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藏格控股关联方占用资金超5.7亿 深交所:咋解决?

2020年04月30日 21:01    来源: 中新经纬    

  30日,藏格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截至2019年12月31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非经营性资金余额57599.53万元,深交所要求说明预计解决该违规占用资金的期限和解决方式。

  4月30日,藏格控股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年度审计报告》《2019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等文件,公司被年审会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财务报表审计意见及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意见,主要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事项。

  来源:藏格控股公告

  关于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你公司非经营性资金余额57599.53万元,年审会计师因审计范围受限,无法对你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应收款项的期末、期初账面价值和本期信用减值损失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执行替代性程序。

  深交所要求藏格控股详细核查上述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资金占用的具体内容、形成时间、占用原因和性质、日最高占用余额等,说明预计解决该违规占用资金的期限和解决方式,你公司对控股股东偿还能力的评估,你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保障措施。自查除上述资金占用事项外,是否存在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情形。

  深交所还称,藏格控股曾于2017年、2019年两次因涉及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占用问题发生违规行为。深交所要求藏格控股严肃对待有关违规行为,切实强化内部控制,督促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依法依规行使股东权利,杜绝再次发生此类行为。

  关于长期股权投资减值事项。2019年7月,藏格控股控股股东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投资”)将其持有的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龙铜业”)37%的股权以25.9亿元转让给你公司,以抵偿藏格投资及其关联方对你公司相应数额的占用资金(该事项以下简称“以资抵债”)。2019年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巨龙铜业存在逾期负债、对关联方承担30亿元担保余额,且未计提预期信用损失;由于缺乏资金,矿区已停止建设和开采;巨龙铜业尚未筹集足够的资金或者有明确的应对计划,以清偿债务及维持业务正常运营,巨龙铜业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

  深交所指出,根据年报,藏格控股报告期内未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深交所要求其结合巨龙铜业当前债务、生产经营现状、未来经营计划等,说明未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有关会计准则的规定。

  根据藏格控股2019年6月18日关于控股股东以资抵债的有关公告,截至2019年3月31日巨龙铜业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29亿元,以资抵债的交易中,巨龙铜业100%股权作价70亿元。深交所要求藏格控股结合问题说明前次巨龙铜业股权评估值和作价的合理性,前次评估和作价是否审慎,巨龙铜业37%股权是否能足额覆盖当时控股对你公司的资金占用金额。请评估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4月24日,证监会发文表示,证监会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经查,藏格控股2017年7月至2018年串通上百家客户,利用大宗商品贸易的特殊性实施造假。

  因财务造假,藏格控股被证监会点名后,本周以来,藏格控股股价4月27日-4月28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2019年年底,藏格控股因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而领到罚单,而公司实控人——肖永明则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4月30日,藏格控股2020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38.08万元,同比减少80.18%;营业收入2.72亿元,同比减少25.27%。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藏格控股关联方占用资金超5.7亿 深交所:咋解决?

2020-04-30 21:01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