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匹狼一季度营收降29.7% 归母净利润暴跌146%

2020年04月29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卢九安

  4月27日晚间,七匹狼(002029,SZ;昨日收盘价4.91元)披露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66亿元,同比下降29.7%;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205.26万元,同比下降145.89%;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557.95万元;同比下降139.87%。

  对于营业收入负增长的原因,七匹狼在一季报中称,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实施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商场、购物中心等场所开店时间普遍延后,消费终端停滞,公司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复工延迟,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减少。

  国家统计局的《2020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08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2.5%。其中人均衣着消费支出369元,下降17.8%,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7.3%。

  中泰证劵的研报显示,分渠道看,今年1~3月,全国网上零售额累计同比-0.8%,穿着类网上实物商品销售额同比-15.1%。线下方面,由于商场及购物中心客流减少,以及2月关店的影响,服装主要销售渠道百货店、专业店、专卖店1~3月零售额同比均大幅下滑,分别为-34.9%、-24.7%和-28.7%。

  此外,七匹狼一季报还显示,公司其他收益为145.85万元,同比下降51.54%,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收到较少的政府补助款;投资收益为亏损64.67万元,同比下降112.1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股票亏损所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66.55万元,同比下降187.7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交易性金融资产股票公允价值变动较大所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七匹狼一季度资产减值损失6026.35万元。七匹狼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销售受疫情影响,公司库存消化缓慢,对应的存货跌价计提较多。

  今年一季度,鞋服行业遭到了疫情的严重冲击,行业不景气,多家鞋服企业业绩欠佳除七匹狼外,太平鸟、九牧王等多家企业一季报营收普遍同比下降15%~30%,美邦服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毕下降752%~491%。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不少券商在展望未来时都表现出了乐观态度。

  万联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五一小长假到来叠加消费券刺激,服装行业回暖在即。”

  中泰证券发研报称,从线上销售情况来看,2020年3月,线上销售额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物流的恢复,环比有所回暖。阿里平台(天猫&淘宝)女装、男装、童装、家纺、运动鞋服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4%、-28%、-6%、+11%和+6%。

  (实习生李子健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七匹狼一季度营收降29.7% 归母净利润暴跌146%

2020-04-29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