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利推广优质青贮种植 为业绩持续提升播下良种

2020年04月30日 1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过几个月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经济形势正在加快复苏。行业龙头企业纷纷交出亮眼成绩单,在展示我国经济发展的深厚潜力的同时,也为行业发展揭开了崭新的一页。4月28日,中国乳业龙头伊利股份发布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2019年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902.23亿元,同比增13.41%,净利润70亿元,同比增7.73%,连续六年创亚洲乳业第一,营收连续超百亿级增长,展现出绝对领先的规模优势和持续稳健的增长能力。

  优质的奶源为乳制品提供稳定发展的基础条件,在这份耀眼的“成绩单”背后,是伊利一直致力于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梦想、深耕奶源建设的不懈努力。近年来,伊利积极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协同全球合作伙伴搭建发展平台,带动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一方面,伊利通过覆盖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建设,不断强化上游奶源品质,为自身以及整个乳品行业稳定发展贡献了强大的“源动力”。另一方面,伊利为合作伙伴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提升牧场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带动奶农致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伊利力量。

  推广优质青贮种植是伊利强化奶源品质、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在乳业发展中,青贮等饲草供应需求大,成本高,一直是影响“奶业振兴”的短板,也成为农牧民小康路上要跨越的一大障碍。为解决这一行业难题,伊利经过探索实践,带领农牧民进行粗饲料本地化种植,推动优质高产青贮项目,在提质增效、脱贫致富方面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乌市区域岗义牧场自2018年开始种植伊利推广的优质青贮品种,当年实现了亩产量4.5吨,相比上年每亩提升了1.3吨,2019年全年可节省91.6万元的饲料成本。在伊利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的精心指导下,种植的青贮不但高产而且优质,经检测青贮淀粉平均含量达到了30%以上,经过精心饲喂奶牛单产提升明显,2019年奶牛单产实现了32.32公斤,整体提升了1.23公斤,2019年全年增加经济效益31.09万元。饲喂成本降下来,奶牛单产提上去,里外里算下来,一年增收了122.69万。牧场业主笑着说:“伊利推广、指导大家种植优质青贮,给我们找了一条宽阔的致富路!”


  截至2019年,伊利推广优质青贮品种种植牧场达到36座,种植面积达到3.19万亩,平均每亩产青贮3.76吨,增产850公斤。这样算下来,全年可为牧场节省918.69万元的青贮成本投入。农牧民尝到了甜头,种植优质青贮的热情高涨,伊利也继续加大对农牧民的支持力度,从技术等各方面进行帮扶。

  今年的青贮种植季正值疫情期间,但为了巩固农牧民致富奔小康的成果,伊利克服困难启动新的“优质青贮行动计划”,为农牧民提供技术等方面的指导。伊利邀请的业内专家和技术权威,通过升级版的“伊课堂”,结合优质高产青贮项目,从品种选育、田间管理、收获制作、质量评价与应用等各方面进行讲解。线上讲解、互动答疑……大家学习的劲头十足。近3个月来,“伊课堂”已开展网络直播近110场次,深受农牧民的欢迎。

  农谚说:“好种出好苗,好花结好桃。”伊利推广优质青贮种植等举措播下了“奶业振兴”的种子,进一步加强奶源建设,巩固了产业基础,不仅为农牧民致富奔小康打开了路子,也让伊利经营业绩的持续提升有了更强力的支撑。从播种到收获,从源头到终端,伊利倾力打造产业链上的每一环,在种子萌发的春天预示了更好的财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伊利推广优质青贮种植 为业绩持续提升播下良种

2020-04-30 1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