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汾酒逆势涨停背后:漂亮成绩单里有哪些不能说的“秘密”?

2020年04月29日 10:17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8日消息,A股三大指数今日宽幅震荡,最终收盘涨跌互现。但是白酒板块上涨2.39%,A股18家上市白酒企业中有16家股价上涨,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水井坊、舍得酒业分列涨幅前五位。其中,山西汾酒、贵州茅台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山西汾酒报收109.25元/股,领涨酿酒板块并触及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能够抢走茅台和五粮液的风头,山西汾酒凭借的是什么?市场分析指向了财报。4月27日晚间,山西汾酒(600809.SH)发布2019年财报,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18.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79%;实现利润总额28.45亿元,同比增加27.42%。由此,山西汾酒首次跨入白酒行业的百亿俱乐部。

  根据山西汾酒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41.4亿元,同比增长1.71%;实现净利润12.25亿元,同比增长39.36%。净利增速高于营收,山西汾酒解释道,这是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期商品酒产量减少,母公司销售收入减少,应缴纳消费税等其他税费减少。

  资本动作引发关注 预收款大幅下降12亿

  山西汾酒2019年的一系列资本动作一度引发业界关注。报告期内,山西汾酒进行了大手笔收购白酒企业的动作。公司以19725.12 万元收购汾酒集团所持汾青酒厂100%股权,全资子公司系列酒公司以2575.70 万元收购宝泉涌公司51%股权。此外,公司以25817.84 万元收购汾酒集团所持汾酒销售公司10%股权;以1194.95万元收购汾酒集团所持竹叶青公司10%股权。同时,2019上半年公司投资2000 万元新设杏花村酒家。

  

  2020年一季度,山西汾酒净利润同比增加3.41亿;在2019年4季度,预收款项突然大幅提升约10亿,同比增加近12亿;到了2020年1季度,预收款项大幅下滑超12亿。

  公司产品分类生变 如何解决库存量

  由于山西汾酒一些列的并购和投资行为,导致了公司的产品发生了大的变化。为此,在产品分类方面增加了系列酒产品,相应对公司产品按各自定位进行了重新分类统计。

  报告期内,山西汾酒的成品酒的库存量6776.65万升。具体包括,汾酒的库存量为5469.24万升,库存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51.80%,系列酒的库存量为774.59万升,库存量比上年同期减少25.51%,配制酒的库存量为532.83万升,库存量比上年同期增加32.09%。

  

  广告宣传费用高企 产销率呈下降趋势

  财报显示,山西汾酒2019年广告宣传费用高达16.05亿元,同比增长58.55%,占公司全年营收比重的13.51%。

  对比2018年财报发现,汾酒随着库存量的增加,其产销率也呈现下滑趋势。2018年报显示,山西汾酒的主要产品包括汾酒系列和配制酒系列。其中,汾酒系列的库存量为2172万升,库存量比上年增加16.91%,配制酒系列的库存量为403万升,库存量比上年增加51.50%。

  

  从具体产品来看,汾酒系列主要包括中高价汾酒系列(青花汾酒系列、巴拿马金奖系列、老白汾酒系列),产销率为87.33%,以及普通汾酒系列,产销率为99.10%。

  

  2019年报显示,山西汾酒的主要产品包括汾酒、系列酒和配制酒。其中,汾酒为汾酒系列产品(青花汾酒系列、巴拿马金奖系列、老白汾酒系列、普通汾酒系列),系列酒为杏花村酒、杏花村福酒、清酒,杏花源、红花玉等其他产品,配制酒为竹叶青、竹叶春、白玉、玫瑰等系列产品。在2019年报中,汾酒系列产品的产销率却下降至76.14%,下降幅度高达17.08%。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西汾酒逆势涨停背后:漂亮成绩单里有哪些不能说的“秘密”?

2020-04-29 10:17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