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泰艾普以应收款项置换资产致年报延期披露 油田现场评估情况受问询

2020年04月29日 15:5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9日讯(记者郭美岑 实习记者朱政雪)昨日,恒泰艾普因发布公告称,此次公司年报延期披露原因之一为公司对Range的长期应收款存在对其公允价值产生重大影响的期后事件,引来深交所问询。

  2019年9月2日,恒泰艾普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恒泰艾普以应收款项置换油田区块资产的议案》,计划以现金支付250万元以及以对Range9400万美元长期应收款作为对价收购Range全资孙公司RRTL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将持有RRTL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MD油田、SQ油田、BM油田三个油田区块的开采权益以及St. Mary油田区块的勘探作业权益。2020年1月20日,恒泰艾普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议案。4月28日,恒泰艾普披露《延期公告》显示,公司此次年报延期披露原因之一为公司对Range的长期应收款存在对其公允价值产生重大影响的期后事件,需聘请评估机构对其前期拟置换的资产进行现场评估。

  在上述收购RRTL股权交易中,恒泰艾普采用第三方中介机构Rockflow出具的RRTL油田区块储量评估报告作为RRTL100%股权的估值依据,同时,公司聘请立信于2020年1月9日出具了RRTL财务尽职调查报告。《延期公告》披露,2020年3月,国际油价急速下跌,年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国际油价暴跌后,要求公司尽快对RRTL股权的公允价值进行评估,并以此作为判断2019年底该笔长期应收款是否存在减值的依据。

  深交所要求恒泰艾普说明Rockflow出具RRTL油田区块储量评估报告时是否经过现场评估,如是,则结合相关油田区块储量自公司审议前述交易事项以来的变化情况,此次计划进行的现场评估具体内容等说明此次仅因油价下跌对相关资产进行现场评估的必要性及合理性,以及以此作为年报延期原因的充分性及合理性。同时,恒泰艾普还需说明公司年审机构要求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现场评估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不认可前次相关中介机构出具的RRTL财务尽职调查报告及油田区块储量评估报告的情形。

  立信出具的RRTL财务尽职调查报告显示,其未对RRTL进行实地财务尽职调查工作,亦未对RRTL管理层进行访谈。RRTL的主营业务是基于与特立尼达多巴哥石油公司签订的勘探权购买协议进行原油开采。RRTL持有的三个油田地块开发资产可能存在1.81亿特多元减值,且BM油田勘探权购买协议有效期至2020年1月31日,MD油田和SQ油田勘探权购买协议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如无法正常续签,将影响公司业务正常进行。

  深交所要求恒泰艾普说明立信未对RRTL进行实地财务尽职调查、未对目标公司管理层进行访谈而出具RRTL财务尽职调查报告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基于该报告所作出的置换资产事项决议是否审慎,并说明根据上述MD、SQ、BM三个油田地块的勘探权购买协议,RRTL持有的三个油田区块各自勘探、开发权益的具体内容,与公司前期披露的“开采权益”是否存在差异,尽职调查报告中未提及St. Mary油田区块的勘探作业权益的原因,RRTL所持有的资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此外,恒泰艾普需说明上述油田区块取得预期可采储量的技术要求和自然条件约束,在勘探、开采、销售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及不确定性,上述资产估值的公允性,以及上述油田地块勘探权购买协议截至目前的续签情况,是否存在障碍及不确定性,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行是否已受到影响及影响程度,相关协议的续签成本,资产评估时是否考虑到相关续签成本。同时,恒泰艾普还需说明公司审议相关交易事项时,是否考虑RRTL油气资产可能存在的减值影响,是否于股权购买协议中将勘探权购买协议正常续签作为先决条件或在协议中明确原股东的担保条款。

  深交所要求恒泰艾普结合宏观经济环境、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等说明公司对Range长期应收账款是否存在减值迹象,预计可能计提的减值金额,是否需要对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进行修正,并充分提示相应风险。

  根据深交所要求,恒泰艾普需要在4月30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泰艾普以应收款项置换资产致年报延期披露 油田现场评估情况受问询

2020-04-29 15: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