其他创新业务实现营收10.30亿元,同比增长101.96%。

  但是,也可以看到,虽然创新业务板块增速较快,但占营收比重较小,对整体业绩影响有限。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康威视业绩有所下滑。当季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29亿元,同比下降5.17%;实现归母净利润14.96亿元,同比下降2.59%。

  对此,银河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疫情在海外的持续扩散预计将对需求产生较大影响,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复苏道路将比较曲折,对于电子行业短中期表现不乐观,行业整体给予“中性”评级。

  截至2020年5月8日收盘,海康威视报收于31.84元/股,较今年2月创下的近一年高点已下挫20%。

  海康威视近一年股价走势(元/股)

 

  业绩增速下滑

  海康威视是一家行业领先的视频产品和内容服务提供商,面向全球提供视频产品、行业解决方案与内容服务。

  2019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576.58亿元,同比增长15.69%;实现归母净利润124.15亿元,同比增长9.36%;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为77.68亿元,同比下滑14.77%。

  从国内外市场来看,2019年海康威视国内实现营收414.20亿元,同比增长16.20%,占总营收的比例为71.84%。

  其中,公共服务事业群PBG的收入为155.86亿元,同比增长4.09%,受到公安行业需求不足、落地项目较少影响,增速较低。

  企事业事业群EBG的收入为125.91亿元,同比增长23.88%,说明企事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开始显现。

  中小企业事业群SMBG收入为93.56亿元,同比增长23.38%,由于受2018年渠道去库存影响,今年表现较为正常。

  由于部分创新业务、工程施工收入等未计入BG收入,因而三个BG的收入总和略小于公司国内收入总和。

  从国外市场来看,2019年海康威视境外实现营收162.39亿元,同比增长14.43%,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8.16%。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海康威视海外收入受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状况和经营环境的影响较大,其中北美地区继续负增长,主要原因系美国出口管制。

  业内人士指出,海康威视作为传统安防监控企业的代表,政府、企业采购业务占据了其营收大头,新兴业务在海康威视总营收中的比重较小仅5%左右。而随着需求放缓、市场竞争环境加剧,海康威视未来还将面临持续性的压力。

  事实上,《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海康威视业绩增速有所下滑。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海康威视营收分别为419.05亿元、498.37亿元和576.58亿元,同比增长31.22%、18.93%和15.69%;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94.11亿元、113.53亿元和124.15亿元,同比增长26.77%、20.64%和9.36%。

  海康威视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营收增速(%)

  数据来源:Wind

  海康威视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

  数据来源:Wind

  从以上数据来看,近两年来,海康威视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持续下滑,且2020年一季度业绩开始负增长。

  竞争加剧

  目前,海康威视芯片供应商主要有英伟达、北京君正、海思(华为旗下公司)、联云科技、富瀚微(关联公司)等。目前其采购的高端芯片多来源于美国的英伟达,中高端则采用海思芯片,中低端芯片也是采购自国内企业,比如北京君正、富瀚微等。

  海康威视2019年全年的经营情况,也与公司被正式列入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有关,这对其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海康威视2019年存货储备高达112.68亿元,同比增长96.82%。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下滑了14.77%至77.68亿元。

  另外,近年来,随着智能安防领域不断发展,一些巨头也开始涉足其中。

  据了解,华为推出了智能安防品牌华为HoloSens,中文名是华为好望,其公布的相关目标显示,将在三年内把安防业务做到全球第三。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华为负责智能安防解决方案平台的开发人员已达到1500多人,背后支撑的云和大数据研发人员更是达到1.5万人。接下来,华为每年将投入一千亿元人民币以上,为整个智能安防服务。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ET城市大脑项目和腾讯的优图,在技术、资金和品牌方面,都正在对视频安防领域形成合围之势。

  此外,海康威视的老对手大华股份(002236.SZ)也在步步紧逼。据了解,大华股份利用AI等新技术推动,逐步向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转变。2019年大华股份实现营收261.49亿元,同比增长10.50%;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1.88亿元,同比增长26.04%。

  随着,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海康威视能否保住龙头地位,未来安防行业将如何演绎,一切还有待时间验证。

  大股东遭证监局点名

  2020年3月16日,来自浙江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总经理胡扬忠,在增减持股份过程中未向海康威视报告为他人提供融资安排的情况,导致上市公司未能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相关信息。

  据此,浙江证监局决定,对两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值得注意的是,自海康威视上市以来,龚虹嘉通过21次减持,已累计套现146.2亿元。企查查数据显示,龚虹嘉目前持股数为12.55亿股,持股比例为13.43%,位列第二大股东;另一当事人胡扬忠持股数为1.82亿股,持股比例为1.95%,位列第六大股东。

  2020年第一季度,在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双双下滑之际。《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海康威视第三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减持了9046.57万股,第八大股东——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减持了121.03万股。

  对于2020年的业绩期望,海康威视表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公司对未来的业绩暂不提供具体指引,但依照一贯稳健的经营风格和较为保守的财务策略,公司有信心平稳应对各方面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新领域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海康威视预备独立其子公司萤石网络,并预计在深交所上市。据了解,萤石网络是以智能视频与视觉技术为核心,通过云、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及控制等技术,打造安全智能家居和物联网平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康威视营收利润增速连降两年 华为阿里纷纷入局智能安防竞争加剧

2020-05-08 19:4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